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5地爭首個內陸自貿區 申報情況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2月4日報道,2014年底,國務院正式批復在廣東、天津、福建特定區域再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成為繼上海後第二批獲批自貿區的省份。對這四個省份來說,今年的地方兩會成為謀劃自貿區發展的時機。而第二批自貿區尚未掛牌,第三批自貿區的爭奪便已「硝煙四起」。

近日,全國28省陸續開完地方兩會,湖北、重慶等不少省份都將申請自貿區寫進了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不過,與去年相比,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自貿區申報的省份還是有所減少,各地將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一帶一路」這一國家戰略中,即使提到自貿區的省份也大多將申報自貿區與「一帶一路」掛鉤。

已批復自貿區:上海將發揮示範作用 津閩粵各有側重

據報道,上海自貿區三大擴展區或將於3月1日與天津、福建、廣東自貿區同時掛牌,因此,幾個自貿區同台競爭的時間已經臨近。

在上海自貿區掛牌一年多之後,中國的自貿區迎來了擴容擴區。作為全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如何在自貿區擴容擴區的背景下定位自己、發展自己,是業內關注的焦點。上海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上海的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保持先發優勢,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推進,開放型經濟水平進一步提升。

天津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突出天津特色,與上海自貿區形成互補試驗、對比試驗,在服務京 津冀協同發展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發展實體經濟、壯大融資租賃業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

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於自貿區的描述為「突出對台特色,推動貨物、服務和各類要素自由流動,建設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

廣東兩會將於本週末召開,自貿區申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被賦予怎樣的展望還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廣東自貿區將必然會有助於推動深港合作。

首個內陸自貿區爭奪戰硝煙四起

據悉,目前地處中西部的武漢、重慶、成都、西安、蘭州都在積極爭取進入第三批自貿區行列,而這幾個城市都身處內陸,因此,不論是誰成功晉身,都將成為中國首個內陸自貿區,其中湖北和陝西已完成自貿區的建設方案並上報國家層面。

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談到2015年重點工作時指出,「學習借鑒上海自貿區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探索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框架體系,夯實申辦內陸自貿區礎。」去年7月底發佈的《武漢高新區先行先試實施方案》稱,東湖高新區是我國第二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東湖高新區將以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和自貿區建設相結合,經過1年至2年的改革試驗,為湖北武漢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成果,為成功申報中國內陸(湖北武漢)自貿區奠定基礎性條件。

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提速建設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貿易功能區和鐵路保稅物流中心(B型),加快萬州 、南岸保稅物流中心(A型)建設,爭取設立南彭保稅物流中心。」位於長江經濟帶的上游的重慶也是「一帶一路」和西部大開發的重鎮,在我國內陸發展戰略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據悉,2014年2月,重慶就已敲定自貿區申報方案。

陝西省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以西安海關獲准複製上海自貿區制度為契機,積極探索內陸自由貿易新模式,紮實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園區籌建申報工作。」西安是「一帶一路」的重要起點,在航天航空、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等方面具有傳統優勢。據報道,西安已完成自貿區的建設方案並上報國家層面。

與陝西同處西北地區的甘肅也積極謀劃自貿區申報,並首次將這項工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加快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建設,力爭6月通過驗收並封關運營,積極爭取設立自由貿易園區。」

關於第三批自貿區名單猜想,業內普遍分析,自貿區如果進一步擴圍,中西部地區尤其是與「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戰略最匹配的區域和節點城市最有可能獲批。

      責任編輯:劉健
青島西海岸新區出台國內首個「綠強度」新政      [2015-02-04]
河南啟動申報自貿區 走差異化路線      [2015-02-03]
阿里推內地首個個人信用評分試行      [2015-02-02]
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個實體平台年內完成      [2015-02-01]
中國建亞洲首個P4實驗室 可降埃博拉      [2015-01-31]
首個H7N9疫苗獲批 進入臨床試驗      [2015-01-30]
上海成內地首個取消GDP增長目標城市      [2015-01-25]
鄭州有望成為首個中西部自貿區      [2015-01-22]
中石化首個海外煉化項目投運      [2015-01-21]
譚志源稱無計劃修改官員財務申報制度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