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決定從下月開始,啟動「天網」行動。公安部、最高檢、央行、中組部將展開聯合行動,從追逃、追贓、打擊地下錢莊、管理官員護照等方面展開行動。

據京華時報報道,「天網」行動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開展的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重要行動,有關部門將從今年4月開始,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據瞭解,「天網」行動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分別由中央組織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人民銀行等單位牽頭開展。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黃樹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加強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地方各有關職能部門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天網」行動方案,統一行動,密切配合,布下天羅地網,堅決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

專家建議中方應善用美國法律

就在本月17日,美國加州檢察官起訴攜數億贓款潛逃美國的中儲糧前官員喬建軍及其前妻趙士蘭。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袁鵬表示,美國看到了中國反腐的決心,也看到反腐最終結果有利於清理中國政治和商業環境,對中美關係的長遠發展有利,所以選擇轉變態度做中國反腐的「積極合作者」,反腐將成為中美關係新增長點。

長期研究中國相關問題的美國佐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魏德安(AndrewWedeman)表示,由於沒簽引渡條約,中美追逃追贓合作「有難度」,美國以國內法優先的原則處理中國潛逃疑犯案件,目前合作的主渠道仍是專注調查貪官的簽證欺詐和洗錢問題,通過起訴來遣返在逃人員或就地審判。魏德安認為,簽證欺詐和洗錢指控固然是有效手段,中國還應善用美國法律體系,拓展追贓渠道。美國正加大對外國貪官查處力度,目前正在實施的貪腐政府高層資產追回行動旨在追繳外國高級貪官在美資產,該行動適用於中國貪官,但迄今為止似乎中美還未通過這一行動追繳貪官資產。著眼當下,中美須加大追贓信息共享。魏德安說,由於很多涉貪情報比較敏感,有美方官員告訴他中方有時不情願向美方展示過於詳細的證據,如果兩國能在調查資金來源方面加強合作,美國可以更快地起訴中國貪官。

美國國會研究處國際交易和金融分析師莫晟偉(WayneMorrison)贊成兩國簽署引渡條約。他表示,基於美國痛恨和嚴打腐敗的立場,未來中美簽署引渡協議是有必要的,這是一項長期任務。自2004年起,美國已與許多國家簽訂引渡條約並追回逾1.6億美元贓款,這可為中美之間的談判提供參考。

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辦

1996年1月27日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中明確提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都要在黨委的領導下,成立由有關執法、執紀部門主要領導參加的反腐敗協調小組,加強對查處大案要案的統一領導和協調。

反腐敗協調小組從中央到地方均有設置,各個國家部委、省、市、縣(區)均有不同級別的協調小組存在。在2008年印發的《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中提出,要由紀委書記擔任同級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用來加強對重大案件的協調、指導和督辦。

2014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具體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辦公室成員由與追逃追贓工作密切相關的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單位負責同志組成。

美方稱鼓勵中國提供貪官情報

日前,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徐進輝透露,目前中方已經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優先名單」,請求美方協助追捕,據信名單上的人都藏匿在美國。

25日,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方曾收到過中國提供的逃美貪官名單。目前,有關的追逃行動正在進行之中。她表示,兩國主要通過司法部門討論追逃事宜。她表示,美方鼓勵中方提供有力的證據和情報,以便讓美國執法部門能夠對涉腐案件進行調查和起訴。

普薩基稱,即使沒有引渡條約,美方仍可將逃犯通過移民訴訟程序等渠道進行遣返。她說,是否與一國簽署引渡條約,美方將考慮諸多因素。比如,只有一國首先同意引渡本國公民,美國才會考慮與之簽署引渡條約。

普薩基介紹,美中兩國執法部門定期通過美中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就遣返、反腐等共同關心的話題溝通。在最近一次的JLG會議上,中方表示,願向美方提供更多證據,以便美方對中方重點關注的逃犯定位、起訴以及轉移。

普薩基稱,美方鼓勵中方提供有力的證據和情報,以便讓美國執法部門能夠對涉腐案件進行調查和起訴。

      責任編輯:阿雅
中國與印尼簽署文件 加強反貪追逃追贓合作      [2015-03-27]
中紀委「集訓」省區市海外追贓追逃      [2015-03-26]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中國向美提供追逃貪官優先名單      [2015-03-25]
反腐老將談腐敗:有打字員受賄400萬      [2015-03-24]
人民日報駁「從政高危論」:不在反腐      [2015-03-24]
揭郭正鋼火箭式陞遷路 曾稱反腐「搞搞就得了」      [2015-03-23]
反腐加速 兩會後6天打落4「虎」      [2015-03-21]
美前防長做客南開贊習近平反腐      [2015-03-20]
中紀委擒閩「首虎」 反腐不留死角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