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外逃經濟犯藏泰國深山干苦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在國內過著優越的生活,逃亡海外後卻是如此的窘迫不堪。白天不敢與人接觸,晚上夜不能寐,一天干12個小時只有約50元的報酬!」

據新聞晨報報道,這是一名被勸返人員的心聲,6年時間不長,但他從一名帥氣青年變成了滿頭白髮的「老人」。5月20日,從雲南省公安廳獲悉,在「獵狐2014」行動中,雲南省公安機關分別從西班牙、泰國、越南、老撾、緬甸等國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32名。而目前,「獵狐2015」行動已拉開大幕,今年的重點追逃對像不僅包括外逃經濟嫌犯,還有外逃國家工作人員以及涉腐案件外逃人員等。

6年逃亡生活頭髮全白

2014年11月10日,逃亡泰國6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陳某被押解回國。

2008年,陳某以出售生鐵為名,騙取玉溪市一公司400餘萬元貨款後,於同年6月下旬,經由景洪坐船逃往泰國。原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罪責開始新的生活,可惜事與願違,6年的逃亡生活就像一場噩夢。

逃往泰國後,陳某不敢到城市生活,一直藏匿於山區,靠幫別人割橡膠為生,賺取微薄的生活費。陳某告訴民警,自己每天要工作12小時以上,雖然十分辛苦,但每天的報酬只有約50元人民幣。除了身體的疲乏、背井離鄉的愁緒以及逃亡的恐懼外,語言不通、生活習慣的巨大差異讓自己後悔不已。6年時間,40出頭的陳某已是一頭白髮。

2014年11月10日,昆明市公安局「獵狐2014」專項行動辦民警將陳某從泰國押解回國,陳某在途中只說了一句話,沒想到逃亡國外後卻是如此的窘迫不堪,被押解回國,心裡反倒感覺踏實了。

潛逃國外每夜都做噩夢

去年1月7日,嫌疑人張某通過用同一房產證抵押多人的方式,詐騙645萬元後潛逃國外。

案發前,張某經營煤炭生意,妻子高某有正式工作,日子還算富裕。但張某並不滿足於現狀,而是一直想擴大生意規模。只是沒有想到,由於市場波動,他之前高價囤積的煤炭沒了銷路。不甘心事業毀於一旦,他只得四處籌措資金。

剛開始,利用拆東牆補西牆的方法,生意還能勉強維持。但是雪球越滾越大,他只有將手伸向自己的親朋好友。「無論向誰借錢,他都表示可以用房產證來抵押!」張某的親友說。就這樣,他僅在口頭上許諾,便用一本房產證四處借款,最終欠下了645萬元外債。債務越滾越大,高利貸也盯得比較緊,張某只得帶著家人逃亡海外。

潛逃國外的日子,張某夫婦始終過得膽戰心驚,每天夜裡都會被噩夢驚醒,對兒子的思念也讓他們備受煎熬。去年9月22日,涉嫌合同詐騙的嫌疑人張某、高某在中緬邊境被押解回國。

      責任編輯:glory
原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列「天網」通緝令榜首      [2015-04-23]
「天網」行動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      [2015-04-22]
潛逃國外兩貪官被押解回國      [2015-03-29]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2015-03-27]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外逃貪官      [2015-03-26]
內地外逃經濟犯藏泰國深山干苦力      [2015-05-24]
涉誘姦幼女 湖南兩官被開黨籍      [2015-05-24]
雲南迪慶聘記者監督旅遊市場      [2015-05-24]
樂視今年手機將出貨近300萬台      [2015-05-24]
奇葩貪官辯解:工作忙沒空退賄款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