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客機墜河致31死17傷 12人失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當地救援人員在空難現場實施救援。

【文匯網訊】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復興航空一架ATR-72-600型機4日上午在台北南港墜落基隆河,至少造成31人罹難,17人受傷,另有12人失蹤,台灣軍方出動大型機具及搜救艇,警消徹夜救援,全力搜救生還者。

復興航空公司所屬ATR-72-600型機,GE235航班,編號B-22816,於4日上午10時52分自松山飛往金門,駕駛上午10時54分發出「Mayday」的呼救訊號,消防部門上午10時56分獲報,證實飛機墜落在台北市南港基隆河段,釀成重大傷亡。

飛機在墜河前,呈不正常歪斜的角度飛行,機翼撞上台北市環東大道高架橋,還擦過一輛行駛於環東大道上的出租車,驚險瞬間全部被出租車後方車輛的行車記錄器全程拍下。

這架飛機5名機組員包含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及洪炳衷,客艙組員黃敬雅及葉家菁,乘客51名大人、2名小孩,共58人。

根據台灣觀光部門資料,機上乘客共有31名陸客,包括廈門旅遊集團國際旅行社組團的2個大陸旅行團,以及4名自由行陸客。兩團大陸遊客來台參加6天5夜行程,都將今天踏上回程,其中飛揚旅行社成員原本是要搭乘復興下午班機,提前返鄉卻搭上「死亡班機」。

復興航空班機墜落後,機頭栽入基隆河,許多乘客受困在機頭部分,台軍水下作業大隊人員潛入水底搜尋可能卡在機艙的旅客;另有多名乘客被拋出機外,在基隆河漂流載浮載沉,救難單位出動大批橡皮艇沿河搜尋,尋獲多人。

台灣軍警消動員大批人力救援,部分受困乘客自行爬出機艙,全身濕透,表情驚恐。獲救者分送台灣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台軍松山醫院、汐止國泰醫院、台安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不過,許多人在送往醫院前已無呼吸心跳,隨著拖吊作業的進行,陸續發現罹難者,今天凌晨時已至少有31人死亡。

除機上乘客外,遭波及的出租車司機、乘客均受傷,驚魂未定的司機周賜東眼睛遭碎玻璃刺傷,就醫時雙手發抖,受到極大驚嚇。

復興航空失事的這架飛機,製造日期2014年4月14日,機齡只有9個月,最近一次於1月26日完成檢查。根據台「交通部民航局」估算,失事點距離跑道頭只有約5公里,起飛後就失聯。

對於事故原因,台灣「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4日下午已取得黑盒子,包括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CVR)與飛行紀錄器(FDR),隨即進行判讀。「交通部」也宣佈,島內同型機共22架停飛特檢,通過後才能再飛行。

4日發生班機墜河事故的復興航空,去年7月23日也曾發生一架ATR72-500型飛機,從高雄飛馬公時,墜毀在馬公機場外,造成48人死亡的重大空難。

不到7個月時間,就發生兩起空難,復興航空4日下午由復興航空執行長陳欣德率主管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

針對這起航空事故,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馬瑋國轉述,馬英九非常關心,持續掌握最新狀況,並指示「行政院」要求相關單位全力搜救、全面提供援助。

復興航空客機意外,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前往災變中心坐鎮,並設置單一窗口協助家屬。

復興航空墜河後,機身和機尾和機頭斷裂,機頭並垂直栽入基隆河底,軍警消出動大型機具進駐打撈吊掛,在晚間8時多將機身和機尾吊掛上岸後,栽入河中的機頭也在晚間11時10分吊掛浮出水面。由於撞擊嚴重,面目全非,吊掛過程機頭因破碎不堪負荷,一度掉落,影響吊掛作業。

隨著飛機殘骸陸續上岸,救難人員也陸續尋獲遺體,死亡人數持續增加。20艘救生艇也沿河道搜尋失蹤乘客,挑燈救援不放棄。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台客機墜河致31死17傷 12人失蹤      [2015-02-05]
台空難致31人死 至少6名陸客遇難      [2015-02-05]
台灣空難:一家3口起飛時不安 臨時換座生還      [2015-02-05]
台航客機墜河 機長最後時刻避開住宅區      [2015-02-05]
台灣墜機死亡人數升至24人      [2015-02-04]
台灣民航局公布傷者名單      [2015-02-04]
墜機死亡人數升至23人      [2015-02-04]
台灣墜河飛機遇難人數上升至21人      [2015-02-04]
復興航空墜河班機「黑匣子」已找到      [2015-02-04]
台灣復興航空一客機墜河已致19人遇難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