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五部門 聯手治水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記者 齊正之、文森)水貨客問題長期困擾上水、屯門、元朗等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臨近春節,預料水貨客帶貨走私現象將更為嚴重。據本報獲悉,為了加大力度打擊水貨及預防出現激烈衝突事件,特區政府近日特別由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消防處及食環署五個部門進行聯合執法行動,以維持街道、公共交通及口岸的正常秩序,該項跨部門行動將至少持續到過年之前。

由於本港與內地的同類商品價格及品質存在一定問題,導致水貨客帶貨及走私問題越來越嚴重,特別是在周末假期裡,與內地鄰近的上水、粉嶺、屯門和元朗的商場和街道上,均擠滿了拉着行李車及大型箱喼的水貨客,火車甚至部分跨境巴士也幾乎被水貨客逼爆,對當地市民的日常生活及搭乘交通工具都造成很大的影響。

嚴查的士違例停泊 檢控店舖阻街

為了加強規管及打擊水貨走私問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本周二特別主持了由16個部門參加的跨部門會議,她指春節將至,預料水貨活動將更為活躍,要求相關部門密切監察,加強溝通及合作執法,打擊水貨活動,特別針對口岸管理、工廈巡查、交通運輸、水貨黑點等方面加強執法力度。

消息透露,五個政府部門將會具體執行反水貨客行動,其中警方與入境處合作「風沙行動」,負責處理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居民;警方並加強打擊區內的士違例停泊問題,以遏止當地有的士主要接載水貨客赴落馬洲口岸情況;海關則進行「平衡行動」重點打擊走私電子產品;食環署會對水貨活動的黑點加強巡查,包括清潔街道、檢控店舖阻街,並對涉嫌亂拋垃圾的違例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消防處則針對工業大廈被改作零售商店、可能違反土地契約及人流增加造成安全風險等問題加強執法。

同時,港鐵公司及相關的巴士公司也會增派職員在上水、屯門、元朗一帶的水貨客聚集的車站,加強對有關行李的過磅和量度尺寸等工作。

根據政府資料,入境處及警方上月在北區(包括上水及落馬洲)就拘捕了286名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如果他們一旦被定罪,其資料將會通報給內地有關部門,這些人可能會被內地有關部門禁止兩年內進入香港。而入境處也制定了「懷疑水貨客監察名單」,加強截查懷疑從事水貨活動人士,若其來港目的有可疑,將會拒絕其入境並即時遣返內地。同樣,對涉嫌進行水貨走私行為的香港人士,也將採取措施予以打擊。

消息並透露,鑑於上水及屯門等地在過去曾多次發生反對派激進組織成員聲稱針對水貨客的搞事行為,包括對疑似水貨客進行挑釁甚至言辭侮辱,藉機挑起事端。上水、粉嶺警方已特別加強監視工作,如現場出現指罵等衝突行為,則會立即隔開相關人群,以避免造成進一步肢體衝突事件。警方強調,如果有人藉機搞事,影響公共秩序,警方將會果斷執法。

劉國勳:反對激烈手段表達意見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劉國勳昨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近年水貨客問題持續影響北區,受影響範圍亦由工廈蔓延至石湖墟等鬧市和商店,加上水貨客同時加重了港鐵東鐵線的負荷,的確已影響區內市民的日常生活,並對水貨客存在一定程度的反感。不過他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因任何理由採取激烈手段表達意見。

劉國勳提到,近日有人在網上發起使用汽油彈發洩對水貨客的不滿,他稱此舉不單只犯法,更有可能殃及池魚,危及其他市民的安全,必須予以譴責。他又指,的確有團體,以及所謂的「本土派」人士,不斷鼓動支持者參與活動,並提出不切實際的「解決方法」,實為將兩地關係推向極端。他希望社會各界一同研究可行的解決方法。

他建議,當局應雙管齊下,一方面跨部門加強打擊水貨客問題、研究「黑名單」制度、檢討個人遊一簽多行、研究設立多次往返的邊境附加費等,同時亦要進行疏導工作,包括設立邊境商業城,將人流分流,以免對普羅大眾構成影響。

      責任編輯:賈銘
屯門反水客 巴士總站被塗侮辱內地人字句      [2015-02-02]
假貨輸港 水客開啟雙向運貨模式      [2015-01-29]
水客身綁94部iPhone入境被查獲      [2015-01-13]
港府五部門 聯手治水客      [2015-02-06]
香港至今已有126人因流感不治      [2015-02-05]
立會否決要求人大撤銷8.31決定動議      [2015-02-05]
香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已批准七萬個      [2015-02-05]
保普選大聯盟一連五日宣傳撐普選      [2015-02-05]
黑客盜立會議員葉劉簽名 騙走50萬      [2015-02-05]
張志剛:量非「泛民」質也非「泛民」      [2015-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