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或參加抗戰閱兵 不知是否邀請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即將在抗戰勝利紀念日當天舉行盛大閱兵式,該消息近期引起了日本媒體的關注。據環球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1月28報道稱,2015年中國政府為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將舉行軍事大閱兵。2015年9月3日是中國首個法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出席此次在北京舉行的大閱兵。

報道稱,中方已於27日正式公佈了這一消息。中國方面目前正在製作受邀嘉賓名單,該名單包括了「二戰」時協同作戰的前蘇聯在內等國家和地區的重要人物。其中,台灣地區國民黨重要人物也或將受邀前往北京,借此紀念「歷史」之際,呼籲兩岸問題早日解決。

據《產經新聞》消息,此次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受邀候補名單將由中國外交部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共同商討之後製作完成,並且中方還透露,經過聯繫,俄羅斯方面已經表示「總統普京將出席此次閱兵」。

此外,包括《文匯報》在內的中國香港媒體也於1月27日報道了俄羅斯軍隊很可能參加此次在北京舉行的大閱兵。據《文匯報》報道,參與閱兵的部分中國軍區、武警等部隊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建設已基本就緒。

《產經新聞》稱,俄羅斯軍隊的前身前蘇聯紅軍曾於1945年8月「二戰」即將勝利時,出兵支援中國東北地區的反法西斯戰爭。2005年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時,中方領導人曾表示「我們不能忘記曾在東北戰場英勇奮戰的舊蘇聯軍人」,並肯定了蘇聯紅軍在抗戰勝利中的貢獻。

中國國際關係學者發表評論指出,「中俄兩國軍隊在天安門前同時出現的話,一定會在國際上引起巨大的轟動」。

《產經新聞》表示,目前尚未明確此次中國方面製成的受邀名單中是否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台灣地區受邀的國民黨重要人物將由中共與台灣地區共同商討之後確定具體的人選。有猜測認為,在中共的推薦名單上,以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為首,可能還包括前任主席馬英九、現任主席兼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

報道還稱,中方表示「中國共產黨軍隊和國民黨軍隊曾是一同在抗戰中浴血奮戰的戰友」。雖然目前還沒有進行正式的和平談判,但中共方面此次邀請國民黨重要人物參加解放軍閱兵式,包含了『中國的內戰真正結束』的重要歷史意義」。

      責任編輯:賀頓
國台辦回應閱兵式會否邀國民黨老兵      [2015-01-28]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2015-01-28]
2015閱兵外國首腦參加並非首次      [2015-01-28]
中國抗戰閱兵注重特色甚於規模 重溫勝利      [2015-01-28]
專家:安倍篡改「村山談話」後患無窮      [2015-01-27]
抗戰勝利日閱兵 參閱部隊展開集訓      [2015-01-27]
【本報專訪】羅援:大閱兵揚國威懾邪妖      [2015-01-27]
日民眾批判安倍禍事要其下台      [2015-01-26]
安倍欲借人質危機解禁波斯灣活動      [2015-01-26]
日本民眾街頭抗議 要求安倍解救人質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