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黑龍江下力改善營商環境 十港澳委員受聘監督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

【文匯網訊】(記者 夏瑞雪 哈爾濱報道)黑龍江省兩會期間,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省長陸昊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改善黑龍江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做了積極回應,相繼發表言論表示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將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依法規範政府職權,推進政務公開,積極為經濟發展構建良好的營商環境。會議期間,黑龍江企業投訴中心特聘10位港澳委員做顧問,對行政行為民主監督。

嚴禁領導幹部違規插手經濟活動

王憲魁在出席政協小組會議討論時強調,推動龍江經濟發展,關鍵是有良好發展環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努力打造優良發展環境。黑龍江要積極推動簡政放權,加快推進壟斷性行業改革,著力加強誠信建設,不斷提高辦事效率。

他還表示,黑龍江要開展優化發展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嚴查領導幹部違規插手干預工程建設等市場經濟活動,對領導幹部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向有關部門、單位或有關人員以指定、授意、暗示等方式提出要求,影響工程建設等市場經濟活動正常開展,給國有、民營等各種所有制企業造成損失的行為,進行嚴查嚴辦。

繼續推動簡政放權

陸昊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黑龍江大力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和下放省級行政審批事項354項,比例達51%;取消省屬事業單位實質性審批事項13項;取消事業單位、協會組織、相關中介機構等為行政審批事項提供要件或前置審批的事項70項。推動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55項企業等級前置審批許可改為後置,年檢年審事項減少84.3%。建立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審批時間明顯壓縮。

2015年,黑龍江將繼續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積極推動簡化放權,建立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真正體現為企業鬆綁減負、釋放市場主體活力。

聘港澳委員民主監督

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誠信、高效有序的市場秩序 ,2014年初黑龍江省成立企業投訴中心,受理各類市場主體投訴,對影響企業發展的各類違規違紀行為,嚴肅查處,公開曝光。

為進一步發揮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省政協港澳委員在經濟發展環境建設中的民主監督作用,更好地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優化龍江營商環境,日前黑龍江省企業投訴中心聘請孫恩光、羅富昌、賴亞成、吳金銓、朱廷財、畢清海、蔡國良、潘榮耀、劉宗明、周春玲等10位港澳委員為顧問。這些顧問將對黑龍江政府機關及具有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行政行為進行民主監督,同時,利用其獨特視角和豐富的投資經驗,對黑龍江改善經濟發展環境、促進龍江經濟發展等方面的提出意見建議。

      責任編輯:王自健
2014年黑龍江省處分黨員幹部7835人      [2015-01-23]
黑龍江「獄中騙色」犯:三進宮的85後      [2015-01-23]
黑龍江省擁百餘濕地自然保護區及公園      [2015-01-21]
黑龍江原交通廳長高學文被立案偵查      [2015-01-21]
黑龍江在押犯用微信詐騙多名女性      [2015-01-21]
黑龍江大慶市三官員落馬      [2015-01-19]
韓媒:朝鮮對美喊話 意在改善對華關係      [2015-01-19]
黑龍江一協警涉酒駕公車致5人死      [2015-01-17]
黑龍江冰天雪地變身旅遊熱資源      [2015-01-14]
黑龍江宗教活動場所掛牌正式啟動      [2015-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