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領導人將相互出席對方二戰勝利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5年2月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就奧巴馬會見達賴和中俄兩國二戰閱兵等問題答記者問。以下是記者會內容: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5日在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時未會見達賴,但在講話中對其表示歡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達賴是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我們反對任何外國允許達賴前往竄訪,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達賴四處尋求外國支持以實現其政治目的,這是不可能得逞的。

問:據報道,斯里蘭卡內閣發言人5日稱,斯新政府已批准繼續建設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據瞭解,中國政府特使劉建超正在斯里蘭卡訪問。請介紹訪問有關情況。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斯新政府已批准繼續建設科倫坡港口城項目的報道。中國和斯里蘭卡是友好鄰邦。雙方一直並將繼續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開展經貿合作,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國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目前正在斯里蘭卡訪問。5日,他在科倫坡會見了斯里蘭卡外長薩馬拉維拉。劉建超部長助理表示,中方將發展中斯關係放在周邊外交重要位置,視斯為南亞地區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斯傳統友誼歷久彌堅,值得雙方共同珍惜。中方相信斯新政府將繼續堅持對華友好不動搖,願同斯方一道努力,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訪斯成果,推動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劉建超部長助理表示,中方同斯方開展的漢班托塔港、科倫坡港口城等重大合作項目符合斯國計民生的需求,能夠為斯人民帶來切實利益。相信斯新政府會從中斯友好大局和國家發展的根本利益出發,確保中斯重大合作項目不因斯政局變化而出現起伏。

薩馬拉維拉外長歡迎劉建超部長助理作為中國政府特使到訪斯里蘭卡。他表示,斯中友好關係歷經時間考驗,兩國堪稱全天候朋友。長期以來,中方與斯方同舟共濟,為斯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寶貴幫助,已成為斯最大的發展夥伴,斯方對此深表感謝。斯新政府願同中國政府建立全面接觸,歡迎中方對斯投資和援助,期待與中方加強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劉建超部長助理還會見了斯里蘭卡財政部長拉維·卡魯納納亞克。雙方就兩國重大項目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問:據報道,中國國家領導人將出席5月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閱兵,同時中國軍方代表團也將參與閱兵。你能否證實並介紹具體情況?

答: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和俄羅斯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將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安排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

問:美國Anthem醫療保險公司受到黑客攻擊,儘管黑客身份還未確定,但有猜測稱該攻擊可能來源於中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這種猜疑毫無道理。涉及到美國發生的網絡攻擊事件不能採取一種「莫須有」的態度,對中方進行無端攻擊。

網絡攻擊具有跨國、溯源難的特點,很難確定攻擊源。如此草率地指認有關攻擊方顯然沒有道理。中國是網絡攻擊的受害國。我們一直倡導建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希望各方在網絡安全問題上開展合作,共同應對網絡攻擊。

問:據報道,4日,美國商會及其他16個商業團體致函美國務卿克裡和貿易代表弗羅曼等官員,要求美政府立即敦促中方撤銷新出台的網絡安全規定,並稱中方新政策將影響美信息和通信技術公司在中國的市場機遇和美就業機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一直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正是得益於這一政策,信息和通信技術在中國得到廣泛普及應用,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也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企業創造了巨大市場空間。中國政府將依法保護國外企業在中國的合法利益,歡迎和支持國外企業在中國拓展市場空間,同中國企業共同研究、共同製造,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貢獻。

問:據報道,5日,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了烏克蘭,二人隨後前往俄羅斯並將同普京總統舉行會晤。據稱,兩國領導人將就政治解決烏危機提出新方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直主張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一直在積極做勸和促談工作,歡迎並支持有關方採取的一切有助於緩和局勢的調解努力。希望各相關方能夠將和平解決危機的政治意願轉化成實際成果,盡快就烏東部地區實現停火和政治解決危機達成全面、均衡、持久的方案,盡早實現烏克蘭的和平、安全、穩定與發展。

問:有美國議員在一項新法案中提出要對與朝鮮有往來的跨國公司實施更嚴厲的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主張在國際關係中不應動輒使用制裁,這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在朝核問題上,我們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各方應發揮智慧,增進對話,爭取早日重啟六方會談,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和平穩定。各方都應為此做出建設性努力。

問:中方日前宣佈將設立駐非盟使團,請介紹有關考慮和相關工作進展。

答:中方設立駐非盟使團是落實習近平主席訪非成果、兌現李克強總理訪非承諾的重要舉措,是中非關係、中國與非盟關係發展到今天水到渠成的結果。近兩年,習近平主席會見了非盟輪值主席、非盟委員會主席等多位非盟領導人,就發展中國與非盟關係達成廣泛共識,並向非盟首腦會議致賀電,體現了中方對非盟的重視。2014年李克強總理訪問非洲的第一站就是非盟總部,並宣佈中方將設立駐非盟使團。使團的設立是中國同非盟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體現了中方對深化同非盟友好合作的重視和誠意,將為雙方以及中非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目前,建團工作進展順利。首批建團人員已於去年底赴非盟總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中國首任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大使將於本月下旬赴任。中方對中國與非盟關係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

      責任編輯:書亞
中俄領導人將相互出席對方二戰勝利閱兵      [2015-02-06]
巴黎恐襲女嫌犯疑似現身IS視頻      [2015-02-06]
外交部回應奧巴馬歡迎達賴:反對干涉中國內政      [2015-02-06]
俄稱中國將售阿根廷14架戰機      [2015-02-06]
美國國防部報告:普京患有「自閉症」      [2015-02-06]
IS發佈女性「指導綱要」:9歲嫁人      [2015-02-06]
美元強勢致美貿易逆差擴大      [2015-02-06]
韓回應「退2千噸中國大蒜」:告我們啊      [2015-02-06]
挪威將中俄並列為「間諜威脅」      [2015-02-06]
伊朗總統:不懼西方制裁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