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失蹤近一年的馬航MH370客機究竟去了哪裡,始終沒有從全球關注視野中消失。今日(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首度宣佈,馬航370航班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當中有154名中國同胞)已遇難。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表示,中國政府對機上人員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對失事人員的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同時亦對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在客機搜尋、事件調查和乘客家屬安撫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高度讚賞和誠摯感謝。

2014年3月8日,由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與地面失去聯繫。在隨後的300多天時間裡,馬來西亞、越南、中國、美國等多國迅速組織搜救力量,前往飛機失聯的疑似海域進行搜索。截止目前,共有25個國家派出的65架飛機和95艘艦船參與了MH370航班的搜尋與救援工作,中國政府亦動用包括21顆衛星、19艘艦船、13架飛機,2500多人次工作人員等大量資源,參與到針對馬航MH370客機的搜尋工作中。

在多方努力下,搜索方最終將力量聚集在南印度洋。隨著搜索進入常態化,中馬澳三方不停歇地在相關海域搜索,近一年時間來付出了大量努力,期望揭開謎團。

今日,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阿茲哈魯丁今日下午6時宣佈,馬方認為經過長時間「分析和推測」後,正式確認馬航MH370飛機「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已遇難。阿茲哈魯丁表示,馬方會根據相關國際公約、國內法併合理參照國際慣例所應享有的正當權益,保障家屬通過協商或訴訟等方式完成賠償程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稱,馬方基於已知的客機衛星數據和迄今搜尋情況,依據有關國際公約規定,宣佈馬航MH370客機失事,中國政府對機上人員遭遇的不幸深感痛心,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同時對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許多國家及國際組織在客機搜尋、事件調查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支持予以高度讚賞和誠摯感謝。

華春瑩指出,MH370客機事件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計尋找飛機下落。中國政府有關方面亦成立了聯合工作平台家屬工作站及地方工作組,動員上千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全力為乘客家屬提供法律咨詢、醫療救助、心理疏導等關懷和服務。 

華春瑩說,「我們深知,接受馬航MH370客機失事的事實對乘客家屬而言非常艱難。但希望乘客家屬能堅強地面對當前困難,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華春瑩亦強調,中國政府會與中國乘客家屬一起面對,會要求馬方兌現在宣佈客機失事聲明中所作承諾,切實履行賠償責任,保障乘客家屬的合法權益,為乘客家屬提供支持和幫助,同時繼續全力開展搜尋和調查工作,保證乘客家屬及時掌握搜尋和調查進展。

      責任編輯:陳敏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MH370失事 仍未找到飛機位置      [2015-01-29]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推定全員遇難      [2015-01-29]
部分失聯乘客家屬抗議拒受馬方聲明      [2015-01-29]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
白恩培妻張慧清被撤銷雲南政協常委資格      [2015-01-29]
郭庚茂:重整河南180產業集聚區      [2015-01-29]
楊嘉武當選雲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29]
展望:2015年中國外交四大看點      [2015-01-29]
外交部要求馬方兌現賠償承諾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