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人代首提建禁煙展示館推禁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李國武。 本網記者 李青霞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長沙報道)據統計,中國目前15歲以上煙民有3.56億,佔全球吸煙者總數的1/3,抽二手煙者更是高達7.4億人,每年約有120萬人死於煙草誘發的相關疾病。中國煙民數量巨大,吸煙的危害甚重,禁煙成為每年兩會各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國武在今年湖南省兩會就遞交了《關於在全省地州(市)籌建禁煙展示館的建議》,建議通過建立禁煙展示館,以更直觀、更科學、更具衝擊力的方式告知公眾抽煙和抽二手煙的危害,從而達到帶動全社會創建無煙環境的效果。

李國武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煙民數量巨大,禁煙年年在談,年年在提,但禁煙的效果並不理想,湖南省是煙草大省,禁煙形勢也非常嚴峻。「但又不能一下讓所有的煙民都不抽煙,我認為我們可以通過建立禁煙展示館對煙民進行勸誡和警示,對非煙民進行教育,從而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此外還可以讓中小學校的學生來此進行參觀,從小樹立吸煙有害自身健康和他人健康的觀念,從源頭抓禁煙。」李國武如是說。

連續多年提禁煙議案 今年得落實

據記者瞭解,其實早在2010年李國武就在湖南省人大會提出過領導幹部在公共場所要帶頭禁止抽煙,並出台相關規定的建議。去年李國武也在湖南省兩會期間上交了《關於對出租車、中巴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禁煙進行立法的建議案》。

而就在本月初湖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落實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的通知》,明確要求全省各級領導幹部率先垂范作控煙表率,嚴格落實公務活動中的禁煙措施。此次湖南省兩會期間所有的委員代表都禁止在公共場所抽煙。李國武對此非常開心。

煙草危害大 全國推行公共場所禁煙

大量的人口調查證明,90%的男性和79%的女性肺癌患者主要病因是吸煙。長期吸煙者的肺癌誘發率是不吸煙人群的20-40倍。因此煙草危害被看作是當今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日前,國務院也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愛國衛生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四個領域的重點工作任務。其中落實控煙各項措施,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被作為重要內容提出。這意味著公共場所禁煙將在全國全面展開。

創立全國首個民間禁煙志願者協會

「每個人每一天基本都會受到二手煙的侵害。比如說走路、坐電梯、在餐廳吃飯等,時常會遇到抽煙的人,我也是二手煙的受害者之一。禁煙形勢真的很嚴峻,難度也很大。」李國武說起這些時眉頭緊蹙。

為了促進禁煙工作的推進,李國武長期從事相關工作。記者從湖南省兩會岳陽團工作人員處瞭解到,2014年年初,李國武自己出資50餘萬元在岳陽臨湘羊樓司鎮尖山村,建立了全國首家鄉村禁煙展示館,200多平米的展示館中張貼了數百張禁煙圖片,和諸多禁煙模型。禁煙展示館用大量的圖片、實物和影像資料,講述吸煙的危害、禁煙的意義,引導參觀者禁煙。

據介紹,該禁煙展示館免費向公眾開放,自去年年初開放到現在,接待的參觀者達7-8萬人。此外,記者還瞭解到,2008年李國武和幾名媒體人士成立了全國首個民間禁煙志願者協會,目前發展成員達200多人。每年世界無煙日期間,李國武都會帶領禁煙志願者深入農村、學校、街道等地開展禁煙宣傳活動。

      責任編輯:東方
4省區未執行中央關於領導幹部的「禁煙令」      [2015-01-06]
湘人代首提建禁煙展示館推禁煙      [2015-01-30]
好鄰居愛心接力 照顧病癱漢40載      [2015-01-30]
王雪非任江蘇省政協副主席      [2015-01-30]
王岐山:有紀檢幹部辦案不行抹案子很有辦法      [2015-01-30]
王健林身家超過馬雲 成內地新首富      [2015-01-30]
豫取消農業戶口 進城落戶保留土地      [2015-01-30]
廣東省法制辦確認深圳限牌令合法性      [2015-01-30]
河南成立首家佛教主題郵局      [2015-01-30]
「進口大米已成中國最新奢侈品」說法不實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