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趙本山發家史:乾爹李忠堂改變其命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忠堂與趙本山

【文匯網訊】去年國慶期間,滿頭銀髮的趙本山才過完57歲的生日。道賀之聲猶言在耳,一個月後,他卻突然陷入輿論的漩渦。10月中旬以來,趙本山先後缺席了中央、遼寧省、鐵嶺市的文藝工作座談會,短短半個月,他又接連經歷了被清華大學教授口誅筆伐、妻兒傳移民等消息。趙本山15年依舊作為代表參加兩會。不管是春晚舞台,還是新聞裡,趙本山都能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探尋趙本山的發跡史,他背後有誰在幫助他?他的成名之路是什麼樣的?趙本山的乾爹是誰呢?

據網易娛樂報道,1982年秋,遼寧省文化廳舉辦農村小戲調演,李忠堂決定拿《摔三弦》參賽。讓誰來當主演呢?他想到開原蓮花滿族鄉農民趙本山。1980年,鐵嶺地區在開原威遠鎮舉行戲調演,李忠堂作為評委會主任,對每個參賽節目進行評審。趙本山參賽的曲目是《包公斷後》。李忠堂看到趙本山的表演,自然是心裡高興,感到二人轉後繼有人,對他寄予厚望。接著,趙本山被西豐縣劇團招為演員。李忠堂看過趙本山演的《大觀燈》,更是欣賞,劇中的盲人白蓮燈讓他演活了。正因為對趙本山有這樣的瞭解,李忠堂毅然決定讓他來試演《摔三弦》中的盲人張志。

趙本山來到鐵嶺地區群眾藝術館,李忠堂向他講明有關演出事宜。趙本山無比高興,一口答應,表示一定演好這個戲。於是,李忠堂從家中拿來行李,讓趙本山住在他的辦公室裡。食宿方便,趙本山可以專心排戲了。事過3天,他對趙本山說:「你把戲中『算命調』給我唱一下。行了,就留下你;不行,你走你的。」

趙本山認真唱起,把李忠堂唱得心花怒放,當場拍板說:「唱得有味兒,演得也像,就用你演了!」果真,趙本山演《摔三弦》出了大名,於是便認下了李忠堂為義父。此後,他又演了李忠堂的《雙叩門》、《雙送鴨》、《摔葫蘆》,小品《辦班》、《派車》。

趙本山走紅之後,他對李忠堂說吉林讓他去,還給房子。李對他說,應該立足鐵嶺唱好二人轉。趙本山沒有走,從鐵嶺縣劇團又進了鐵嶺市民間藝術團。

1991年7月29日,鐵嶺市人民政府根據文化部表彰決定,召開表彰趙本山赴西藏演出大會。會間,趙本山和李忠堂親切擁抱。趙本山在講話中說:「今天,李館長來了,他像我父親一樣對待我、幫助我、教育我。當年我在西豐縣劇團當臨時演員,是李館長發現了我。我是演《摔三弦》起家的。他老人家對我的教育和培養,我不會忘記,今後我會回報。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時過3年後,趙本山又說:「在1982年,通過演《摔三弦》,我改變了命運。我能有今天,首先感謝李忠堂老師。一個人哪,就得像李老師那樣生活和工作。他的人品和能力,都是值得我學習的。今後,我要像他那樣老老實實做人,刻苦求藝。」

李忠堂,遼寧法庫縣人,1935年8月25日出生,1955年鐵嶺師範畢業,歷任教師,縣文館館長,曾任鐵嶺市群眾藝術館館長,市政協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省曲藝家協會理事,鐵嶺市曲藝家協會主席,職稱研究員。李忠堂從事群眾文化工作四十三年,曲藝戲劇創作近三十五年,1987年鐵嶺市市政府授予他創作嘉獎,他創作的拉場戲《摔香爐》,獲瀋陽市文聯和市群眾藝術館慶祝建國十週年徵文二等獎;1982年創作的拉場戲《摔三弦》(與崔凱合作),在遼寧省農村小戲調演中一舉奪魁榮獲省政府創作年獎,以後改成戲曲電視劇。

      責任編輯:京辰
揭秘趙本山發家史:乾爹李忠堂改變其命運      [2015-01-31]
「沒有藝德」 杜汶澤戲份全被刪      [2015-01-31]
鄧超遭PS撞臉SNH48美少女 網友:好有父女相      [2015-01-30]
文化部:2020年建成50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      [2015-01-30]
《歌手》淘汰賽 眾大咖使出殺手鐧      [2015-01-30]
網友爆料稱張子萱已和陳赫提出分手      [2015-01-29]
趙家班亮相遼視打破「消失」傳聞      [2015-01-29]
《中國好聲音4》公佈首位導師 周傑倫確認加盟      [2015-01-29]
趙本山接到全國政協開會通知      [2015-01-29]
陳赫曬協議書證9月已離婚 欲澄清出軌傳聞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