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稱山西省軍區或面臨塌方式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2014年軍中反腐成績單上,16只「軍老虎」涉嫌嚴重違紀或違法犯罪。據《環球人物》報道,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表示,軍隊出現腐敗問題,和整個社會生態有關。軍隊不是獨立於社會的,社會中的腐敗一定影響著軍隊,滲透到軍隊。改革開放後,有段時間,軍隊也搞自謀生路,出現了軍隊經商現象,這是彎路。軍隊中的腐敗與此有很大關係,比如谷俊山最初就是靠經商起家的。山西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山西省軍區可能會面臨此前山西官場那樣的「塌方式腐敗」。

過去一年,中央「打虎」節奏加快,力度加強,中紀委全年立案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達40名。與此同時,「軍老虎」也紛紛落馬。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1月14日剛剛閉幕,「中央軍委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唯一新聞門戶網站」中國軍網就在第二天17時發佈消息稱:「軍隊權威部門今天對外公佈了2014年軍隊查處軍級以上幹部重大貪腐案件情況。」

在這份2014年軍中反腐成績單上,16只「軍老虎」涉嫌嚴重違紀或違法犯罪。其中,除南京政治學院政治部主任馬向東為大校軍銜外,其餘15人均為將軍:徐才厚為上將,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蘭州軍區副政委范長秘、第二炮兵副政委於大清為中將,另外11人為少將。

從大軍區的角度來看,除前述成都軍區、蘭州軍區外,北京軍區、濟南軍區、瀋陽軍區也各有一隻「老虎」落馬。2014年3月,隸屬於北京軍區的山西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5月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方文平是北京人,曾長期在北京軍區服役,先後任職於第38軍、第65軍、第65集團軍和第27集團軍。2000年,方文平升任河北省軍區參謀長,2005年升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2006年成為山西省委的「戎裝常委」。2010年9月,方文平不再擔任山西省軍區司令員職務,後改任北京軍區巡視員。

山西知情人士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山西省軍區可能會面臨此前山西官場那樣的「塌方式腐敗」。

2014年8月,濟南軍區原副參謀長張祁斌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2014年11月被移送軍事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張祁斌是河北深縣(今深州市)人,曾長期在濟南軍區任職,歷任營長、團長,炮兵第8師參謀長、師長等職。

從公開資料看,張祁斌的提拔得益於其早年的技術創新。1999年6月,《中國青年報》曾刊登過一篇題為《人物特寫:炮兵師長張祁斌》的報道。該報道稱,張祁斌曾直接參與和組織30多項訓練改革與技術革新,其中兩項獲國家專利,4項獲軍隊科技進步獎,20項獲軍區革新成果獎。「3年前,張祁斌的一個舉動著實令人驚訝,他提出投入數十萬元用於計算機網絡建設的大膽設想。知情人誰都明白,這件事一來上級沒安排, 二來缺乏人才,再說師裡家底也不厚實。張祁斌心裡卻有一筆大賬:面對跨世紀的選擇,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必須要有超前意識,這筆錢花得值。半年後,師與各團的計算機聯結起來,開通了微機網、傳真網和閉路電視網,全師自動化網絡建設初具規模。」

2014年12月,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張代新因涉嫌違法犯罪,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張代新曾任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後勤部部長,2012年升任黑龍江省軍區副司令員。第16集團軍也是徐才厚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據公開報道顯示,張代新最後一次露面是在2014年11月13日出席黑龍江省國防動員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暨邊防工作會議。

縱觀2014年落馬的16只「軍老虎」,其中很多人從事過軍隊政治工作,可是他們連自己的政治立場都拋棄了。《禮記·大學》中說:「古之欲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身為軍人,他們或許已經做到了格物、致知,擁有了過硬的知識技能,卻栽倒在「誠其意」上,口口聲聲「堅決擁護黨的領導」,實際上卻成了黨和國家的蛀蟲。對於這樣的蛀蟲,黨中央的態度必然是「發現多少查處多少」。

      責任編輯:賈銘
跟習近平學引經據典:「三陽開泰」什麼意思      [2015-02-20]
美政要:習近平領導力「前所未有」      [2015-02-20]
習近平揮棒打虎卡通形象網上熱傳      [2015-02-20]
春晚賈玲小品被指照抄韓國節目      [2015-02-19]
山西官員:今年誰也不敢去領導家拜年      [2015-02-19]
哈文曾不想再當春晚總導演      [2015-02-19]
湖南養老院發生命案3死15傷      [2015-02-19]
中國去年累計減持美債258億美元      [2015-02-19]
春晚小品台詞引乒乓球國手不滿      [2015-02-19]
李克強與重慶「棒棒」的山城緣分      [20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