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主持深港會議 定兩地合作方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0]    我要評論
   

林鄭月娥率團赴深圳與深圳市長許勤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李望賢攝

【文匯網訊】(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下午率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深圳,與深圳市市長許勤共同主持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會議。林鄭月娥向深圳市政府表示感謝,她回顧了近年來深港合作範圍不斷深化的過程,期間特別強調,香港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與前海的合作發展。

深港合作領域不斷拓寬

林鄭月娥說,自2007年以發展局局長身份開始參與深港合作會議,今年已經跨進第8年。8年來見證了深港兩地合作範圍更深更廣,從早前的跨境基建、金融、貿易投資等範疇,發展到今天在專業服務、社會民生、環保等多方面合作,推進了經濟融合、民生改善,是兩地政府的共同願望。

林鄭月娥重點回顧了2014年深港在前海方面的合作,指出前海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篇章內的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回顧2014年,前海發展迅速,落戶的港資企業大大增加,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與前海的合作發展。

會議將敲定來年主要合作方向

據悉,2014年7月份林鄭月娥應深圳市長許勤邀請到前海考察,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在2014年12月份出席了前海夢工場的開園儀式。此外,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的部際聯席會議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林鄭月娥也率團到北京出席。其後,商務部在去年12月18日與香港簽署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推進香港服務業進入廣東包括深圳的市場。

去年12月28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授權國務院設立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廣東自由貿易區覆蓋前海橫琴南沙。

林鄭月娥表示,談過去一年的發展,就是希望說明深港已經通過這些發展,為進一步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和更加堅實的基礎。今天的會議,正好回顧兩地合作的成果和總結經驗,同時敲定來年主要領域的合作方向。

許勤:深港民間交流更加密切

深圳市市長許勤表示,從2013年11月,深圳市政府代表團訪問香港以來,雙方在一國兩制方針和粵港合作框架下,不斷完善合作機制,高強互動,日益密切,民間交流更加高效,在前海開發建設,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跨境重大基礎建設,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創新,醫療衛生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據悉,林鄭月娥將在會議結束後陪同行政長官梁振英拜訪深圳市委書記王榮。

      責任編輯:高峰
林鄭月娥:香港實現普選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林鄭:實現普選特首僅一步之遙      [2015-01-25]
林鄭看望在閩港生 冀回港創業      [2015-01-23]
林鄭率團訪閩 促進閩港合作      [2015-01-23]
林鄭:為政改方案通過堅持到最後一刻      [2015-01-22]
網傳「人才清單」不真確 林鄭:根本未草擬      [2015-01-17]
林鄭:下任特首未必重啟「五步曲」      [2015-01-11]
林鄭:只會在不能憑良心做事時請辭      [2015-01-08]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