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殖民越久越進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柯文哲昨對殖民文化與兩岸關係提出新解,引發爭議,藍綠對此都有意見。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柯應要考慮被殖民者感受;國民黨「立委」林郁芳說,歌頌被殖民的歷史,「相當可恥」。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柯文哲說這些話,是偏向經濟面理解居多,但學界跟柯看法應會很不同,相信柯再過一段時間,對制度面、政治面更瞭解後會改變說法。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說,柯文哲的「殖民說」失之武斷,要下此結論,須要有很縝密推論,希望柯能說清楚。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表示,文化和文明不同,一個國家和地區被殖民可能是很深層的痛,柯在外交措辭上要再注意,某些個人想法講出來可能引發爭議。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相當不以為然說,日本很進步,就沒被殖民過;新加坡成功是大量引進西方制度;台灣被日本殖民時,天然資源遭掠奪,許多人民被無辜殺害,柯文哲還歌頌被殖民歷史,相當可恥,比稱英國贈送手錶是「破銅爛鐵」,更喪失「國格」。

吳育升則批柯文哲是「瘋狂的幻想家」,按他邏輯,每個落後國家和地區都要被殖民嗎?國民黨籍市議員秦慧珠則批,被殖民時原有文化一定被摧毀,過程中人民沒有尊嚴與人權。她建議柯謹言慎行,以免讓台北市在國際引起很多爭議。

此前報道

「政治素人」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雖然不久,但其一言一行時常引發熱議。最新的一場輿論風波圍繞著他對華人世界殖民歷史的評論展開。柯文哲在接受美媒專訪時提出「殖民進步論」令台灣各界嘩然,乃至招來批判和道歉的要求。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柯文哲近期在接受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專訪時表示,在全球四個華語地區,被殖民的歷史越久,這個地方就越進步。他還同時以殖民史來給華人社會文化排序。「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台灣風傳媒網站報道,柯文哲1月20日接受《外交政策》專訪,暢談個人政治觀點、台灣政治現況、美台關係、兩岸關係以及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等,議題相當廣泛,以中英雙語形式進行。有關內容29日在《外交政策》雜誌官網發表。

柯文哲還稱越南文化要比中國大陸的文化更加優越。他表示,曾去過越南和中國大陸,「越南雖然看起來很窮,路上看到紅燈一定會停下來,綠燈才會走。中國雖然GDP(國內生產總值)比越南高,但要我比較兩國文化,越南文化還是比較優越」。

柯文哲表示,他曾待過美國,覺得美國是個很棒的國家,一個好的國家不一定要擁有核武、宇宙飛船或高速鐵路,而是人民具備基本的社會價值,像是民主、自由、人權等,並且活得像個「人」。

      責任編輯:阿雅
柯文哲視察台北大運村工地 現場發火      [2015-01-11]
柯文哲:中共讓13億人吃飽 了不起      [2015-01-04]
柯文哲:台北101應進行遭導彈轟炸演練      [2015-01-02]
首度同台 柯文哲冷對馬英九      [2015-01-02]
柯文哲與馬英九「握手」 未正視對方      [2015-01-01]
台北市長柯文哲:被殖民越久越進步      [2015-02-01]
朱立倫:國民黨不改革 就沒有機會      [2015-02-01]
馬英九訪佛光山 星雲讚九二共識      [2015-02-01]
母親心梗死亡 男童忍餓伴屍3天      [2015-01-31]
陳水扁有望延長保外就醫期限1至3個月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