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傳「人才清單」不真確 林鄭:根本未草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傳「人才清單」。

【文匯網訊】香港今年的施政報告出爐後,網上流傳一張草擬「人才清單」,稱政府有意輸入銷售及推廣經理、廚師等100多個職位的人員。1月17日,中評網發表社評文章《網傳「人才清單」不真確 林鄭:根本未草擬》。文章引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講話,林鄭月娥明確指出近日網上流傳的一份所謂由特區政府草擬的「人才清單」並不真確,強調「政府目前並無草擬清單」。全文如下:

香港今年的施政報告出爐後,網上流傳一張草擬「人才清單」,稱政府有意輸入銷售及推廣經理、廚師、酒店經理、牙醫、建築師等100多個職位的人員。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指出,這份「人才清單」並不真確,政府根本未開始草擬清單,她強調製訂清單工作複雜,應首先全面瞭解本港哪方面人才需求較大,才能制訂出較客觀、透明的清單以吸納人才。

據大公網報道,行政長官梁振英本週三宣讀施政報告時指出,政府將參照外國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聚焦吸引高質素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明報》次日引述「熟悉人才清單政策人士」稱,政府初擬的「人才清單」涉及10個行業、逾100種職位,包括銷售及推廣經理、金融投資顧問、廚師、酒店經理、公關經理、牙醫、藥劑師、心理醫生、監工、建築師、律師、音樂人、電腦專業人員等。這張擬定清單獲得媒體轉載,並在網絡廣傳,不少網民質疑部分職位本港人手充足,有「搶飯碗」之嫌。

複雜未有腹稿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明確指出,近日網上流傳的一份所謂由特區政府草擬的「人才清單」並不真確,強調「政府目前並無草擬清單」。林鄭月娥解釋說,由她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確有一項建議,是研究制定一份「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但工作「根本未開始」;她又形容,制訂清單工作複雜,首先要全面掌握香港的經濟發展,特別是新興產業的發展,瞭解哪一方面人才需求較大,才能制訂出比較客觀及有透明度的清單以吸納相應人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則在電台節目中指出,政府正研究引入專才清單的可行性,暫時未有腹稿,目的是確保本港有足夠人才流動。他強調,研究名單只會考慮優才的專業才能,以及是否對香港有貢獻,並不是看國籍,他希望港人可包容不同文化。

政府發言人昨日亦發聲明指,在網上流傳及部分報章刊載的人才清單並不真確,因為政府就擬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研究尚未展開。發言人續指,因應香港現時人口情況,以及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新挑戰,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已制訂了人口政策目標。在多項落實人口政策目標的相關措施中,其中一項為研究制訂一份人才清單的可行性。勞工及福利局計劃及相關部門稍後將進行有關工作,在適當的時候會諮詢持份者意見。

有助推動新興行業

政府發言人強調,會優先做好栽培本地青年的工作,和透過持續教育和培訓建立豐富的人才庫,但作為國際都會,為鞏固香港的競爭力,也要積極羅致外來人才,特別是有助推動新興行業的發展,以擴闊香港的經濟基礎和為年輕一代創造更多具前景的就業機會的優秀人才。

      責任編輯:鐘鉉
林鄭:下任特首未必重啟「五步曲」      [2015-01-11]
林鄭:只會在不能憑良心做事時請辭      [2015-01-08]
次輪政改諮詢啟動 林鄭吁「泛民」勿杯葛諮詢      [2015-01-07]
第二輪政改諮詢正式啟動      [2015-01-07]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
林鄭月娥:普選可紓緩政治爭拗      [2015-01-10]
林鄭:上限200提委推薦 保6人入閘      [2015-01-09]
網傳「人才清單」不真確 林鄭:根本未草擬      [2015-01-17]
梁振英發表香港家書 冀市民重法治      [2015-01-17]
港府將「五管齊下」應對廢物管理      [2015-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