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腰桿子不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發表評論《消除「嚴不起來、究不下去」的矛盾心態》稱,一些單位執紀不嚴、違紀不究,有的領導幹部在管理上失之於軟、失之於寬,說是怕處理重了影響單位聲譽,打擊官兵士氣,於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弄得錯誤的力量大過伸張正義的力量」。唱黑臉是一件得罪人的事。但是,有的領導幹部不願得罪個別人。這些現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患得患失,腰桿子不硬,陷入了『麻稈兒打狼——兩頭怕』的困境。」

全文如下:

都知道,唱紅臉易唱黑臉難。一些單位執紀不嚴、違紀不究,一個重要原因是黨委班子和領導幹部患得患失,腰桿子不硬,陷入了「麻稈兒打狼——兩頭怕」的困境。

有的領導幹部在管理上失之於軟、失之於寬,說是怕處理重了影響單位聲譽,打擊官兵士氣,於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弄得錯誤的力量大過伸張正義的力量」。這種擔心和顧慮,貌似為集體著想,為全局考量,其實卻經不起推敲。一個單位的形象應該是面子與裡子的統一,而不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瘡疤見光易好,傷口捂著易爛。」如果諱疾忌醫,掖著蓋著,勢必會養癰遺患,推波助瀾,帶來的負面效應只會更大。

唱黑臉是一件得罪人的事。但是,領導幹部不願得罪個別人,就會得罪絕大數人,就會辜負黨的信任、辜負官兵的期望,就會得罪熱愛和支持我們的人民群眾。為官避事平生恥。作為領導幹部,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硬起手腕就得硬起手腕,該得罪人就得得罪人。不能為了多拉幾張選票、多結幾個人緣,而當老好人。為官之義在於明法。像周恩來、彭德懷這樣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領導幹部,為什麼深受人們愛戴?我們要算清這筆政治賬和民心賬,而不能只打個人小算盤。

有的領導幹部把敢「闖紅燈」當魄力,把善拉關係當能力,把能夠擺平當水平,甚至「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威而服吾公。」正人先正己,打鐵自身硬。領導幹部自身不硬氣,說話辦事自然沒底氣,怕引火燒身,怕暴露自我,所以也不敢較真碰硬。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從執紀不嚴、違紀不究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表面上是「不」和「必」的差別,實際上卻涇渭分明,不容妥協。「破窗效應」告訴我們,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離不開認認真真、老老實實的態度。如果喊口號、練虛功、擺花架,只是葉公好龍,並不真抓實幹,就不能消除畏首畏尾的矛盾心態。「條條高壓線,就是不帶電」,短時間內可能看不出什麼大的危害,一旦問題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後果就是災難性的。

「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則為善者日進,為惡者日止。」嚴紀峻法表面看來不講情面,實際上不近人情反有情。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下決心處決張子善、劉青山,原因就在於,「只有處決他們,才可能挽救20個、200個、2000個、20000個犯有各種不同程度錯誤的幹部。」老百姓說,這兩個人頭換來了中國官場上至少20年的廉政。對於幹部本人來說,「嚴是愛,松是害」,保持嚴治深糾的高壓態勢,也是一種警示和敲打。

2000多年前,管仲就說過:「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消除「嚴不起來、究不下去」的矛盾心態,關鍵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上樑不正下樑歪。領導幹部要站穩腳跟,挺直脊樑,只服從事實,只服從法規,一是一、二是二,不偏不倚,不枉不縱,一把戒尺量到底。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化解矛盾、處理問題的能力,努力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冬瑾
中紀委官員:幹部婚變不報告就是不講規矩      [2015-02-03]
習近平:領導幹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模範      [2015-02-02]
浙江新規:PM2.5數值將與領導幹部陞遷掛鉤      [2015-01-29]
習近平:領導幹部天馬行空 遲早會出問題      [2015-01-21]
4省區未執行中央關於領導幹部的「禁煙令」      [2015-01-06]
人民日報:領導幹部不要到藝術家的盤子裡搶肉吃      [2015-01-03]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