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華教授稱央視「大褲衩」存在安全隱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央視大樓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去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表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王麗方在接受北青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我國,追求資本和追求政績是奇怪建築的根源。

原標題: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王麗方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一種浮躁情緒導致奇奇怪怪的建築」

談建築怪相

一種浮躁又沒有底氣的情緒導致奇奇怪怪的建築

有些政府官員的要求極其奇怪,他也說不清到底要什麼樣,就說要超前,要很不一樣,這種浮躁又沒底氣的情緒,不管給他什麼方案,他都覺得沒有解渴。

北青報:習總書記提出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築」之後,很多網友總結了國內越來越多的怪建築?哪些因素導致怪建築數量這麼多?

王麗方:我們的現代建築發展也有二三十年了,發展實在是太快了,每天都有一堆一堆的建築在往外冒。

投資人對建築形象走向有很大影響。我覺得從根兒上來講,就是因為有這樣一些業主產生了不切實際的、違背建築基本規律的想像,明明有各種各樣的建築師可以提供各種風格的建築設計,可是他就一定要選擇最怪的,而最終的選擇權就在他手裡,所以導致怪建築越來越多。

除了業主外,有些政府官員追求政績也是助推建築業浮躁的很大一個因素。

特別是在一些相對落後的地方,有些政府官員的要求極其奇怪,他也說不清到底要什麼樣,就說要超前,要很不一樣,這種浮躁又沒底氣的情緒,不管給他什麼方案,他都覺得沒有解渴。

北青報:那些著名的建築師在建築外形上沒有責任嗎?

王麗方:在我國,當前的建築行業、建築師和投資人都太忙,一個很年輕的建築師,手裡往往都有好幾個項目在做,而且每個都十萬多平米,幾個月就能出設計圖。外國建築師聽了嚇都嚇死了,他們不能理解我們怎麼能這麼快做出這麼多東西。

大家一般都會說這個建築是誰設計的,這麼難看。其實只有我們自己理解裡面的苦衷。比如說這個建築顏色太難看了,當時建築師可能拿出了很好的顏色方案,但開發商或者主管堅持要用這個顏色,最後只能聽他的。而之所以堅持用這個顏色,也很可能是有材料商給了紅包,要推銷這個產品和顏色。

談國內建築風格

從追求大面積到追求奇怪外形

建築是公共形象的產品,建築尤其是體量很大的建築,外形設計上必須要對城市負責,只顧面積、不顧模樣的建築肯定不行,只求奇葩的外形也不行。

北青報:國內建築外形的設計風格有過哪些變化?

王麗方:最開始,國內大部分業主把建築看成是一種財富,追求大面積,讓設計師做出盡可能多的面積,能賺最多的錢是最重要的,外觀只要不要太醜就行,馬虎一點就算了,造成我們城市裡面大量建築都很難看、老土。

後來隨著城市和經濟發展,一些業主開始意識到在城市裡的顯眼之處做建築,可以形成一種廣告,他們要表達自己的身份,開始要求外觀要漂亮一點,這些想法基本還都是正面的想法。

再往後,各個業主之間開始互相攀比,我在這方面超不過你,就要搞得跟你不一樣。其實追求不一樣本身沒有錯,你穿紅的我穿粉的,都很好看。但有的人開始一味追求顯眼,要求所有建築都比不上我,甚至拋棄建築本身的規律,片面追求奇怪。

北青報:業內有沒有對建築形象有一個規範?

王麗方:建築外形很難規定,因為太複雜了,一規定就死掉了。每個建築都不一樣,就像衣服一樣,千差萬別太多了。但是,建築是公共形象的產品,建築、尤其是體量很大的建築,外形設計上必須要對城市負責,只顧面積、不顧模樣的建築肯定不行,只求奇葩的外形也不行。

談建築安全

全心全意搞怪代價很大

犧牲掉了建築所有的好處,全心全意在搞怪形狀,代價很大。

北青報:北京有很多被網友評為奇形怪狀的建築,很多人認為它們不僅是外形奇怪,安全方面也存在隱患?

王麗方:有些過分奇怪的建築的確存在隱患。比如某建築在頂端有一個橫向的大懸挑,那麼高層的建築有那麼大的懸挑,這肯定會給結構安全帶來很多不利,而且它的兩條腿是斜的,裡面的電梯卻是直的,給設計和安全產生了很多額外的問題。

在消防安全上,一旦出現問題,樓裡面的人只能通過建築兩邊的「腿」往下走,消防員撲救也得從那兩個「腿」上去,中間的橫樑上是沒有逃生通道的,這些因素都不利於消防安全。再有,中間懸樑的距離這麼長,很可能已經超過了合理的逃生距離。這些都不是合理的安排,可以說是犧牲掉了建築所有的好處,全心全意在搞怪形狀,代價很大。

北青報:世界上其他國家有沒有流行這種奇怪的建築美?

王麗方:怪建築其實是在非常小眾的情況下出現的,都不能算流行。這些年,西方國家的建築量非常少,因為它們本身的建築量已經夠了,偶爾有個項目,比如建個新的會議中心、小型展覽館之類的,也就幾千平米,偶爾搞怪一下。因為建築面積小,影響面小,所以玩一玩也沒問題。

但我們國家現在大眾對建築美的審美趣味還沒有形成,這時候如果被沒有修養的怪建築亂引導,是很不穩妥的。

北青報:國外如何避免那些大體量的怪建築出現?

王麗方:在國外,建築師有他自己的權利,比如要求立面用什麼顏色、什麼材料,建築師就可以簽字做主,其中可能也有協商,業主要表達自己的願望,但大多數情況下,業主在選擇建築師時,就會充分考慮建築師歷來的作品,然後才會選擇。

而我們國家再優秀的建築師所能做的也只是把想法、各種方案的優缺點告訴甲方,想辦法說服他,但甲方大多都不是這個行業的,也不一定聽你的。

談建築師

這是一個很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我們承認跟一些好的外國建築師有差距,但並不是所有的國外建築師都比國內好,國內建築師能力強的也有很多。不可否認,有些人在國外學習後水平會有提高,但大部分人留洋只是為了回來讓人更信服。

北青報:現在有一種說法,說「中國淪為了國外建築師的試驗田」,對此您怎麼看?

王麗方:我們對國外建築師的確很寬容,一路亮綠燈,錢給得多,條件放得寬,所有規範、要求都可以不受限制,他們可以敞開了做。為了給國外建築師更大的空間,一些業主甚至會想盡各種公關辦法,專門開論證會,讓他們在超標準的情況下繼續完成設計。

北青報:對國內建築師呢?差別大嗎?

王麗方:如果是國內建築師就不一樣了,不僅到處受限制,而且錢少、時間短,這是一個很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國內建築師必須符合規範,一條不符合都通不過。

但真的在建築設計上,設計水平並沒有這麼大差別,我們承認跟一些好的外國建築師有差距,但並不是所有的國外建築師都比國內好,國內建築師能力強的也有很多。

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線城市,情況更明顯,總覺得洋人的就好,其實人家說的東西他們也聽不懂,但就覺得好。甚至還有公司會雇兩個外國人穿著西裝革履去匯報現場撐場面。國內公司找洋僱員,有時候不是用他的技能,而是用他的面孔,去唬人,但結果往往很有效。

北青報:為什麼國內的怪建築大都出自國外建築師之手?

王麗方:其實國內也有很多業主找到了很好的國外建築師,做出了很好的建築,但是當一些人帶著奇葩的願望去找建築師的時候,國外建築師也會揣摩你的心思,他們在國外也不見得都做那麼奇怪的建築,但是他們到了國內看到中國的業主是這樣的追求和喜好,那人家當然也就投其所好,設計出一個奇怪的樣子居然獲得了業主的喜歡,一輪一輪這麼做下來,他們的圈子裡也就漸漸知道,伺候中國這幫業主需要一個什麼樣的風格。

北青報:現在國內建築人才的流失情況嚴重嗎?

王麗方:現在建築師都在往中國流,因為只有中國才有活兒。在學習階段很多人會流出去,但到了國外也是在做中國的活兒。大多數人會在國外鍍金後再回國。不可否認,有些人在國外學習後水平會有提高,但大部分人留洋只是為了回來讓人更信服。

談未來

希望能形成適度超前的氛圍

如果浮躁的社會心態能趨於理性,變得有修養,就有希望能發展出有修養和理性的建築。

北青報:未來我國的建築設計怎樣拋棄怪異美,走上正常的審美道路?

王麗方:對於過於追求偏離規律的建築,我感到很不安。這是要把我們的建築引到哪兒去?這次北京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了我們的建築要「適度超前」,我覺得這種觀念就是比較健康和正確的。希望在這樣的大氣氛形成後,建築設計能夠向著比較健康和美好的方向發展。

北青報:能不能預測一下未來我國建築設計的發展方向?

王麗方:這個不是建築師能預測的,要看整個社會的文化品位,如果整個社會是浮躁的,就要追求極度誇張的文化品位,那肯定會反映到建築上來,如果浮躁的社會心態能趨於理性,變得有修養,就有希望能發展出有修養和理性的建築。

我們也不知道國內的建築設計能不能走向理性,也許永遠都是浮躁的。就像前些年我們覺得不少行業已經沒得救了一樣,但如果有強大的社會力量開始治理這個事情,情況也可能會好轉。

王麗方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民革中央委員、民革清華大學支部主委,北京市人大代表,監察部特邀監察員,她曾主持建設清華大學北院景園及楊樹林廣場、清華大學水木清華景園整治、杭州林徽因紀念像。

她主持設計的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新校舍曾獲六項優秀設計獎,並被收錄中國建築藝術年鑒;香山茶社獲一項優秀設計獎,並被收錄中國建築藝術年鑒。

      責任編輯:陳夢怡
央視稱淘寶京東1號店均有假貨      [2015-01-26]
外媒吐槽央視:落後得不可思議      [2015-01-25]
央視揭乞丐街頭騙術:「高位截癱者」健步如飛      [2015-01-24]
劉德華李宇春鄧紫棋等確認加盟央視春晚      [2015-01-22]
陳佩斯攜自導自演新劇重返央視      [2015-01-22]
央視春晚曝首批陣容 莫文蔚佟大為加盟      [2015-01-19]
央視製片人羅芳華被帶走調查      [2015-01-17]
央視財經頻道製片羅芳華被帶走      [2015-01-17]
央視:反腐將再次升級      [2015-01-12]
央視2015年掛歷曝光 一姐易人      [201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