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年寫詩300首 大獎不負殘疾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萬碧的詩集《閃爍的瓦礫》。唐旭攝。

【文匯網訊】(記者楊毅 重慶報道)在日前舉行的重慶市殘疾人藝術作品大賽中,江津區殘疾女詩人李萬碧的詩集《閃爍的瓦礫》奪得文藝、文學類作品一等獎。今年51歲的李萬碧是肢體一級殘疾人,她說:「詩集《閃爍的瓦礫》,主要描寫從1993年至2000年期間,我的所看所感和所想。」她覺得,「萬事萬物都可以融入到詩歌中」。

「畫」出美好詩句

小學二年級,8歲的李萬碧左腳腳踝突然腫脹起來,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初中畢業後,李萬碧已處於半癱瘓狀態,愈發嚴重的病情,以及貧困的家庭,讓李萬碧想到死。 1993年,李萬碧無意間看到一本《星星》詩刊,這是她第一次接觸詩歌:「我像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突然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了。」從此,李萬碧開始寫詩,詩歌成了她宣洩心中的鬱悶,抒發對世間萬物真切感受的最好載體。

寫詩,對李萬碧來說,是一件難事。 由於病痛,她的10個手指頭早已呈90度彎曲,僵硬得無法使力,唯有兩根食指能輕微動彈。寫字時,她只能把兩隻手合攏,把筆夾在食指和拇指構成的縫隙間。這樣的握筆姿勢令她無法使力,寫出來的字歪歪扭扭。可即便是這樣,她仍然堅持一筆一劃地「畫」下心中的詩句。

2007年,好心人資助李萬碧買了一台組裝電腦。 用電腦又是一次考驗。經過多次摸索,她再次找到了解決之道。需要用鼠標時,她就兩手合攏,把鼠標「捉」住。需要打字時,她就讓彎曲的手垂直於鍵盤之上,用能動的兩根食指突出的第二關節敲擊鍵盤,兩隻手看上去就像馬蹄。

20年寫詩300首

1995年,李萬碧結婚了。丈夫沒什麼文化,更不懂詩歌。但在生下女兒後,丈夫卻絕情地離開了李萬碧。在苦難的日子裡,李萬碧學會用詩歌來表達自己的心情。「磨難是生活的一部分,我無法逃避,於是我在詩歌裡尋找心靈的寄托。」

如今,李萬碧已創作詩歌300多首,先後寫過《父親》、《母親》、《女兒》、《愛情鳥》、《輪椅》等,她以殘疾人獨特的視角,抒發著對生活的感悟。

出版詩集《閃爍的瓦礫》

2012年3月,在眾多好心人的資助下,傾注了李萬碧20年心血、為她帶來生命和希望的詩集《閃爍的瓦礫》終於出版。

李萬碧說,自己重病在身,生活不能自理,基本上是足不出戶,很少與人交流,只有詩歌能讓她在精神上解脫,讓悲傷和痛苦的情緒得到宣洩,從而找回一種寧靜。

「寫詩就是邊學邊練的過程。在往後的時間裡,我會讓自己沉澱下來,多看一些詩詞、散文等不同題材的書籍,學習詩歌創作。」李萬碧說,之前她創作的詩歌素材較少,創作範圍狹窄,幾乎來源於她對生活的感悟和感想。以後,如果身體條件允許,她希望能走出家門,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尋找靈感和素材,創作出更多更好的詩歌,來回贈社會各界的幫助。

      責任編輯:glory
津人大「全口徑」審查政府預算      [2015-01-29]
圍獵「計劃」:令氏家族及其貪腐朋友圈的落幕      [2015-01-29]
孫清雲孫其信當選陝西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9]
牛有成當選北京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9]
軍內反腐:82名軍職以上被審計      [2015-01-29]
南京女書記黃莉新首秀:談黨風表情嚴肅      [2015-01-29]
20年寫詩300首 大獎不負殘疾女      [2015-01-29]
外交部回應南麂島建軍事基地      [2015-01-29]
福建省軍區司令熊安東任省委常委      [2015-01-29]
朱秉發辭任江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