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號文件釋明確信號:嚴查「農民身邊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

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全文涉及5大方面,分別是:一、圍繞建設現代農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二、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加大惠農政策力度;三、圍繞城鄉發展一體化,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四、圍繞增添農村發展活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五、圍繞做好「三農」工作,加強農村法治建設。

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涉及的具體措施多達80多項,其中有一些新提法和新論斷。

強調堅決查處發生在農民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近年來,發生在農村基層的腐敗案例呈現多發之勢,各地的「小官巨貪」現象較為嚴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量大面廣,易發多發,社會關注度高,群眾反映強烈,它直接侵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是與黨的性質和宗旨水火不容的。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切實解決好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提升人民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成效的滿意度。

今年的一號文件中回應了這種現象,表示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深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斷夯實黨在農村基層執政的組織基礎。嚴肅處理違反黨規黨紀的行為,堅決查處發生在農民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這一提法,體現出了中央對農村腐敗問題的注意和重視。

文件摘錄

切實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深入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不斷夯實黨在農村基層執政的組織基礎。創新和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擴大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加強鄉村兩級黨組織班子建設,進一步選好管好用好帶頭人。嚴肅農村基層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嚴肅處理違反黨規黨紀的行為,堅決查處發生在農民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以農村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強化縣鄉村三級便民服務網絡建設,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全面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延伸閱讀:盤點那些鄉村巨貪

2014年,中央巡視組反饋,「小官巨腐」問題突出,在去年第二次巡視中,有38.5%的地區和單位都存在此問題。目前,涉案金額達億元的小官已不是個例。

2億 北京順義區李橋鎮鎮長貪污

北京市順義區李橋鎮鎮長、黨委書記李丙春也因涉嫌利用職權貪污拆遷款達3800餘萬元、挪用公款1.78億余元,貪腐數額達到2億,成為京城落馬鎮長中涉案數額最大的一位。

1.89億 村委會委員騙拆遷款

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康營村委會原委員梁達夥同他人,使用虛假的評估報告數據,出具虛假經營文件,騙取政府拆遷補償款高達1.89億元。

1.19億 村會計挪用公款

2014年7月16日,北京市紀委通報,各級紀檢監察部門在對56名鄉村幹部違紀違法問題進行查處,其中海澱區西北旺鎮皇后店村會計陳萬壽挪用資金1.19億元、延慶縣舊縣鎮農村經濟經營管理中心原主任袁學勤挪用公款2400萬元。

9000萬 鄉黨委書記受賄

今年7月,北京市紀委通報稱,北京市朝陽區孫河鄉原黨委書記紀海義受賄9000餘萬元。

5000萬 村委主任受賄

廣東省深圳龍崗街道南聯社區村委主任周偉思被控涉嫌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單位行賄罪三項罪名,涉案總金額超過5000萬元,主要來自舊改項目和統建樓建設中收取開發商的好處費。

2000萬 村支書貪污受賄

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齊禮閻村原村支書閻海明趁政府安置拆遷村民之機,安置土地成了他的牟利之源,他先後貪污、受賄2000餘萬元。

      責任編輯:京辰
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      [2015-02-02]
8個字看懂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5-02-02]
圖解: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5-02-01]
2015年一號文件發佈 強調科學普及轉基因      [2015-02-01]
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發佈(全文)      [2015-02-01]
中央一號文件發佈:糧食安全問題首當其衝      [2015-02-01]
中央一號文件何以頻頻鎖定「三農」      [2015-02-02]
一號文件釋明確信號:嚴查「農民身邊腐敗」      [2015-02-02]
印媒:習近平破例會見印度外長      [2015-02-02]
新疆邊境反恐現場曝光 武警槍戰擊斃6人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