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推廣滬自貿區可複製經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國務院今日發佈通知,將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包括投資管理領域、貿易便利化領域及金融領域等,且時限大多定在6月30日前之前。專家認為,此舉意味著上海自貿區的改革創新試驗獲得肯定,現在全國範圍推廣,旨在推動我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目前滬自貿區的創新改革還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著,今後不僅會在擴區和輻射上增加新措施,即將出台的2015版負面清單也會更加透明開放。

國務院在印發的《關於推廣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的通知》中指出,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年多來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原則上除涉及法律修訂,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事項外,能在其他地區推廣的要盡快推廣,能在全國推廣的要推廣到全國。

通知同時也明確,在前期已在全國範圍複製推廣一批經驗和做法的基礎上,包括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業開放、完善政府監管制度等方面的30多項改革試點經驗,將進一步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

目前推廣任務可分兩個層次,涵蓋全國範圍和全國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在有關部門負責複製推廣改革事項時限上,大多定在6月30日之前,行業監管部門則可以結合擴大開放情況,而在各省政府借鑒推廣的改革事項要因地制宜,時限則為2—3年內。同時要求各地在本月底前上報落實方案。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簡大年表示,其實早在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上海自貿區時,就寄希望上海自貿區盡快試出成果,可以全面推廣帶動中國深化改革。今年1月份,習近平又針對上海自貿區做了專門的批示,強調了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要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簡大年認為,批示即是肯定了上海及上海自貿區的建設,而上海自貿區的價值所在也正是創造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目前滬自貿區的改革創新還繼續在緊鑼密鼓的展開中,今日上海市市長楊雄也提到2015版自貿區「負面清單」將更加開放和透明。從2013版首個滬自貿區負面清單問世,涉及190條特別監管措施,2014年版已縮減到139條。現在還將擴大開放度和透明度,2015版負面清單也正在研究中。

簡大年亦表示,如今已不能停留在第一年的制度創新上,隨著上海自貿區的擴區和輻射,還要繼續制定最新的改革創新制度。同時伴隨著上海自貿區進入全新發展階段,政府的只能轉變也會變得尤為明顯。

      責任編輯:陳敏
滬自貿區推更多制度創新      [2015-01-25]
國務院推廣滬自貿區可複製經驗      [2015-01-29]
福建查獲疑似紅珊瑚196千克 37人涉案      [2015-01-29]
國防部:將適時公佈貪腐案件查辦情況      [2015-01-29]
河北治霾添新招:3萬台鍋爐技術改造      [2015-01-29]
國防部:中日就海空安全問題磋商達四點共識      [2015-01-29]
山東在京公佈首批傳統文化項目      [2015-01-29]
福建僑商會換屆 林樹哲任新會長      [2015-01-29]
甘肅統戰部長邀港澳青年品華夏文明「鄉愁」      [2015-01-29]
東莞現H7N9死亡病例 活禽市場休市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