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霍啟山、曾志偉吁加強港青國情教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廣州市政協委員李鳳瓊。帥誠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趙鵬飛 胡若璋 帥誠 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昨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廣州政協香港委員霍啟山、曾志偉、李鳳瓊等多名委員在當日下午香港委員討論組上積極表態,願做穗港兩地青年溝通的引路人,對於加強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的溝通,增強對祖國的認識,願全力以赴。

曾志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各界都很重視對香港青少年的教育,特別是國情教育。在他看來,對國家國情的瞭解,應該從幼稚園就開始,形式上可以靈活多變,譬如電視和網絡上播放公益廣告等,讓更多香港年輕人增強對內地的瞭解和認識。同為廣州政協香港委員的霍啟山,一直關注粵港兩地青年的交流和溝通。他告訴記者,這幾年,他一直努力通過廣州南沙、廣州市政協和香港小型足球總會三個平台,推動內地與香港年輕人的交流。今年的廣州「兩會」上,他提交的政協提案便是關注粵港澳青少年的交流。他建議,應該把南沙建成三地青少年交流的基地,以文化、體育等交流為契機,加強港澳青年對內地的瞭解,為他們進入內地作示範。

霍啟山坦言,雖然目前社會各界都在積極推動不同層面的青年交流合作,各種形式的主體和活動層出不窮,但彼此間的組織鬆散,有時缺乏有效的溝通和執行力。「作為香港小型足球總會的負責人,兩岸四地青少年間的足球交流就是學習中華文化的一個很好的途徑,在旅途交流中感受知識遠比從書本中來的更真實」,霍啟山如是說。

穗港「同根同心」教育計劃大有可為

「站在廣州的角度來說,穗港兩地地緣相親。香港與廣州的青少年交流更為便利,內地與香港教育合作的空間極其廣闊,形式多樣化。」香港教聯基金會秘書長、廣州市政協香港籍委員李鳳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隨著兩地融合的逐步深入,教育合作將大有可為。

據李鳳瓊介紹,「姊妹學校計劃」是內地和香港教育交流的一個項目,這些年她也一直在服務此項目的進一步推進。她感言,自2004年開始至今,姊妹學校計劃得以不斷發展,香港與內地(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省及寧波等地方)已各有221所中小學(135所中學及86所小學)結為姊妹學校。姊妹學校的交流模式多樣化,比如兩地學生的交流、共同舉辦各類文體活動,還有一些學校利用網上平台及視像系統,進行交流及學習活動等。

「各類交流活動有助於擴闊學生視野及增廣見聞,透過當地的生活體驗,兩地學生可增進彼此的認識和瞭解,文化差距得以拉近。」李鳳瓊如是說。

李鳳瓊續指,香港教育界和廣州市教育局近年來緊密開展兩地師生交流活動。其中,「同根同心——香港教師、學生廣州交流計劃」已經舉辦近十屆。穗港兩地的教師、學生在「同一主題」的國民教育培訓課程中,相互邀請教師、學生走進彼此的課堂。

這些年來的課堂交集,李鳳瓊感受到了廣州各個學校對於香港師生的友好之情,多年下來廣州教育局更是傾盡全力補充香港的教育資源。如今,李鳳瓊常常和身邊的香港青少年分享,「要多多走出教室,才能放大自己的眼光,不被眼前事物所局限」。

      責任編輯:王一
深交所:已完成深港通方案設計      [2015-02-02]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看厭反對派「政治秀」      [2015-02-02]
霍啟山、曾志偉吁加強港青國情教育      [2015-02-01]
林煥光:麻木反對政改將使香港進入死胡同      [2015-02-01]
阿里投資計劃預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      [2015-02-01]
阿里斥資10億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      [2015-02-01]
「雙學」指遊行後無後續行動      [2015-02-01]
香港崇尚的是哪個年代的美國民主?      [2015-02-01]
湯家驊:泛民缺智慧 將自己逼往牆角      [2015-02-01]
民陣忙遊行 愛港團體集會撐政改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