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放軍深化聯合體制改革探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解放軍新年計劃開展多場使命課題聯合訓練、聯合專項訓練、軍種間互為條件訓練和中外聯合訓練。知名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向本報指出,聯合作戰將是未來解放軍訓練的難點和重要著力點,加強和提升解放軍的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至關重要和緊迫,否則解放軍將無法適應未來軍事鬥爭準備需要,最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只能面臨被淘汰結果。

與去年相比,解放軍剛剛部署的2015年全軍跨區基地化訓練規模更大,範圍更廣,標準更高。宋忠平指出,解放軍不能只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訓練,跨區到不同的陌生基地訓練,提升軍隊在陌生環境的快速反應能力和投放能力,才符合現代戰爭需求。

解放軍新一年訓練任務的另一大亮點,就是計劃開展多場聯合訓練,為聯合作戰條令和訓練大綱編修提供依據,為深化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和聯合訓練體制改革探索路子。

「聯合作戰訓練,相比過去的單一軍兵作戰訓練以及協同作戰訓練,要求更高」宋忠平指出,解放軍多兵種到陌生地域,訓練快速組織、集結,反應能力,換地,換人,以全科目進行聯合作戰能力培訓,將是下一步解放軍訓練的難點和重要著力點。相關訓練對於進一步健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對於拓展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提高解軍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至關重要和緊迫。

現代戰爭是信息主導、體系對抗、聯合制勝,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信息化戰爭的必然要求。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軍隊亦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程晉明此前亦向媒體指出,在未來聯合作戰中,隨著軍隊信息化程度的進一步提高,海陸空等各種作戰力量融合將呈現出新的發展趨勢。

軍事專家建議,未來解放軍要遵循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內在規律,從自身實際出發,按照權威、精幹、靈便、高效的要求,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相應推進聯合作戰訓練和後勤、裝備保障體制改革。

      責任編輯:慧动
新疆一牧民撿到近16斤重天然金塊      [2015-02-05]
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2015-02-05]
甘肅反腐 年挽回逾4600萬      [2015-02-05]
江西萍鄉市委原書記涉受賄被捕      [2015-02-05]
重慶實施十大扶貧工程 冀減貧30萬人      [2015-02-05]
落馬女貪官受刑時稱:咎由自取      [2015-02-05]
浙患癌七旬老漢跳河救人      [2015-02-05]
商務部:鐵路「走出去」需審慎決策      [2015-02-05]
馬英九赴墜機事故罹難者靈前致哀      [2015-02-05]
湖北大冶發現春秋墓葬區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