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戶籍改革試點破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文匯網訊】(記者楊凌雲 北京報道)內地戶籍改革試點有望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日前,國家發改委等11部門下發《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以及開展試點工作的相關通知,將北京通州區等62個城市(鎮)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各試點單位於2014年底前開始試點,並將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根據方案,通州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

外來人口可市民化

根據日前下發的《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及試點工作通知,試點主要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建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擔機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的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改革完善農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管理創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及綜合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

方案指出,政府將承擔由於外來人口市民化帶來的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務資源的擴容以及基礎設施新建和改擴建等方面的支出,企業負擔社會保險、職業培訓等成本,個人承擔社會保險、保障性住房租金等成本。

方案要求,積分落戶將以具有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參加城鎮社會保險年限、連續居住年限等為主要指標,合理設置積分分值,達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請落戶。

按照通知,各試點單位將於2014年底前開始試點,將在2017年取得階段性成果,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2018—2020年,逐步在全國範圍內推廣試點地區的成功經驗。

作為試點地區之一,北京通州區將從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和城鎮化發展的需求出發,重點推進外來常住人口和本區農民市民化,並根據不同人群分別建立成本分擔機制。經初步測算,外來常住人口市民化成本約為10萬元/人,本區農業人口市民化成本約為25萬元/人。

對於本區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政府主要承擔交通、市政設施、義務教育、醫療等設施建設費用以及就業培訓支出等。企業或村集體承擔農轉居人口的社會保險、就業補助費用等成本。個人承擔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子女教育、就業技能培訓等資金。

按照方案要求,通州將推進積分落戶政策,制定通州區積分落戶試行管理辦法。本報昨日致電通州有關方面瞭解相關情況,通州方面稱目前也是剛剛獲悉,具體細則尚未出台。

      責任編輯:鐘鉉
內地16省出台戶籍改革意見 落實居住證制度      [2015-05-28]
梁振英回應「內地男童留港9年」      [2015-05-27]
古馳內地啟動五折促銷活動      [2015-05-26]
亞姐被逼內地陪酒:客戶有權有勢當場問價      [2015-05-26]
內地進口稅降半 難超越港零關稅優勢      [2015-05-26]
內地勁減進口稅 六一生效      [2015-05-26]
唐山成內地四月空氣污染最重城      [2015-05-25]
內地外逃經濟犯藏泰國深山干苦力      [2015-05-24]
李源潮:內地發展新路是科技創新      [2015-05-23]
《進擊的巨人》將首亮相內地銀幕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