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8個字看懂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一號文件中「三農」著力點。

【文匯網訊】2月1日,央視新聞發表署名楊禹的特約評論員文章,《8個字看懂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文章總結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8個關鍵詞:強、富、美、人、地、法、改、城,並進行逐一解析。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全稱是《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把其中「進一步」三個字換成「全面」,就是去年一號文件的全稱。相隔一年,一號文件名稱總體未變,只從全面佈局到強調「進一步」,說明在解決「農」事上,大方向已定,改革的頂層設計基本完成,當前的關鍵是重點突破、狠抓落實。

看今天的中國農民,可概括成四個「仍然」——中國的農民仍然很多。到2014年底,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是54.77%,看上去留在鄉村的不到半數了,但7.5億城鎮常住人口中還有2.5億流動人口,歸根結底農民還是最大群體。中國的農民仍然不富裕。城鄉居民收入倍差仍有2.75,城裡人掙一塊錢,農村人只掙三毛六。中國的農民仍然很辛苦。種地還不能完全擺脫「看天吃飯」,農業現代化程度還不高。中國的農民仍然很糾結。誰來種地,誰能進城,留在村裡的各方面服務行不行,進了城的過得好過不好?都是難題。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內容很多。怎麼很簡潔地看懂它?不妨分三組、拎出8個關鍵字——

第一組關鍵字:強、富、美

這組關鍵字好記,把網友們常說的「白富美」改一個字就成了。什麼「強」?農業要強。什麼「富」?農民要富。什麼「美」?農村要美。

農業強,首先就看糧食生產能力強不強。一號文件第一部分第一條,就講這個。落實糧食生產責任制、功能區,劃定基本農田、強化農田水利,促進糧食、經濟作物、飼草料協調發展,強化農業科技,創新流通方式,統籌兩個市場,等等,都是圍繞著「糧」字做部署。

農民富,現在遇到兩個難題:怎麼保持農產品價格的合理穩定,怎麼促進農民轉移就業和創業。一號文件強調了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甚至還提出了積極開展農產品價格保險試點。裡面有一大段是講農民工的——建立農民工工資正常支付的長效機制,用定向減稅、普遍降費等來引導農民工返鄉創業。

農村美,不光是外在的模樣美,不是要把村子都建成鎮子,而關鍵在於農村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要逐步地去追趕城鎮水平。一號文件對此提了很多具體要求,比如2015年要徹底解決無電人口的用電問題,新農合要建可持續籌資機制等等。有意思的是還特別強調「繼續開展好媳婦、好兒女、好公婆等評選表彰活動」,這個美,還包涵了民風美、家風美。

第二組關鍵字:人、地

農業農村農民,除了每年都要面對的收成、收入問題之外,核心就是兩件事:農村的人怎麼辦,農村的地怎麼辦?「強了、富了、美了」,最終就是落腳在人和地上——

怎麼避免只剩下老人種地,得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得吸引出去了的一些農民回來;怎麼讓脫離土地的農民能在城裡逐步站穩腳跟,得保障他們的基本權益,得給他們的住房和子女教育做制度性安排;怎麼讓耕地通過流轉來形成更大集約性,得在確保土地公有制、耕地紅線、農民利益不受損的前提下,審慎穩妥推進農村土改。

第三組關鍵字:法、改、城

如果說「人+地」是多年積累的長期問題,「強+富+美」是加快農業現代化的關鍵,那麼,今年一號文件裡還有三個字,可視為當前尤其要重視的著力點——

法,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四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部署,跟「三農」直接相關。農村仍是我國法治建設的薄弱領域,農民非常關心的農村產權問題必須依法解決,各項涉農改革必須依法推進,鄉村治理更是需要有法治思維。

改,改革創新,這是貫穿整個一號文件的一個字。從具體部署看,其中若干項有望在今年取得新突破——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農村集體產權、土地、金融等體制改革,水利林業改革,種業科研成果權益分配改革,涉農轉移支付制度、農業補貼制度改革,等等。

城,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兩件事得「栓」在一起辦。所以,當前中央特別強調要著力解決好現有「三個1億人」問題,創新以城帶鄉、以工促農方式,引導城市現代生產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推動「物的新農村」和「人的新農村」建設齊頭並進。

歸根結底,「強、富、美」漸成,「人」與「地」歸位,「法、改、城」落實,「三農」難題才能逐步破解,農村人和城裡人才都能過得更好。

      責任編輯:高峰
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      [2015-02-02]
圖解: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5-02-01]
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全文)      [2015-02-01]
中央一號文件發佈:糧食安全問題首當其衝      [2015-02-01]
安倍:不會沿用「村山談話」關鍵詞      [2015-01-25]
「keqiang」成達沃斯關鍵詞      [2015-01-24]
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      [2015-02-02]
一號文件釋明確信號:嚴查「農民身邊腐敗」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新疆邊境反恐現場曝光 武警槍戰擊斃6人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