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名戰士因合影留念被通報批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西藏軍區某山步旅按計劃組織官兵徒步拉練,途中30名戰士欲集體合影留念被處分。以下為中國軍報的文章全文:

一扇窗戶被打破,如果不做修復,將會導致更多窗戶被打破,此所謂社會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 。

「破窗效應」的出現,不但會誘使違紀者繼續犯更大錯誤,而且會將這種不良狀況擴散到周圍人群中,最後導致違紀行為像感冒病毒一樣飛快傳播。

面對部分官兵「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西藏軍區某山步旅黨委態度堅決、高舉「紅牌」,既嚴厲懲處違紀行為,又建章立制拉起「高壓網」,讓官兵時刻繃緊警醒之弦,有力捍衛了法規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

事件回放:戰士集體違紀拍照

1月中旬,一場大雪覆蓋高原某地,西藏軍區某山步旅按計劃組織官兵徒步拉練。為廣泛收集雨雪天候下當地氣象、地理等信息,作訓部門特批各分隊攜帶照相攝影器材,沿途攝錄,留存資料。

拉練途中,各部隊依序行軍。休息時某排恰好行至一如畫美景處,年輕戰士的心弦被輕輕撥動,一名戰士小聲嘀咕:「要是能留個影就好了。」戰士們為之心動,但還是左顧右盼,誰也不願當出頭鳥。

「放心,大家一起拍就沒事。」一位老兵現場要求拍照並作「動員」,「人越多,越安全。」老兵的示範性舉動,激發了所在班排戰士踴躍參與的熱情。戰士們結成「同盟」,合影留念。

「訓練途中,嚴禁開展與訓練無關的活動!」督訓組成員及時趕到,糾偏叫停。「我們攜帶相機是上級批准的,並不違規。」有人見勢不妙企圖矇混過關,可督訓組並不買賬:「訓練器材用於非訓練用途,同樣違反訓練規定!」

見此情景,幾名班長笑嘻嘻地上前打圓場:「就拍幾張照片,馬上就好。」在他們看來,參加合影的戰士接近30名,督訓組不會把大家怎麼樣。 沒想到,督訓組不僅當場收繳拍照相機,經上報旅黨委後,還下發了違紀通報,參與合影的戰士和相關幹部一人不漏。

問題癥結:從眾心理危害幾何

曝光一個排集體違紀事件,在該旅官兵中引發強烈思想「地震」。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壞榜樣引發的『破窗效應』是致命的,絕不容許『法不責眾』心理挑戰法規制度公信力!」該旅黨委機關隨即組織官兵圍繞此事開展討論。

「『破窗』會給其他人以有法不依的心理暗示,極易導致違紀行為滋生蔓延。只有及時糾正各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才能推動制度執行常態長效。」秘群科幹事王雲分析原因,直指要害。

通信連指導員劉威風深有感觸:「一次,一名老兵違規使用手機,連隊沒有及時對其進行處理。一時間,老兵們違規使用手機現象屢屢發生。後來,連隊對違規者嚴肅處理,違規現象才得以杜絕。」

「老兵在戰士心目中具有指標意義,如果對他們的違規行為熟視無睹、糾治不力,就會縱容更多戰士『打爛更多的窗戶玻璃』!」導彈連連長田宏偉直言不諱。去年底,該連一位「神射手」在拉練時未帶齊物資,連隊幹部對此「高抬貴手」。「多米諾骨牌」就此推倒——元旦拉練,幾名老兵的背囊中「鑼齊鼓不齊」。被發現後,這幾名老兵不以為然,還直呼「連隊規定不能因人而異」。

入伍前攻讀法學專業的大學生士兵周軍一針見血地指出:「法規面前必須一視同仁,否則就會削弱法規制度的權威性。」

燈不撥不亮,理越辯越明。以往官兵存在的認識偏差在全員討論、全維掃瞄下無所遁形。

多管齊下:對違規行為「零容忍」

旅黨委機關趁熱打鐵,通過宣傳教育、建章立制等方式,努力提高帶兵人應對依法治軍過程中出現「破窗效應」現象的能力,在官兵頭腦中牢固樹立起對違紀行為「零容忍」的理念。

狠抓教育落實。認真開展對條令條例等軍內外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的學習教育,進一步提陞官兵的法紀意識;積極組織案例教學、法治圖展、現身說法、心理疏導等活動,使官兵走出「法不責眾」的思想誤區。

健全相關機制。制定《基層建設「十不准」》《傾向性違紀問題整治意見》等規章制度,確保各項管理工作行之有據、防之有理。同時,暢通監督渠道,公佈舉報郵箱和電話號碼,形成齊抓共管、全員監督態勢。前不久,幾名戰士違反訓練紀律,該旅連續3天在旅電視台《軍旅熒屏》欄目中滾動播放其違紀行為,為官兵樹起一面「整容鏡」。

加大獎懲力度。出重拳、使狠勁,對違紀單位和個人絕不姑息,並將官兵遵紀守法情況與單位評先、個人進步掛鉤,將依法決策、依法管理、依法履職作為評先評優、評功評獎的重要參考指標,營造出「守法吃香、違法受罰」的濃厚氛圍。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使全旅官兵法治意識明顯增強,此前出現集體違紀現象的官兵知恥後勇,表現明顯改觀。

      責任編輯:小滿
被IS殺害的日本記者:孤獨戰士      [2015-02-03]
解放軍某師連長收戰士1條家鄉煙被調崗      [2015-02-02]
內蒙2消防戰士在哈爾濱火災中殉職      [2015-01-04]
新疆邊防戰士騎馬巡邊      [2015-01-22]
新華社:一些國企明火執仗圍獵國資      [2015-02-08]
海南推7條「海上絲路」旅遊線      [2015-02-08]
30名戰士因合影留念被通報批評      [2015-02-08]
深圳觀瀾孕婦被殺案告破      [2015-02-08]
中國連續八年蟬聯世界第一黃金生產國      [2015-02-08]
10句話道出習大大的「三農情懷」      [2015-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