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小組成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將在今年9月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參與閱兵的北京軍區、武警等部隊已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建設已基本就緒。

新京報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中國今年將要舉行大閱兵的消息屬實。不過,目前北京軍區並未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而是剛剛成立閱兵工作小組。

普京有望出席此次閱兵

昨日,人民日報官方微信援引微信公號占豪的文章稱,中國將在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時舉行閱兵式的消息在北京兩會上獲得確認,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透露,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將在北京舉行。據報道,這是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出席的閱兵儀式,根據中俄兩國之前的聲明,中俄領導人將參加彼此的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所以估計普京將出席此次閱兵。

1月22日晚,在北京兩會政務咨詢現場,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談起2015年的工作時表示,業務上,我們的要求是北京在前兩年創建「兩最」的基礎上有所提升,整體的業務指標都要全面超過過去的一年。

他同時透露,今年北京有一些重大的安保任務,如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將在北京舉行,這也是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參加的閱兵儀式。作為重大安保工作,現在已經開始積極推進該項工作。

新京報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與2009年舉行的國慶大閱兵相比,這次抗戰閱兵的規模相對較小,目前許多工作還未開展。

首次非國慶大規模閱兵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新中國成立以來已舉行14次閱兵。上一次公開大閱兵是2009年國慶閱兵,其籌備工作於2008年底啟動,為期將近一年。同樣,1999年的國慶閱兵籌備工作也為期近1年,從1998年底就已經開始。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分析稱,閱兵籌備時間的長短,由閱兵的規模以及不同軍兵種之間的配合難度來決定。另外,一般來說,每次閱兵都會設立閱兵領導小組和閱兵村。

公方彬說,今年將舉行的大閱兵是首次非國慶節的大規模閱兵。這次閱兵的主題是回顧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作出的貢獻,彰顯中國對世界和平的擔當。而且,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告訴世界,中國國防力量的增強是一件好事,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安寧。

      責任編輯:書亞
2015閱兵外國首腦參加並非首次      [2015-01-28]
中國抗戰閱兵注重特色甚於規模 重溫勝利      [2015-01-28]
抗戰勝利日閱兵 參閱部隊展開集訓      [2015-01-27]
【本報專訪】羅援:大閱兵揚國威懾邪妖      [2015-01-27]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2015-01-25]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官方回應「中國舉行反法西斯70週年閱兵」      [2015-01-23]
東莞富豪被撤政協委員資格 曾辦「小姐閱兵」      [2015-01-20]
副省級市市長密集換防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