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22年選舉尚可修改 陳弘毅稱意義重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堅稱要否決政改方案,以「重啟政改」。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強調,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大進步,而普選制度可以不斷優化是「常識」,倘政改方案被否決,即使下屆特區政府重推政改,極大可能會繼續沿用「8.31」決定,「如果有80萬人反對『假普選』,但有100萬人支持政改,他們(反對派)有冇權否決或剝奪100萬人的投票權呢?」

「大中華青年在線」昨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政改論壇,由陳弘毅及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擔任主講嘉賓。陳弘毅在會上指出,在普選制度下,民意會於兩個階段會獲得充分反映,包括參選人「入閘」後,須向市民發表政綱、理念,以及選民可通過選票表達對候選人的看法,而提委會也會受到民意的監督和制衡。

批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

陳弘毅強調,落實特首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大進步。由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價值遠遠高過選出區議會及立法會議員,且投票權是最有效的發聲工具,「有票好過無票。」他批評反對派議員堅持否決政改方案,「假設有80萬人反對『假普選』,但有100萬人支持政改,他們有無權否決或剝奪100萬人的投票權呢?」

下屆重推會沿用「8.31」決定

他強調,中央一定不會放棄「愛國愛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等原則,故他看不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幾年後,會對香港的政策有重大改變。倘政改方案被否決,即使下屆特區政府重推政改,極大可能會沿用「8.31決定」,更不可能實行所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2022年的(政改)框架是否一定好過『8.31』決定?沒什麼可能。」

第二次普選定會更加完善

陳弘毅指出,世界各地的民主制度,都按循序漸進原則發展,而普選制度可以不斷優化是「常識」。儘管沒有人能預測將來具體的選舉模式,但他相信中央政府會不斷檢討香港特首選舉辦法,而在實行第一次普選後,第二次普選就會更加完善。

今屆政府難承諾修改未來制度

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稱,倘中央承諾於2020年取消立法會所有功能組別議席,他願意游說反對派支持政改方案,陳弘毅回應說,2020年立法會選舉的安排,需要由下屆特區政府於2018年左右啟動「五步曲」處理,本屆特區政府實難以作出承諾。

被問及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日前表示,特區政府會積極考慮以聲明等「法律語言」來說明根據香港基本法,特首普選辦法未來仍有優化的空間,陳弘毅認為,該做法明確以法理指出2017年普選方案並非「終極」,而是可以進一步完善,有很大的實質意義。

他又建議研究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款, 明確2017年或2022年以後,特首可再次啟動「政改五步曲」,改變特首的產生辦法,「在法理上確立這一點,相當重要。」他相信由普選產生的特首,在選舉期間為爭取選民支持,定必會聆聽市民意見,並在政綱中提出優化普選制度的承諾,「由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會提出進一步完善選舉方法的機會,大於繼續由1,200人選出特首的可能。」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陳夢怡
2022年選舉尚可修改 陳弘毅稱意義重大      [2015-02-01]
反對派玩否決 各界批累港「香變臭」      [2015-02-01]
劉江華:爭拗累500萬選民失權利可惜      [2015-02-01]
港府或舉行政改大型民調 冀反對派回心轉意      [2015-02-01]
高永文:3至4月才能大量生產H3N2流感疫苗      [2015-01-31]
高永文稱暫未需要呼籲全民戴口罩      [2015-01-31]
張定淮:港人應放下「制度傲慢」      [2015-01-31]
香港獲評中國最安全城市      [2015-01-31]
毛孟靜護主擁「獨」 團體促辭職      [2015-01-31]
吳克儉:警惕「港獨」主張出現      [201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