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莞36名民警涉黃涉賭被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莞去年掃黃行動中有36名警察涉黃被處理。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華敬鋒1月6日在公安部發佈會上表示,經過一年時間整治,東莞娛樂場所涉黃涉賭問題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東莞事件中共處理了36名充當「保護傘」公安幹警,17名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他並透露,公安部還曾專門赴東莞進行了暗訪,要求當地警方加大打擊黃賭力度,決不能反彈。他同時透露,當前網絡賭博及組織中國公民出境賭博危害比較突出,是今年打擊的重點。

華敬鋒在1月6日公安部發佈會上特別提到東莞掃黃整治活動。他說,東莞在掃黃賭工作方面主要有三條措施,一是加大刑事偵辦力度,東莞共抓獲涉黃涉賭的組織者、盈利者1045名。二是強化娛樂場所的嚴格管理,對場所建立檔案,公示責任民警、派出所、分局等信息,並對娛樂場所進行分級化管理,好的是A級,最差是C級。三是推進綜合治理,推動東莞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強娛樂場所管理的文件和要求,建立了黨政領導負責、公安部門依法履職的查禁黃賭和管理場所的機制。

「黃賭有它的複雜性,不可能一下子就徹底解決。所以掃黃賭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東莞要加大力度,絕不能反彈。」華敬鋒說。

就全國掃黃掃賭會否只是運動式執法時,華敬鋒強調,黃賭問題,敗壞社會風氣,誘發違法犯罪,催生腐敗交易。因此公關部對掃黃掃賭工作一直高度重視,明確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必須打早、打小、打苗頭,不停的打。他說,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機關針對黃賭活動在不同階段、不同規律特點,部署開展必要的專項行動。「哪兒問題突出就打擊哪兒」,不存在一陣風或者運動式的打擊問題,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打擊黃賭的常態化機制。

華敬鋒還介紹,去年,公安部組織10多個暗訪組深入到20多個省500多家娛樂場所進行取證,取證的情況及時通報有關公安機關進行核查打擊,今年元旦過後,剛剛組織了一次暗訪。他又稱,同時公安部還結合暗訪情況和媒體曝光情況和人民群眾舉報的情況,每年都約談一些省市的公安機關負責人,當面交辦情況,提出要求。此外,為了防止跑風漏氣,對查實的重大涉黃的線索,公安部部署各地異地用警打擊,對特別重大的案件,公安部可以直接組織異地用警查辦。公安部還要求各地要落實查禁黃賭工作的責任制,哪一個地方的黃賭問題嚴重突出就要追究當地公安機關和派出所失職瀆職行為,追究責任。

華敬鋒坦承,黃賭犯罪不可能一下子徹底解決,在一些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還可能反彈。他介紹,部分城郊和農村地區週期性、季度性賭博活動問題突出;一些桑拿洗浴場所和一些歌舞廳仍在組織一些賣淫活動;少數黨員幹部甚至人民警察涉黃涉賭,充當「保護傘」,在打黃賭工作中失職瀆職。

華敬鋒還特別指出,當前,網絡賭博及組織中國公民出境賭博危害比較突出。現在賭博形式發生了很大變化,網絡賭博有便捷性、隱蔽性,網賭是當前打擊的一類突出的犯罪。國外一些國家把中國當做一個大市場。「中國周邊不少國家都有賭場,他們在中國設立了一些辦事機構,吸引、招攬中國公民出境賭博,這也是打擊的重點。」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劉紹武表示,2014年,全國公安機關持續推進掃黃掃賭專項行動,公安部掛牌督辦的134起重大案件全部告破。共偵破涉黃涉賭刑事案件3.7萬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7萬餘名,比上一年提高近30%。

      責任編輯:夏僅
劉新雲任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      [2015-02-06]
公安部:東莞36名警察涉黃被處理      [2015-02-06]
鄭州「皇家一號」警界涉黃案11人受審      [2015-02-04]
民工夫妻同捐器官 救10人感動東莞      [2015-02-04]
東莞現H7N9死亡病例 活禽市場休市      [2015-01-29]
東莞富豪政協委員開會無提案:感謝共產黨新中國      [2015-01-29]
東莞色情業轉地下 路邊收費翻三五倍      [2015-01-29]
東莞汕尾各新增1例H7N9病例      [2015-01-26]
傅政華在公安部排名前移兩位      [2015-01-24]
傅政華公安部排名前移 身兼政法委委員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