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支陸遜今日在談到「中國鐵路裝備國際化」時指出,中國鐵路運營里程2014年已經突破11.2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據中新網報道,商務部今日舉行中國鐵路設備出口情況新聞吹風會。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支陸遜主要就「中國鐵路整體的出口情況」、「近些年來中國鐵路裝備國際化進展的情況」、「未來中國鐵路裝備在國際競爭中的市場機遇情況」三方面進行了介紹。

談到「中國鐵路裝備國際化,特別是國際競爭力的逐步提升。」支陸遜主要從四個方面做了介紹:

一、中國通過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已經比較好地掌握了不同類型的鐵路機車技術,具備了多種標準體系的生產能力。比如高速動車組領域,目前中國已經能夠批量生產時速達到250公里和350公里兩個速度等級的CRH系列動車組。在鐵路機車領域,中國企業已經自主研發成功了世界上功率最大、牽引能力最強的電力機車、內燃機車。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中國企業已經有能力生產各類車體、材質、牽引方式的地鐵或者是輕軌列車,在香港、沙特、巴西的運營過程中,體現了良好的性能,贏得了客戶的廣泛讚譽。

二、中國的企業已經積累了豐富的鐵路運行經營經驗,能夠應對各種地質條件、氣候條件,具有較高的安全可靠性。2014年,中國鐵路運營里程已經突破11.2萬公里,其中高鐵運營里程超過1.6萬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三、中國國際化能力提升體現在中國的鐵路產業已經具備了比較強的系統集成能力,能夠提供勘探設計、工程施工、設備製造、營運管理、安全防護等全產業鏈的服務,並且具有質量造價工期等多方面的綜合優勢。2014年7月,世界銀行發佈了一個報告,中國的高鐵每公里造價,包括設備和土建大概為0.87—1.29億美元人民幣,約為歐美發達國家的2/3。中國整個工期項目的推進速度大概為其他國家的3/4。

四、中國的企業已經開始實施更高水平的國際化經營戰略。近年來中國南車相繼在馬來西亞、土耳其等重點市場實現了本地化生產,帶動了市場的深度拓展和海外產業的佈局,在泰國、德國等組建了聯合研發中心,牽頭成立了國際軌道交通車輛工業設計聯盟。中國北車先後成立了澳洲公司、美國公司、印度先鋒公司,並且在歐美設立了電力牽引與控制等聯合研發中心。2010年,北車的國際業務收入占當年全年營業總收入的7.2%,估計2015年的比例將提高到20%。

      責任編輯:新道
中國高鐵十宗「最」      [2015-01-25]
甘肅反腐 年挽回逾4600萬      [2015-02-05]
江西萍鄉市委原書記涉受賄被捕      [2015-02-05]
重慶實施十大扶貧工程 冀減貧30萬人      [2015-02-05]
落馬女貪官受刑時稱:咎由自取      [2015-02-05]
浙患癌七旬老漢跳河救人      [2015-02-05]
商務部:鐵路「走出去」需審慎決策      [2015-02-05]
馬英九赴墜機事故罹難者靈前致哀      [2015-02-05]
湖北大冶發現春秋墓葬區      [2015-02-05]
山東一幼兒園20餘名孩子被老師針扎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