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工商總局:「白皮書」無法律效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就1月28日工商總局網監司發佈的「白皮書」,國家工商總局發言人於1月30日晚間正式表態,表示該文並非白皮書,實質是行政指導座談會會議記錄,不具有法律效力。

據人民網報道,該發言人表示,「2014年7月16日,工商總局網監司在在浙江省召開阿里巴巴集團行政指導座談會……會後根據座談情況,網監司形成《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並於2015年1月28日發佈。其實質是座談會的會議記錄,並不是白皮書。該記錄不具有法律效力。」同時,他補充表示,「2009年11月,國家工商總局發佈了《關於工商行政管理機關全面推進行政指導工作的意見》,2014年,全國工商系統共實施了1萬餘次行政指導。」

「白皮書」是工商總局網監司與淘寶網就抽檢問題引發的系列爭議的一部分。1月23日,網監司公佈了一份《2014年下半年網絡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隨後的1月27日,淘寶網一名工作人員發文質疑網監司操作有問題。次日上午,網監司「鑒於目前監管情勢,為廓清種種認知,」遂發佈了《關於對阿里巴巴集團進行行政指導工作情況的白皮書》。當天下午,淘寶回應正式投訴網監司司長「情緒執法」。而這份「白皮書」也於當天傍晚在國家工商總局官方網站悄然撤下,並在次日中午刪除。

一般來說,白皮書是一國政府或議會正式發表的以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文件或報告書別稱。但國家工商總局開了向企業發佈一份白皮書的先河。此舉引發了海內外廣泛的關注,並成為該事件失控的關鍵。

「白皮書」發佈次日,國際媒體關注到這一現象後將其視作中國政府意見。解讀為「即便是新興科技企業,也面臨政府的干涉。」以及質疑阿里巴巴在IPO之前隱瞞了自己遭遇政府調查的信息。不少機構投資者開始懷疑中國企業是否處於「非市場化競爭環境」。

此舉使得阿里巴巴連同中國概念股集體下跌,接連兩天時間裡,中概股蒸發600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跌去330億美元市值。

儘管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在面對投資者詢問時強調,(白皮書)內容只是一次日常性的和監管機構的會談,未曾要求機構延遲披露報告。但外界投資者既有認識難以廓清,1月30日,四家律師事務所宣佈代表阿里巴巴股東權益就阿里可能對投資者提供不實商業信息等問題展開調查。

國家工商總局發言人此番回應意味著阿里巴巴並未向投資者隱瞞信息,因此,美四家律所提起的訴訟將失去證據支撐。

      責任編輯:Caroline
國家工商總局局長會見馬雲      [2015-01-30]
淘寶大戰工商總局:三大懸疑待解      [2015-01-30]
商務部「插話」淘寶工商總局之爭:加強電商整治      [2015-01-29]
淘寶「叫板」工商總局 阿里一夜蒸發680億      [2015-01-29]
淘寶宣佈成立300人「打假特戰營」      [2015-01-29]
淘寶叫板工商總局:正式投訴網監司長      [2015-01-28]
工商總局發白皮書直指淘寶5大問題      [2015-01-28]
工商總局:所說非正品不等於假貨      [2015-01-27]
淘寶店主槓上工商總局:請別吹黑哨      [2015-01-27]
工商總局:網購無理由退貨將出台規定      [2015-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