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衛計委擬批准白酒中添加金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古代文學作品中時有吞金情節的描寫,如今,純度達到99.99%的金箔或許真的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就此我國開始徵求意見。對此,行業協會和專家的態度並不積極。

>>衛計委

徵求意見將金箔用於白酒

記者昨天注意到,國家衛計委官網近日刊登了《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徵求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意見的函》,函件稱,經審核,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現已開始徵求各相關單位意見並向社會徵求意見,時間截止到2月20日。

該函件中顯示,允許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僅為白酒,最大使用量為每公斤0.02克。在生產工藝上,函件中提到,將純度為99.99%純金以物理方式將其汽化,使其均勻分散成小分子,再將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棧排列以精準控制分子磊晶堆棧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劑金箔。

至於為何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處,函件隻字未提。

>>行業協會

要調查添加的理由和目的

「協會方面剛剛收到這份徵求意見函。」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但是我還沒想明白,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麼作用。」馬勇表示,食品添加劑能否獲得審批,應該看其是否具備技術的必要性。但是作為純糧固態發酵白酒,添加金箔沒有任何意義和技術必要性。

「對於純糧固態發酵工藝以外的白酒產品,是否有添加金箔的必要性?這些應當組織專家研討,如果沒有明顯的技術必要性,那麼行業協會肯定會持反對意見。」馬勇還表示,衛計委發佈這種徵求意見函,估計是有關方面提出了相關申請,「我們還應該看提出申請方的理由和依據是什麼,其目的又是什麼。」

>>市場

白酒添加金箔漲身價

其實添加金箔的白酒在市場上並不新鮮,平時喜歡喝點白酒的趙先生告訴記者,他兩三年前在老家就喝過這種添加了金箔的白酒,「都是些地方品牌,但是同一品牌添加金箔的價格要達到300多元,而不添加的則僅需幾十元錢。」

趙先生說,銷售人員都說這種添加金箔的白酒對身體有保健功能,因為金箔不溶於酒,喝了能調節人體的一些機能;同時喝的時候也要故意搖一搖,「金光閃閃,很有面子,但是其實口感也沒什麼區別」。

>>專家說法

人體必要元素並不包括金

據瞭解,原衛生部相關部門曾於2011年下發過「關於對『金箔酒』進行衛生監督有關問題請示的批復函」,其中明確表示,金箔既不是酒類食品的生產原料,也不能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我國食品科學領域三院士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對食品添加劑採取許可管理,食品中使用金箔肯定是違規的。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目前已確定人體必要的元素有20多種,但肯定不包括金。

>>算金賬

一瓶酒添金箔成本2塊多

某大型黃金生產商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現在制金工藝,0.5克99.99%黃金能夠很輕鬆地打造成面積相當於100元人民幣大小的金箔。此次衛計委徵求意見稿即便通過,那麼500克裝白酒添加金箔量最多0.01克,而目前99.99%黃金原料價格也就200多元,也就是說一瓶白酒新增黃金原料成本不過2元多錢。

      責任編輯:梁瀟瀟
白酒裡擬添加黃金金箔引爭議      [2015-02-03]
淘寶進村 滇農網上樂「買賣」      [2015-02-03]
溫州銀行業總資產首超萬億      [2015-02-03]
「深圳地產預警名單」為謠傳      [2015-02-03]
歐洲國家首次向中國引渡經濟犯罪嫌疑人      [2015-02-03]
山東海事「打非治違」保春運安全      [2015-02-03]
中國澄清:「叫停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03]
長春一豪車墜入冰窟 3人跳窗逃生      [2015-02-03]
中國或組第4艦隊直指印度洋 轄2航母群      [2015-02-03]
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將提至六成以上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