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從「失聯」到「失事」:馬航MH370事件全景回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4年6月20日,泰國海域,荷蘭公司輝固(Fugro NV)擁有的一艘商業勘探船「輝固赤道號」本周開始進行印度洋海底地圖繪製工作,為下一步的馬航失聯航班搜尋工作提供關鍵信息。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北京時間1月29日,馬來西亞官方宣佈去年3月8日失聯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並推定機上239人已遇難。

2014年3月8日,由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與地面失去聯繫。在隨後的300多天時間裡,在多方努力下,搜索方最終將力量聚集在南印度洋。隨著搜索進入常態化,中馬澳三方不停歇地在相關海域搜索,近一年時間來付出了大量努力,期望揭開謎團。

消失

2014年3月8日,一架載有239人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客機從吉隆坡飛往北京,從雷達屏幕上消失了,這一消息隨後佔據了各國媒體的頭條要聞。

多方證實,MH370航班在越南胡志明市管制區同管制部門失去通訊聯絡,並失去雷達信號,同時客機未進入中國空管情報區。

MH370失聯立即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人們紛紛關注到底飛機去了哪裡?什麼原因導致失聯?無論如何,找到飛機是解開謎團的第一要務。

馬來西亞、越南、中國、美國等多國迅速組織搜救力量,前往飛機失聯的疑似海域進行搜索。然而,經過多日在馬六甲海峽以北海域搜索無果後,事情峰迴路轉。

3月14日,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話透露,客機8日凌晨在馬來半島東側海域失聯後不到一小時,一個疑似失聯客機的飛行目標在馬來半島西側先後通過兩個導航點,最後「故意」向印度洋方向飛去。

線索

3月15日,國際海事衛星組織表示,該組織在這架飛機失聯後至少5小時,還曾收到過其發送的自動信號。後經該組織證實,他們運用多普勒效應理論分析了馬航MH370航班向衛星發出的7次「握手」信號,「猜」出飛機落入南印度洋。

3月16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說,失聯客機的通信系統很有可能被人為關閉,客機航線被人為改變,但無法確認客機的最後位置。

納吉布還稱,根據「握手」信號確定了南北兩條「走廊」:一條從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邊境至泰國北部地區,一條大致從印度尼西亞向南至南印度洋。不久之後,北部走廊被排除。

3月20日,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宣佈,澳方發現兩個物體,位置與馬方公佈的南部「走廊」一致。澳方隨即啟動搜尋,並開始領導多國在南印度洋的搜索任務,包括空中、海面和海底搜索。

3月24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召開緊急發佈會,向全世界公佈,根據數據分析,失聯的馬航MH370客機「終結於」南印度洋。

搜索

多國飛機和船隻在印度洋面上搜尋了數月時間,動用了空中運輸機、輪船、水下聲波探測儀、水下航行器「藍鰭金槍魚-21」、聲納側掃等設備,找到的碎片最終都證實與MH370無關。

期間有船隻在海上發現脈衝信號,這些信號被認為與飛機黑匣子定位器發出的信號頻率相近,且距離在30公里以內。但後也被證實,與MH370無關。

6月26日,澳方經過對相關數據分析,確定搜尋的新區域在此前搜尋過的區域西南方向,距離西澳州海岸1800公里,面積為6萬平方公里,搜尋過程需要1年時間。

8月28日,中馬澳三方就搜索情況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宣佈中馬澳達成一致意見,就相關工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會上提出,新的搜尋區域向南推移,三方承諾絕不放棄搜索。

經過招標、調整、分析過程後,10月6日,澳方稱,位於南印度洋的水下搜索行動在中斷4個月後重新啟動,包括荷蘭輝固公司「發現號」、「赤道號」、大馬「鳳凰號」、中方「竺可楨號」等測量船抵達相關海域開始執行任務。

截至去年底,澳大利亞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經完成1.8萬平方公里的海下搜索,相當於總工作量的30%,卻毫無收穫。整片海域的搜索工作擬於2015年5月完成。

2015年1月28日,馬來西亞交通部宣佈該國民航局將在3月7日,即MH370失聯一週年的前一天發佈事件的中期調查報告。

2015年1月29日下午,馬來西亞方面原本計劃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2014年3月8日失聯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最新情況,但其後由於「意外情況」,發佈會在推遲半小時後取消。

2015年1月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阿仔哈魯丁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MH370已失事,並推定機上239人已遇難。

消失的MH370
      責任編輯:紫荊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推定全員遇難      [2015-01-29]
馬航MH370新聞發佈會今日下午6點將重新召開      [2015-01-29]
習近平:想方設法找到MH370失聯同胞      [2015-01-28]
馬方3月7日公佈MH370調查結果      [2015-01-28]
從「失聯」到「失事」:馬航MH370事件全景回顧      [2015-01-29]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推定全員遇難      [2015-01-29]
馬航MH370新聞發佈會今日下午6點將重新召開      [2015-01-29]
紐約州眾議院議長西爾弗涉腐被捕      [2015-01-29]
五角大樓:中國將獲戰場統治權 美形勢越來越糟      [2015-01-29]
安倍改口稱將繼承「村山談話」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