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安數名農民工戴面具上街討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農民工戴面具上街討薪

【文匯網訊】臨近年關,為討工錢的農民工也是挖空心思,頻出「奇招」討薪。昨日,西安市尚德路陝西省水利廳的門前,七八名農民工站在凜凜寒風中戴著面具,上寫:「含淚討工錢」、「無顏見父母」等,吸引著不少路人圍觀。

包工頭失聯,要不來錢

據華商報報道,記者瞭解到,這些討工錢的七八名農民工是70多名農民工的代表,他們2013年2月至2013年12月在武功縣修建漆水河防汛交通橋,這項工程是武功縣水利局負責招標實施的,當時承包給榆林遠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簽字負責人為朱景崗。

其中一名農民工說,他們是給一個叫張銀嶺的工頭幹活的,張銀嶺是從榆林遠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朱景崗手中承包下大橋的柱子、梁和橋面等工程,合同內工程造價985萬元,他們干了917萬元,榆林遠洋公司尚欠46萬元;在合同之外,他們又干了180萬元的工程,榆林遠洋尚欠110萬元,共計欠款156萬元。

這些站在街頭、戴著面具的農民工來自藍田、渭南等地。小包工頭劉峰剛告訴華商報記者,他們這樣做也是無奈之舉,包工頭張銀嶺不但電話打不通,以前的家也搬了,根本找不到人,他們此前多次找到武功縣水利局協調,都沒有結果,實在沒有辦法,才來到了上級單位陝西省水利廳。

說起戴著面具,來自藍田的討薪的農民工黃師傅說:「干了活,我們要不到工錢,採取這樣的方式其實很丟人的,無奈之下戴個面具吧。」幾名討薪的農民工告訴華商報記者,此前他們從老闆那裡預支了一些錢,但老闆還欠他們的工資,少的五六千元,多的上萬元。

省水利廳責令10日前兌付

這些戴著面具的農民工在街頭討薪時,陝西省水利廳陝西省渭河綜合治理辦公室的幾位處長就站在農民工旁邊,聽取幾名農民工的意見,並及時聯繫了咸陽市水利局和武功縣水利局的相關負責人。

之後,幾位處長把討薪的農民工請到陝西省渭河綜合治理辦公室的會議室,隨後與趕到的武功縣水利局的幾位領導聽取農民工代表的意見。綜合處孫處長介紹說,漆水河工程的實施單位是咸陽市水利局和武功縣水利局,水利廳負責計劃的下發和工程進度的監督以及配套資金的落實。水利廳建設管理處王飛處長說,馬上就要過年了,農民工打工,拿到自己的工資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工資無小事,要求武功縣水利局,妥善合理盡快協調組織,要在2月10日以前解決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討薪被打

農民工售樓部討要工資頭被打破縫8針

再有半個多月就要過年了,農民工著急拿到工資回老家,前往售樓部討要工資,沒想到卻被打得頭破血流。

「我們要工資,工友的頭被打流血了。」昨日上午10時30分,農民工范師傅致電華商報。范師傅所說的售樓部位於西安市貞觀路,樓盤名稱為「中心思想」,開發商為陝西三豐地產開發有限公司。

上午11時許,范師傅的工友們還守在售樓部門口,有近20人,「還沒說幾句話就開始打人,也太厲害了。」工友們很氣憤。

工人們稱,他們大都來自四川,和60多名農民工兄弟一起為「中心思想」樓盤幹活。幹了一年多,還有一半多的工資沒有付,總共200多萬元。一個半月前工程停工,開發商承諾1月初付錢,之後工人多次討要都被推脫。一部分工友已經回家,委託剩下的20多人繼續討要工資。

昨日上午10時,他們一行來到售樓部,沒想到卻挨了打。何嘉偉是此次受傷最嚴重的。他說,當時他們剛到售樓部20多分鐘,工友曾樹德上前討說法,還沒說幾句話,就有人開始對曾樹德拳打腳踢,另外還上來一些人拿著木棍、拖把棍等工具驅趕他們。擔心工友被打傷,何嘉偉上前勸阻,這些人就將矛頭轉向他,木棍、拳頭等都落在了他的身上和頭上。一陣毆打後,何嘉偉感覺頭部流血,血順著脖子一直流到衣服裡。

昨日中午12時許,何嘉偉和工友曾樹德、范新亮都被送往附近的西航醫院。何嘉偉頭部縫了8針,曾樹德面部、脖子多處擦傷,左臂也動不了,范新亮臉部被打得腫起來。

「我們正在和工程總包方核算工程量和造價。」昨日,陝西三豐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法律顧問王鋼說,他們的工程承包給了總包方「四川聯建」。

「我們和工人沒有合作關係。」王鋼說,樓盤目前尚未開始發售,售樓部的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培訓,20多個工人來到售樓部擾亂了正常秩序,因此和銷售人員起了衝突。當記者提出查看現場監控錄像時,王鋼稱相關負責人不在無法查看。據瞭解,事發後公安經開分局鳳城路派出所處警,警方稱打人的事目前正在調查。華商報記者趙瑞利

典型案件

全國總工會公佈10起案件宜君討薪農民工被打最惡劣

全國總工會2日公佈了10起勞動關係領域的違法案件和勞動事件,涉及侵犯女性平等就業權、非法使用童工、討薪農民工被毆打、辭退懷孕女工等。

10起案件和事件包括浙江新東方烹飪學校侵犯女性平等就業權;深州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林克電子有限公司非法使用童工;陝西省宜君縣討薪農民工被毆打;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重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等。

宜君縣討薪農民工被打一案尤為惡劣。2014年11月,陝西長生建築勞務公司宜君西園小區項目部負責人許磊授意司機胡某糾集30餘名社會閒散人員,對20多名農民工棍棒毆打,多名農民工被打傷。許磊因涉嫌非法拘禁罪已被刑事拘留。銅川市、宜君縣相關部門及工程承建單位向農民工足額發放欠薪232萬元,並為受傷農民工墊付了醫療費。

      責任編輯:阿雅
農婦討薪身亡死因查明:鈍性暴力致頸部損傷      [2015-01-30]
山西討薪農婦身亡案:警察報復打人      [2015-01-30]
討薪女身亡案細節:11名警察協勤毆打其丈夫      [2015-01-17]
山西公佈女工命喪派出所調查情況:非討薪引發      [2015-01-17]
豫97名民工討薪遇阻 信訪局長維權      [2015-01-16]
川男討薪遭群毆車碾 全身多處骨折      [2015-01-14]
農婦討薪案續:又有兩警察被捕      [2015-01-03]
太原公安局長向討薪致死受害人家屬和社會道歉      [2015-01-02]
南寧包工頭討薪被承建商僱人刺死      [2015-02-02]
冀13歲女孩為父討薪跳樓 搶救無效死亡      [2015-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