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哪些俄羅斯武器將受閱天安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2009年10月1日舉行的國慶60年閱兵體現了人民軍隊發展的新面貌,具備的新實力,日後依據實際需要,中國的閱兵或許不會僅安排在國慶,閱兵方式也有可能更加多樣。(資料圖)

【文匯網訊】近日各大媒體廣泛報道的中俄將合辦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的消息被廣泛關注,而是否會有俄軍裝備在閱兵時光臨北京也引發廣泛猜想。據鳳凰網報道,如果這一猜想成真,不僅中俄關係將步入一個全新高度,俄羅斯軍備也將更直觀的展現在中國人,尤其是中國民眾面前。作為體現對華友好關係,以及為日後的軍售做鋪墊,俄羅斯在選擇赴中國受閱裝備時也是很有講究的。有鑒於此,我們不妨對9月3日天安門前的俄羅斯裝備進行一番猜想。

海軍方隊

自中國引進4艘俄制「現代」級驅逐艦後,俄羅斯海軍軍備似乎就已失去了對中國的吸引力。如果要重新獲得中國關注的目光,俄羅斯海軍就需要在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中拿出自己真正看家底且中國最需要的技術——艦載小型相控陣雷達集成技術與艦載機。

當22350型護衛艦首艦「戈爾什科夫」號面世後,人們不禁感歎於衰退的俄羅斯海軍竟將如此光輝的名字賦予一艘無關緊要的護衛艦,而且也認為這款建造速度堪比印度的護衛艦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稱道的地方,但事實並非如此。儘管22350型護衛艦的諸多技術存在局限,但這款4000噸級護衛艦的雷達集成效果相當好,作為俄制艦艇中首次裝備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與模塊化垂直發射系統的護衛艦,其整體作戰能力已接近類似挪威「南森」級護衛艦這種簡裝「宙斯盾」戰艦。相比之下,中國的054A型護衛艦儘管很早就裝備了類似美制MK-41的垂直發射系統,但雷達探測與引導一直是該型戰艦的軟肋,通過借鑒22350的雷達集成基礎無疑有助於「新青年」的進步。如果22350的雷達集成桅桿能以模型方式在天安門出現,無疑意味著俄羅斯有意向與中國在該方面進行合作,或者此類合作已在進行之中。

除了人們相對陌生的雷達,在海軍領域最受關注的就算是航母與艦載機了。對於俄羅斯海軍現役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中國通過「遼寧」號航母已足夠熟悉,俄羅斯更加希望的是與中國在艦載機領域進行合作。此前,俄羅斯曾希望中國成建制的採購蘇-33艦載機,但在中國拒絕並轉向烏克蘭後,俄羅斯應該能體會到徹底喪失中國海軍戰機市場的風險。有鑒於此,俄羅斯或可以以靜態方式在天安門展示蘇-33艦載機。儘管中國在掌握殲-15艦載機技術之後採購蘇-33艦載機的可能性很小,但同樣有新航母發展計劃的俄羅斯與中國進行未來艦載機聯合研發卻是不錯的選擇。

陸軍方隊

同樣作為陸軍大國,中俄兩國在陸軍裝備方面的共同語言應該是最多的。但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的坦克發展在很早之前就走上了「脫俄入歐」的進程。而且從技術水平上講,即使是俄羅斯最新的T-90MS主戰坦克對中國的吸引力也是相當有限的。至於其他的自行火炮與步兵戰車,中國都已具備了至少不亞於俄羅斯的水平。因此,俄羅斯若想利用在中國閱兵這次難得的機會使本國陸軍裝備再次吸引中國的目光,甚至獲得訂單,就需要展示最適合中國國情的,能與中國現有陸軍裝備取長補短的新技術——2S25「章魚」自行火炮。

2S25「章魚」自行火炮是俄羅斯在加長的空降坦克地盤上加裝125毫米滑膛坦克炮的產物。儘管對於這類裝備而言幾乎沒有任何裝甲防禦可言,同時其相比傳統的BMD空降戰車其較大的重量也不利於空降,但「章魚」的誕生卻可看做是一款具有高度機動性與較強火力的輕型反坦克炮。目前,中國已研發了全新的輕型高原型坦克,有趣的是,該型坦克的地盤同樣源於俄羅斯的BMD步兵戰車。但中國的輕型坦克受制於裝甲、動力方面重量的增加,火力目前只能採用105毫米等級的火炮。相比之下,裝備重型火炮的「章魚」可以為中國的高原輕裝甲部隊提供很重要的火力補充。

空軍方隊

相比海軍於陸軍,空軍是俄羅斯向中國展示實力的主要領域。得益於中俄間就蘇-35戰機軍購合同的達成,這款航展常客光臨天安門的可能性是很高的。除此之外,目前呼聲很高的T-50戰機光臨天安門的可能性卻並不大。原因很簡單,同樣作為第五代戰鬥機的研發項目,中國的殲-20無論在進度還是技術水平上都不亞於T-50,而在此之前,T-50除了在本國舉辦的莫斯科航展上亮相之外,並未在國外實物展示過,更妄談進行飛行展示了。儘管如此,但從中俄類似的大飛機帶領小飛機的空中編隊模式來看,大型飛機必將成為俄羅斯向中國展示的重點,而安-124「魯斯蘭」無疑是進行此類展示的最佳人選。

目前,儘管中國的運-20運輸機尚處於試驗階段,但從技術水平上講,中國通過運-20的研發已經具備了高於俄羅斯的軍用運輸機研發能力(這種能力主要體現在參照裝備實際尺寸研發運輸機,而非盲目追求運輸機的體積,美國達到這一水平的標誌是C-17,俄羅斯則尚無此類裝備)。但受制於中國軍用大飛機研發力量的局限,在運-20基礎上研發噸位更大的軍用運輸機無疑面對較大技術局限。儘管從運輸機的發展歷程來看,安-124是運-20的前一代產品,但作為目前設計最成功的大型軍用運輸機,中國通過安-124盡快摸清大型運輸機的設計製造工藝,從而加快國產類似C-17的全新大型空中運輸平台的發展步伐是相當可取的方案。

導彈方隊

在導彈領域,中俄之間的交流是心照不宣的,如果將白楊-M這類鎮國重器拿到中國來展示顯然是不可想像的。相比之下,儘管俄羅斯的防空導彈性能全面、卓越,但面對中國強勁的發展勢頭,類似「山毛櫸」的裝備似乎已很難在日益霸氣的中國導彈中展現魅力。比較可能的展品是已確定出口中國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該型導彈能以自身相對威武的外形吸引中國更多的目光,甚至是訂單。相比這些,俄羅斯最希望向中國展示,同時也是中國最希望接觸到的導彈裝備或許就要算是「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系統了。

與中國已面世的東風-16導彈相比,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出口型)射程、精度與制導方式方面均無過人之處,且研發技術理念更接近於美國潘興-2導彈的東風-16在整體技術水平上甚至略高於「伊斯坎德爾」導彈,那麼後者的價值何在呢?相比中美,俄羅斯對短程戰術導彈的發展更為重視,始終將其更深的整合入陸軍的進攻作戰體系之中,有鑒於此,「伊斯坎德爾」導彈以及其原型SS-23「蜘蛛」導彈個體集成與系統適應性方面具備更佳的性能。最直觀的例子就是,中國的短程戰術導彈的研發源於蘇制「飛毛腿」導彈,而SS-23型導彈卻恰恰是用來取代「飛毛腿」導彈的。SS-23的整體探測與引導方面較之「飛毛腿」簡化了34%,精度提升了31%,同建制的火力密度提升了120%。這種代差的技術提升與整合是需要中國體會與學習的。除此之外,「伊斯坎德爾」導彈裝備的數量繁多的彈頭類型,也值得日後必將承擔打擊不同類型目標的中國戰術導彈學習。

如果俄羅斯裝備能夠亮相天安門,人們更應該抱著一種務實而非獵奇的心態去觀看,因為在這種敏感的展示中,過多新型裝備的展示是無益於提升威懾能力的。從某種意義上講,對於兩個在共同利益領域內謀求共同發展的理性大國而言,從某意義上講,這次閱兵有點類似於1941年的紅場閱兵——以實際、務實、強大的力量展示威懾現實的威脅。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趙雅芝稱「作為中國人驕傲」 被罵      [2015-01-11]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