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疏附書記:民族意識越來越強是最大隱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文轉載自《鳳凰週刊》2015年第四期,記者 張弛

對話喀什行署副專員、疏附縣縣委書記朱雪冰:

「看什麼問題都從民族角度出發,是新疆最大隱患」

新疆是中國反恐的主戰場,南疆則是新疆反恐的前沿陣地。南疆不穩,新疆不寧。

一般意義上的南疆,指的是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這裡自然條件惡劣,降水稀少,沙漠廣佈,長期以來經濟發展緩慢,而且是少數民族聚居地區。

四地州人均GDP不足全疆平均水平的45%,農村貧困人口佔全疆的85%,農村富餘勞動力佔全疆的63%。

同時,宗教氛圍扭曲,周邊環境複雜,反恐形勢嚴峻。南疆部分地區與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國接壤,「東伊運」等境外恐怖主義實力盤踞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這裡既是反恐維穩的難點地區,也是改善民生的難點地區。

朱雪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行署副專員、疏附縣委書記。1970年1月生於新疆麥蓋提縣,維語流利。

喀什歷來是反恐前沿,朱雪冰已經在這裡工作25年,先後輾轉喀什地區葉城縣、喀什市、岳普湖縣和伽師縣4個縣市。2013年7月,它從伽師縣委書記上調往喀什地區行署,擔任副專員。幾個月後,因當地反恐形勢嚴峻,有著政法工作經歷的朱雪冰被調往疏附兼任縣委書記。本文根據2014年8月下旬《鳳凰週刊》記者與其在辦公室的對話整理完成。在採訪過程中,朱雪冰並未迴避較為敏感的反恐、民族及宗教話題。

「要做好家屬的教育和轉化工作」

記者:2014年5月新疆啟動嚴打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以來,基層鄉村的情況怎麼樣?

朱雪冰:實事求是地說,有些鄉村的情況不容樂觀。我覺得,嚴打要立足縣鄉村的實際,把行政管理力量、法治力量下到最基層,包括意識形態方面的全面教育。不能單一的就是維護穩定,治本的措施要落實到每一個老百姓。

記者:會有誤抓的可能嗎?

朱雪冰:這個我們也很慎重,都會反覆核查。現在法條也跟上了,有了執法保障。查幕後黑手、宗教黑惡勢力還有「宗教警察」,也都這麼做的,確保打准。

記者:喀什也有「宗教警察」?

朱雪冰: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一個俗的稱謂,就是干涉世俗化問題。

記者:這意味著會牽涉到更多的人,比如家屬。

朱雪冰:所以我們現在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相關人員家屬的教育和轉化問題。這項工作量很大。

記者:有沒有在逃人員的信息可以透露?

朱雪冰:他們到香港、廣州,還有逃到馬來西亞的。但對這些人,現在我們沒辦法,地方政府是有權限的。我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防範嚴打對象的家屬串聯。向他們講清楚收押原因,盡量幫助教育,不能全都推到對立面。

記者:那這工作量真夠大的。

朱雪冰:是的。剷除宗教極端思想、「去極端化」工作也很重要。這幾年,新疆的宗教極端思想滲透蔓延確實有點兒太快了。具體怎麼做,我們也進行了一些探索。

「要充分發揮少數民族幹部的作用」

記者:管理宗教人士和宗教場所,這是一個相當敏感的話題,對政府來說應該也比較難吧?

朱雪冰:大部分沒有問題,重點是一些非教職人員。一種是自學的,一種是曾經擔任過教職但後來被政府免職的。一些人還是有水平的,他們見多識廣,在傳播宗教的時候把自己的思想加進去,是很大的隱患。現在凡出了大事,追溯原因前期都是非法宗教活動,對此我們一定要有清醒認識。另外,與內地相比,新疆宗教管理工作還有一些特殊性,比如,如何發揮各民族幹部的作用。

記者:我在採訪中發現,如果這項工作由漢族幹部來做,民眾的牴觸情緒會比較大。

朱雪冰:所以要充分發揮少數民族幹部的作用,因為他們最瞭解情況。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人對宗教管理政策的具體界定還不是太清楚。一些事不知道能不能管,也不知道怎麼管。最近兩年,自治區連續出台了11號、28號文件,還有《宗教管理條例》,都需要認真學習貫徹。

記者:這方面容易有爭議。

朱雪冰:所以我們各級領導都要帶好頭。怎麼讓少數民族幹部發揮作用,肯定要充分信任。

記者:但他可能會面對來自族群內部的無形壓力。

朱雪冰: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工作做得更細。一要充分信任他,二要尊重他。只要我們信任、尊重他,他一定會有積極性的。你提到的一些問題,還有一個原因,是全國宗教管理不是「一盤棋」。

記者:這一點爭議特別大。我聽說新疆不允許學生在學校做禮拜,但在內地,專門有公交車、校車送他們去做禮拜。

朱雪冰:各地政策不一致,確實導致這邊一些人有想法,幹部、大學生,都有。

記者:民族幹部會不會顧慮與整個維吾爾族群的關係?比如說,中共對黨員的要求是不能信教,那他可以在公共場合講「我不信安拉」嗎?在喀什,這可能會把他推向群眾的對立面。

朱雪冰:這就要求他既要密切聯繫群眾,又不能在組織層面犯錯誤。說實話這個也不好評價,在工作中我也遇到過,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在地縣這個層面,你說的所謂「族群問題」,其實問題不太大,不過越往基層越明顯。

記者:但越往基層,跟民眾打交道就越頻繁。第一,他們本身很難;再者,具體怎麼樣發揮他們的作用,政府也會感到很為難吧?

朱雪冰:真的是很難,我舉個例子,有個村裡的支部書記一直幹得很好,沒想到前幾個月,他的侄子參加跨國恐怖組織了。這可是直系親屬,我們該怎麼評定這個幹部?到底是知道不管還是管了人家不聽?這樣的問題需要認真處理好,不能冤枉一個好幹部,也不能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隱患。

記者:像這種情況,我感覺特別複雜。

朱雪冰:所以現在甄別太難。對一些宗教人士也是這樣。

「有病的不吃藥,沒病的倒要吃藥」

記者:在喀什這樣的重點反恐地區,如何保障民眾正常的宗教信仰需求?

朱雪冰:首先是保護合法的宗教需求,這也是新疆「去極端化」工作的其中一項。18歲以上的人,完全可以讓他學習宗教政策、宗教知識和宗教禮儀,甚至可以對他進行一定的培訓。但18歲以下是未成年人,按照現行《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來說,這是不允許的。然後就是制止非法宗教活動,遏制宗教極端思想,打擊犯罪。

有些事很微妙、複雜,實施的時候還是要穩妥。新疆現在還有一個難題,就是很多人認為,凡是網上的東西都是可以看的,「國家都不管,你為什麼不讓我們看」?但實際上網絡上的很多東西,有些是境外傳入的暴恐音視頻。

記者:據我瞭解,有些人對政府的教育是很排斥的。我聽說,這裡有人從來不看電視,也不聽廣播,認為那些是「來自政府」的信息,是「不清真」的。

朱雪冰:是的。

記者:但這部分人恰恰才應該是政府的工作對象。

朱雪冰:這就是我們說的:「有病的不吃藥,沒病的倒要吃藥」。從2012年開始,我就堅持帶頭下去宣講。首先審核受教育人員名單,哪些需要受教育,我要講給他們聽。不在的,什麼原因,或怎麼回事,這些人要跟進,最終要見面。縣級領導、鄉級領導都跟你見面,然後跟你宣講,跟你座談,解決你的實際困難,我覺得會有作用。如果我們的領導幹部,都到每一個村、每一個小鎮,把所有的東西講到位,還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講的同時,還要給他們解決一些實際的困難,比如水、電、路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這個過程中,群眾還會提出一些問題,也對我們下一步的決策有益。情況複雜,任務艱巨,但我們感覺,只要正能量的東西出現,把群眾的問題解決好,群眾還是很友善的。

記者:我覺得要長治久安,還有不少基礎性工作要做,比如教育。

朱雪冰:這方面,有幾個努力方向。首先不能讓孩子輟學。輟學有各方面的因素,但有《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這點完全可以解決好。第二,不能讓初中生流向社會。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還沒形成。根據摸排情況,高中以上直接實施暴恐活動的,基本上沒有。三年高中,兩條腿走路,一個是完全的高中教育,另一個是職業教育。現在我們正在開展工作,把每一個初三學生找回來,讓他入校學習。能考大學的,送他去上大學,沒有錢的我們資助。第三,大學生畢業回來能有穩定工作,有收入來源,解決就業問題。

記者:但很多人初中畢業之後還是文盲,我在新疆見過不少。

朱雪冰:關鍵還是師資隊伍建設,現在正在做。比如,德育評價體系,不能光是文化教育,德育也要有一定的考核。實際上對抓穩定而言,教育是一個根本性問題,包括宣傳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肯定要再加強。

記者:這也是最難、最關鍵的。

朱雪冰:所以我說,我們的理念不是三年五年。實際上,對領導幹部的考核應該看他做了多少基礎性工作。建幾座樓房,修幾條大馬路,老百姓覺得跟他們沒有關係,還說「援疆都援到哪裡去了」?我們現在也在調整。我覺得,幹部一定要在基層歷練,不斷總結,才能避免造成一些失誤。不同時期,領導的要求不一樣,但幹部隊伍一定要好,否則我們都是光桿司令。所以要抓幹部隊伍建設。把思路、方向落實,幹部會盡心盡力地工作,因為他覺得有希望,也有責任。新疆有一批這樣的幹部,待遇、各方面肯定都比別人低,但我們已經習慣了。暴恐案件雖然出了不少,但我們不能失去信心。我感覺信心比金子還珍貴,如果大家都失去信心了,就沒有幹勁了。對辛苦幹工作卻還不能阻止出事大的幹部,也要充分理解信任。

「維穩開支占公共財政收入的1/4」

記者:疏附縣有多少清真寺?

朱雪冰:900多座。平均每個村至少有一座居瑪清真寺,一共192座。很多村子的清真寺比村民小組還多,基層組織薄弱。這是不可估量的隱患。為了加強村級力量,現在我們配備了村警,還有協警。以前一個村不到5個幹部,村委會經常關著門,村裡搞暴恐活動,村支書可能根本不知道。為了穩定隊伍,協警每人每月給1300元,還給他們交農村養老等五險,幹得好解決編製。村黨支部書記的待遇這幾年也提高很快,考核好的年終還能獎勵2萬元。

記者:據說在農村建警務室之前,一些村黨支部書記作用發揮得不是很好,提供不了情報信息。現在這個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朱雪冰:比以前好多了,但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原來不上報,有的確實是不知道,有的則是知情不報。因為他就生活在當地,害怕家裡人受影響、遭報復,不願意報。我們怎麼解決呢,建立了「8支隊伍」,也就是8個信息渠道。具體就是鄉黨委書記聯繫村黨支部書記、鄉長聯繫村主任、政法書記聯繫治保主任、組織員聯繫「四老」人員、統戰幹事聯繫宗教人士、武裝部長聯繫民兵、派出所聯繫「線人」、婦聯主任聯繫婦代會主任,由這些人分別匯報信息。信息來源我們會保密,解決以往由村幹部單一提供信息,容易遭遇打擊報復的問題。但報上來的信息,如果村黨支部書記不知道,那就要追責。這樣既能保護他,又要給他壓力。

記者:直接跟他的考核掛鉤?

朱雪冰:對。你信息都報不上來,年終考核時我怎麼獎勵你?

記者:關於維穩支出,你有沒有算過賬?

朱雪冰:算過。基本上各個方面的投入佔到公共財政收入的1/4。

記者:政府的公共財政收入,轉移支付能佔到多少?

朱雪冰:其實每個縣財政轉移支付基本都佔到90%。我們現在支出24個億,就是各種專項,主要解決一些民生問題。實際也是群眾得到好處,但很多人不理解。

記者:尤其是隨著暴恐事件的增多,我聽到內地甚至包括新疆,有人說這麼干還是不行啊,類似的觀點很多。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朱雪冰:這些真是政府該想該做的,不瞭解實際情況的人太多了。國家投入的是不少,但新疆歷史欠賬太多,方方面面不是大家想的那麼容易。

「七五事件」後,不論是漢族還是維吾爾族,無論看待什麼問題,都會先從民族的角度出發。這樣下去的話,兩個民族的人看問題都不會客觀,隔閡只會越來越深。我覺得這才是新疆最大的隱患。

記者:被誤解的好像還不止這些。

朱雪冰:是的。我們每個縣的刑事治安案件,最多是內地的人口區域的1/10,但每一個暴恐事件出來以後,都會被放大,總覺得我們這裡不安全。上次一個內地人來,說他們那裡的社會治安比我們這裡差多了,但沒人去關注。

記者:已經被暴恐事件「綁架」了。

朱雪冰:尤其是維吾爾族,整個民族都被「綁架」了,現在到處受歧視。但這是1000多萬人,如果把這個群體全部推到對立面,那是一個什麼概念?其實維吾爾族人很坦誠,也很豁達,有時候可能對自身價值有一些需求,這是很正常的,關鍵是我們怎麼理解。

「民族意識越來越強是新疆最大的隱患」

記者:現在新疆還有一點,從「七五事件」之後就開始了,就是大家的民族意識越來越強,不論是漢族還是維吾爾族,無論看待什麼東西,都會先從民族的角度出發。這樣下去的話,兩個民族的人看問題都不會客觀,隔閡只會越來越深。我覺得這才是新疆最大的隱患。

朱雪冰:你說到點子上了。我們也深切感受到了。「七五」以前,根本沒有什麼,也不分什麼維吾爾族、漢族。「四個認同」(「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確實難。越到下面越好一點,因為瞭解實際情況。

記者:我在採訪中發現,一些幹部,甚至在自治區層面,對中央和自治區的決策部署也並不完全理解,甚至還很牴觸。

朱雪冰:有這種情況。

記者:還有就是,每次暴恐事件之後,謠言都分為維漢不同的版本,每個民族都會傾向於相信自己受傷害的那個版本。普通民眾之間的這種隔閡還是有的。

朱雪冰:隔閡是有一些。但說實話,我們這裡琢磨這些事的人很少,也不會刻意渲染,反而都是南疆之外的人,尤其是內地的一些人,喜歡這樣揣摩。其實南疆的維吾爾族民眾還是一個相對淳樸和本分的群體,思想沒有那麼多元化。

記者:關於安全趨勢,你有沒有一個判斷?比如說會更好還是更壞?

朱雪冰:我感覺會向好的方向發展,不是因為我是官員。

記者:嚴打之後嗎?

朱雪冰:是的。因為很多隱患、危險點通過嚴打可以消除掉。

記者:疏附縣「七五事件」的涉案人員多嗎?這部分人再犯案的幾率大嗎?一種說法是,暴恐事件頻發與南疆這些涉案人員有關。

朱雪冰:我們這個縣參加「七五事件」的不是很多。倒是一些刑滿釋放的危害國家安全罪人員更讓人擔心,但我們又不能把這些人重新抓進去,法律沒有這樣的規定。但有些人根本教育轉化不過來。你想讓他在監獄裡轉化過來,太難了。這些人放出來,很有可能互相勾連,隱患極大。

記者:像1990年4月參加阿克陶「巴仁鄉暴亂」的那些人,應該都出獄了吧?(1990年代後發生在新疆的第一起恐怖襲擊)

朱雪冰:是的,很多人都出來了。年紀大了,都在種地、打工,老百姓也不願意和這些人在一起。

記者:老百姓還是安心過日子的多。

朱雪冰:是的,這裡很多村還是放心村、平安村。新疆的問題,多措並舉吧,歸根結底是要尊重社會經濟發展的規律,有些問題就是在發展中產生的,當然也有國際國內大環境的影響。

      責任編輯:陳夢怡
新疆邊境反恐現場曝光 武警槍戰擊斃6人      [2015-02-02]
新疆一線反恐:暴徒叫囂「同歸於盡」      [2015-02-01]
新疆紀委查16廳官 部分涉權色交易      [2015-01-30]
新疆:實體店賣手機電腦要實名登記      [2015-01-29]
清華教授稱央視「大褲衩」存在安全隱患      [2015-01-29]
新疆首家文化產業商會成立      [2015-01-28]
10所香港高校開始在新疆招生      [2015-01-26]
于秀棟增補為新疆政協副主席      [2015-01-23]
張春賢:把新疆建設成為最潔淨的地方      [2015-01-22]
楊宏禮少將升任新疆兵團黨委常委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