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白酒裡擬添加金箔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近日,衛計委公開徵求意見擬批准金箔用於白酒,表示允許使用純度為99.99%純金以物理方式作為食品添加劑用於白酒。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方爭議,不少業內人士直言酒中加黃金不僅助長奢靡之風且毫無必要,另有酒廠銷售人員指,添加了金箔的白酒勢必價格也會被抬高,其實成本價不過區區幾元錢。

衛計委日前發佈的《關於徵求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意見的函》引發市場嘩然,函中表示,經審核,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且使用範圍只限於白酒,最大使用量為每公斤0.02克。具體工藝是將純度為99.99%純金以物理方式將其汽化,使其均勻分散成小分子,再將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棧排列以精準控制分子磊晶堆棧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劑金箔。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表示協會已經收到徵求意見函,但對於為何要添加金箔到白酒中函中並無任何說明。馬勇認為,食品添加劑能否獲得審批,應該看其是否具備技術的必要性。同時還應也組織專家對添加後產生的效果進行評估。目前作為純糧固態發酵白酒,添加金箔毫無必要。

其實金箔酒在國內市場上之前就有蹤跡可尋,搜索網絡也可以發現各類添加金箔的各品牌白酒,價格從幾十元至幾千元都有,但大多為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商所產。

有美國食品技術協會高級會員表示,其實在JECFA(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的食品添加劑列中,金可以作為色素使用,但也是極少使用。就安全性上來講,極少量黃金加入白酒不存在危害,但食品添加劑使用的另一條原則是「必要性」,因此國內白酒到底有無必要添加黃金也可謂見仁見智的主觀判斷。

另據從事白酒銷售行業的人士透露,之前也曾推銷過含有金箔的酒類,主打牌就是「送禮體面」,而這樣的酒也往往會被描繪成黃金酒,從而在價格上也有一定程度提升。

但從實際製作工藝來看,白酒中添加金箔成本其實並不高。目前一克黃金可以打製成約0.5平方米的純金箔,按照函件中用量規定,1公斤白酒裡可加金箔0.02克,依照目前金價(280元/克),那一瓶白酒中的金箔價格也不過5元人民幣左右。

目前,業內更多擔憂酒中添加金箔後會使之成為另類奢侈品,和金沾邊的東西也容易引發過度包裝,價格虛高,長此以往只能為一些不良企業追求利潤並助長腐敗消費。

      責任編輯:Anais
衛計委擬批准白酒中添加金箔      [2015-02-03]
南京溧水原區委書記姜明被捕      [2015-02-03]
新修訂《軍隊基層建設綱要》      [2015-02-03]
內地女出納為男友吞公款200萬      [2015-02-03]
富士康回應「批評」加班與自殺無關係      [2015-02-03]
浙江寧波宣傳部原部長洪嘉祥被逮捕      [2015-02-03]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王建國任鄂爾多斯市政協黨組書記      [2015-02-03]
南京落馬書記情婦是白富美 家教好有品位      [2015-02-03]
江蘇南通一高中生為戒網癮自斷左手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