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超生子被計生辦抱走 31年後與父母相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8]    我要評論
   

1月26日,張明發和鄒玉花夫婦在自家飼料店裡。兩個月前,失散31年的兒子通過發傳單找到了他們。 新京報

【文匯網訊】為了尋找31年前因超生被計生辦抱走的孩子,四川簡陽的鄒玉花夫婦找遍了全市,甚至誤將另一個孩子當做了親生子收養了九年。

為了找到親生父母,31歲袁鷹(化名)把尋親傳單貼遍了簡陽多個鄉鎮。

直到2014年11月28日上午,袁鷹在簡陽市賈家鎮張貼的尋親傳單,被鄒玉花的一個鄰居無意中撿到,轉到了鄒玉花手中。

父母與兒子就此重逢。

被抱走的男嬰

58歲的鄒玉花是四川簡陽老君井鄉臥龍村農民,一輩子老實本分。2014年11月28日早上4點多,鄒玉花早早地醒來,透過窗外,門前的馬路還是一團漆黑。鄒玉花睡眠不好,一個人醒來時,她總是會想起自己的二兒子。

1983年農曆四月十九,27歲的鄒玉花誕下一名男嬰。此前,她已經有一個三歲的兒子。

時任老君井鄉黨委書記的吳太章和鄉計生辦主任夏仕群告訴鄒玉花,按照政策,超生戶要麼交罰款,要麼孩子被抱走。

鄒玉花的丈夫張明發,當時是負責管理牛羊車馬的村幹部,與吳太章關係融洽,他希望把孩子留在身邊。

當時的鄉黨委書記吳太章說,四川作為全國的人口大省,計生工作非常嚴格,「一對夫妻只能生一個,第一胎是女孩兒也不行。」

留下這個男孩的代價昂貴。張明發被計生辦帶走結紮,家裡1.5畝承包地被收走,並要上交1601元超生罰款。對於當時的農民來說,這是一筆天文數字。彼時,一名普通縣裡幹部的月工資大約是30元。張明發向親戚朋友借了1100元,湊齊了罰款。

當年10月6日,村會計到張家給這名男嬰上戶口登記材料,鄒玉花兩口子懸著的心總算落地。鄒玉花說,令她意想不到的是,3天後,50多名政府人員和警察,在賈家區(後改為賈家鎮)公安局領導和區計生辦主任帶領下,從鄒玉花懷裡搶走了男嬰,退還了1000元罰款。鄒玉花和張明發抱頭痛哭。

吳太章證實了鄒玉花的說法,他清晰地記得,1983年,老君井鄉被抱走孩子的有兩家,張明發家是其中之一。

對於當年超生兒被計生人員抱走一事,昨日,簡陽市計生局一名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30多年前的事情比較久遠,計生局沒有當年的檔案資料,說不清楚。

孩子被抱走第五天,鎮上要求張明發開檢討會,用大喇叭對外廣播檢討實況。張明發成了超生戶「典型」。不久後,張明發一家離開了村子,搬到了賈家鎮上,賣肥腸和豬飼料為生。

一公里外的「尋親」傳單

這天上午9點半,天氣陰沉,因為生意平淡,張明發兩口很晚才吃早飯。

與此同時,一名男子和3名老太太在離飼料店一公里外的街上,散發著尋親傳單。

3名老太太就是這名叫袁鷹的男子雇來的。袁鷹一大早就駕車帶著她們和一厚疊傳單,從簡陽趕到這裡。

「我要找我的親生父母。」袁鷹說。

31歲的袁鷹是簡陽市某鄉鎮人,他家所在的鎮子距離賈家鎮40多公里。袁鷹說,打四五歲起,他就從鄰居和父母口中得知自己不是親生的,而是縣計生局抱走的超生孩子,被父母領養的。「養父母以前夭折了兩個孩子,對我非常好。」

自從結婚有了孩子後,袁鷹尋找親生父母的想法越來越強烈,「就想知道親生父母什麼樣,再不找人就老了。」

2013年10月,袁鷹來到簡陽市計生局查檔案,「我因為超生被抱走,計生局肯定有檔案。」但他翻遍了計生局辦公室所有的檔案資料,上世紀80年代的記錄,沒有抱孩子的一點線索。

對於當年誰抱走了孩子、孩子送向了哪裡,簡陽市計生局一負責人表示,由於年代久遠,並無相關檔案記載,追查起來困難。但對於向計生局尋親的群眾,他們會提供信息查詢等相關力所能及的幫助。

去年3月的一天,袁鷹接到了簡陽市計生局的電話,說找到一個「疑似親生父母」,也是1983年被抱走孩子的家庭。袁鷹當時在齊齊哈爾做生意,當天飛回成都。

第二天,袁鷹掏了7000元,與「疑似父親」做了加急親子鑒定,但雙方並無血緣。「疑似母親」不死心,又執意自掏腰包和袁鷹再做一份親子鑒定,但結果仍是非親生。

「拿到親子鑒定的時候,那個媽媽哇哇大哭,我也挺不是滋味。」袁鷹說。「我們都失去了親人。」

2014年6月,袁鷹在簡陽市電視台做了一周的尋親廣告,但毫無效果,這之後袁鷹決定發傳單找親生父母。2014年11月24日,他用銅版紙印了5萬份傳單,以一天一百塊錢雇了三個老太太發傳單,「簡陽全市55個鄉鎮,我把傳單發遍全市,肯定能找到親生父母。」袁鷹說。

根據袁鷹從計生局內部打聽到的消息,自己當年應該是本地超生的孩子,而不是從外地抱來的。

11月28日上午,袁鷹發傳單的第五天,發到第十一個鄉鎮——賈家鎮。

這些傳單被張貼在賈家鎮的大街小巷,塞在過往路人的手中。

誤尋的兒子

上午10點多,張明發兩口坐在飼料店門前打發時間。

賈家鎮中學門口,鄒玉花的鄰居張文順(化名),看到這些傳單上印著花花綠綠的字,撿起一張。回到家附近,張文順還拿著傳單。鄒玉花隨口問,「你拿的是什麼?」

「一個娃兒在找親生的媽和老漢兒。」張文順說,並把傳單給了鄒玉花。

鄒玉花仔細地閱讀這份傳單:「本人,男,1983年出生是因當年親生父母超生,被簡陽縣計生辦抱走,抱走時只有幾個月大,現迫切想尋找到自己的親生父母,有知道1983年簡陽縣內因為超生被抱走男嬰線索的請與我聯繫。」

鄒玉花的心裡頓時咯登一下。多年來,坐在門口沒事時,鄒玉花總是忍不住想起只哺育了半年的小兒子,「該結婚了,或許孩子都有了。」

孩子被抱走後,張明發從簡陽縣計生局打聽到,所有超生被抱走的小孩都有分配計劃,被送給單身漢或沒有孩子的家庭。他的小兒子先在一個退休老婦家裡寄養了四天,後分到了平泉區(後改為平泉鎮)一戶人家。

在平泉區金魚鄉,張明發打聽到,一個王姓單身漢剛收養了一名男嬰,與自己的小兒子年齡相似,但他還沒有找到這戶人家,就被金魚鄉政府的人趕走了,「他們說找人有罪。」

老實的張明發此後再也沒尋找過孩子,「政府做主給了別人,就是人家的娃了。」

張明發夫婦沒有想到的是,1997年,當年沒找到的王姓單身漢,竟然找到張家,並送來一個14歲的男孩,「那個單身漢說,這就是我們當年被抱走的兒子,他養不起了。」

張明發將信將疑——男孩的頭上只有一個「旋」,「但我頭上有兩個『旋』,我兒子應該也有兩個『旋』。」

為了打消疑慮,張明髮帶著男孩到簡陽第二人民醫院,鑒定是不是親生的,醫生告訴張明發,按照血型推測,「差不多是親生的。」

兩口子對這名男孩傾盡心血,「送他讀書,當兵,復員後送他去駕校,給他攢錢買了輛小貨車。」但在撫養了9年之後的2006年,這名男孩不辭而別,與張家斷絕了聯繫。

張明發夫婦十分傷心,「我不怪他,他應該是知道自己的身世,去找親生父母去了。」

他們從此盡量不再提小兒子的事情,彷彿這個人從未出現過。但2014年11月28日上午,一份尋親傳單,再次點燃了鄒玉花的希望。

她決定,給傳單上的這個人打個電話。

認親

10點半左右,袁鷹的尋親熱線電話響起,打電話的正是鄒玉花,「我在1983年丟了個娃兒,我們見一下子嘛。」

接到電話後,袁鷹並沒有十分激動。五天來在十一個鄉鎮散發的傳單,讓他每天都能接到五十多個像鄒玉花這樣尋親的電話。

此時,外出散步的吳太章也看到了傳單。吳太章退休後,搬到了賈家鎮上居住,與張明發相距不到兩公里。但兩家沒有再來往過。

不到10分鐘,一輛轎車疾馳而來,停在張明發店門前。

剛下車的袁鷹還未來得及寒暄,張明發跑過去一把拉住他,要「看腦殼」。「我是『雙旋』,你上來就看腦殼,很有可能哦。」袁鷹說。張明發夫婦和袁鷹三人當即趕到了成都一家醫院做DNA親子鑒定。

這是袁鷹第四次來做親子鑒定,醫生很熟悉他了,笑著說,「希望你這次能找對。」

雖然鑒定結果沒立刻出來,但張明發和袁鷹的眉眼稜角十分相像,袁鷹暗自認定,張明發夫婦就是自己親生父母。他停止了發傳單,回到東北邊打理生意邊等結果。

半個多月後,12月16日,袁鷹和張明發夫婦都拿到親子鑒定,結果顯示,鄒玉花是袁鷹的生物學母親。已經回到齊齊哈爾的袁鷹第二天便趕回簡陽市賈家鎮,衝著張明發夫婦喊爸媽。

1983年農曆十月初六,張明發給兒子取名叫張華勇,「希望他勇敢地生活」。3天後兒子被抱走。

2014年11月28日,張明發夫婦再次見到兒子時,這天是農曆十月初七,「整整31年過去了。」

新京報記者王瑞鋒實習生李驍晉李璐四川簡陽黑龍江齊齊哈爾報道

      責任編輯:賈銘
2015年全國城鄉全部實施大病醫保      [2015-01-12]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
劉漢、劉維等5人被執行死刑      [2015-02-09]
深圳海關再現「抱團腐敗」:按崗分贓      [2015-02-09]
春晚現大尺度反腐相聲 狠批圈子文化      [2015-02-09]
河南省最大雲計算中心開建      [2015-02-09]
呼格案真兇趙志紅一審被判死刑      [2015-02-09]
未婚女教師產子後殺嬰 稱沒空打胎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