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海將湧現6座新島 隔斷美艦隊路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日本《軍事研究》1月號刊登中國軍事問題專家田中三郎的一篇文章,題為《中國在南沙和西沙群島建設海空軍聯合基地》,文章摘編如下:

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0月號援引中國外交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海軍正計劃在2個以上島嶼實施填海作業。其填埋的總面積相當於2個迭戈加西亞島大小。迭戈加西亞島面積27萬平方米,全島被珊瑚礁所覆蓋。在南海的填埋作業如同開發迭戈加西亞島。

《漢和防務評論》稱,中國在把防空識別區和海洋開採裝置向南方轉移的同時,還批准了南海填海計劃。該消息人士稱,中國海軍計劃填海的島嶼是2個人工島。

不過,綜合各種信息,中國正在填海建造的人工島很可能包括8個實際控制島礁中除渚碧礁、美濟礁之外的其他6個島礁(南薰礁、赤瓜礁、華陽礁、東門礁、永暑礁、安達礁)。中國填埋這麼多島礁意欲何為?

中國自2013年末起,在8處實際控制的島礁實施填海造地作業,試圖打造人工島。從這麼巨大的土木工程看,中國是想通過在人工島上建設海空軍聯合基地,一方面壓制南海各國,一方面部署搭載超音速巡航導彈的轟-6轟炸機,威脅澳大利亞的美軍基地。

中國海軍的南海填海作業,將美太平洋艦隊從南海隔離開來,可以阻止太平洋艦隊前往馬六甲海峽以北,或從太平洋通過西裡伯斯海(又稱蘇拉威西海)進入中國南海。中國海軍似乎非常重視美軍在澳大利亞的重新部署。

中國的填海工程明顯是要在當地建設機場,以部署遠程轟炸機。其根據是中國最近公開的「南海填海工程研究設計圖」,在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轟-6的模型。在該島上建造轟-6轟炸機機場的目的,明顯是要利用轟-6搭載的遠程巡航導彈,攻擊澳大利亞基地。

《漢和防務評論》認為,中國填海作業推進得非常快,按目前建設速度,2至3年內即可完成島上的機場和基礎設施。

這種填海工程明顯是中國海空軍對抗美國重返亞洲政策,試圖再度維持戰略平衡政策的一部分。

另外,《漢和防務評論》10月期還刊登了一篇題為《南海建設中的海空軍聯合基地》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國在南海若干島礁上大興土木,擴建相當於17個足球場大小的土木工程。與此同時,中船第九設計院推出了「南海島礁技術儲備研究課題」設計圖,這張圖明顯是海空軍聯合基地的建設方式,幾乎就是「不沉的航母」。官方網站並未說明何時建設這樣的「不沉航母」,但整個設計已經相當具體化,施工方向酷似目前在赤瓜礁進行的填海工程。島礁的西側建設了橫貫機場的跑道,最值得注意的是,跑道西側,停放了2架明顯是轟-6的遠程轟炸機。

從規劃圖上可以看到島礁東部似乎是風力發電設施和一座軍港,外側則建設了小型的防波堤。2個碼頭可以分別停泊一艘導彈驅逐艦和一艘中小型水面艦。碼頭還設置了2台起重機,這意味著其將具備對軍艦的維修、維護能力。島礁上各有一個據說是5000噸級和5萬噸級的港區,大中型油罐多達6個。此外還有直升機起降平台。跑道長度至少2500米,眾所周知,起降轟-6轟炸機和戰鬥機的跑道建設標準是不同的,轟-6的跑道建設需要更堅硬的混凝土。

人工島的跑道似乎是2條,一條用於大型轟炸機起降,另一條則給戰鬥機,停機坪上有5個區間,最大可停放6架轟-6轟炸機。2條跑道中間共擁有23個區間,必要時還能夠容納戰鬥機。

這是一座相當大型化的人工島,尤其令人吃驚的是還設計了可起降轟炸機的跑道,這意味著中國空軍最終打算利用赤瓜礁那樣的人工島起降轟-6,後者航程達6000公里,可攜帶9噸炸彈、巡航導彈,作戰半徑為1800公里,最高時速1050公里,巡航速度0.75馬赫。轟-6K是其最新型號,能攜帶6枚射程2000公里的巡航導彈。

海軍版的轟-6還可攜帶YJ-83、YJ-12等空對艦導彈,射程都超過200公里。這樣的作戰半徑,可以輕易封鎖馬六甲海峽。一旦有事,澳大利亞北部的美軍將會受到攻擊。

中國在南海建造轟-6轟炸機基地,是否是準備使用遠程巡航導彈在戰時打擊澳大利亞本土美軍基地的目標?這是值得關注的事項。

赤瓜礁距離澳大利亞北部3200公里,按照轟-6的1800公里作戰半徑,配合2000公里射程的巡航導彈,可以完成攻擊澳大利亞北部美軍基地,是對美軍「重返亞洲」政策的重大牽制。

島上還修建了6座封閉式機庫,明顯是想停放一支高性能戰鬥機編隊,以便戰時為轟-6提供護航任務。在另外一張設計圖上,還顯示中國準備建造2座淡水儲備庫、一個萬噸級深水碼頭和長度達3500米的飛機跑道。

目前並不清楚中國打算在南海修建幾個類似的「不沉航母」,另外一個適合建設這樣「不沉航母」的島礁是美濟礁,中國已經該島礁上建設了5個簡易型角樓和一組43米長、29米寬的水泥建築群。美濟礁東西長8900米、南北寬6000米,距離菲律賓南部只有244公里,距文萊548公里。

無論是在美濟礁還是在赤瓜礁修建「不沉的航母」,整個越南南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全境都將納入轟-6的巡航導彈攻擊範圍。尤其是新加坡,駐紮了美軍瀕海戰鬥艦。中國對大型基地的建設,尤其是軍用機場的建設,未來勢必會追加建造遠程對空對海雷達站、甚至各種監聽設施。在「南海島礁技術儲備研究課題」施工圖中,有一個機場監控塔,並未發現雷達、防空陣地的存在,但這只是一個技術儲備研究圖,如果真的建設軍用基地,勢必會追加建設防空設施。

5000噸級的港區還意味著可以停泊目前除「遼寧」艦以外任何一種中國海軍大型水面艦,包括2萬噸級的071型兩棲登陸艦。雖然是「不沉的航母」,但並不意味著這些島礁化的海空基地就固若金湯,上述2個島礁距離越南胡志明市大約850公里,同樣處於越軍蘇-30MK2多用途戰鬥機的攻擊作戰半徑之內,一旦有事,越軍、美軍有可能率先攻擊這些島礁上的轟炸機基地。

      責任編輯:智愚
粵90後CEO走進中南海      [2015-01-28]
美就南海問題稱「大國勿欺小國」 中方:少挑撥是非      [2015-01-22]
黑客稱「中美開戰」 美防部急闢謠      [2015-01-17]
981鑽井台或穿越南海入印度洋作業      [2015-01-05]
外軍蛙人中秋夜探南海 解放軍鳴槍      [2015-01-05]
沈金龍劉明利履新南海艦隊軍政主官      [2015-01-02]
南海4島建人民武裝部      [2015-01-09]
南海將湧現6座新島 隔斷美艦隊路線      [2015-01-30]
孟加拉國超載漁船沉沒24人失蹤      [2015-01-30]
歐委會呼籲重選2022年世界盃承辦國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