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邀日巡邏南海居心叵測:讓中日兩敗俱傷最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2月3日,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記者會上表示,「南海形勢對我國安全保障的影響正在擴大,如何應對這一局面將成為今後的課題。」他還表示,日本自衛隊的警戒監視範圍沒有地理範圍限制。言下之意,日本「關切」南海局勢,並且存在「必要時」派遣自衛隊介入南海事務的可能性。

中谷元的這番表態,是對美國第七艦隊司令羅伯特·托馬斯此前有關講話的回應。羅伯特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為制衡中國在南海地區越來越強大的海上力量,美國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的區域擴大至南海地區上空。他還表示,未來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南海的行動是「有意義的」。

一唱一和之間,美日在南海問題上唱的是哪出戲呢?

居心叵測,美國圖謀「一石三鳥」

近年來,美國大力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其實有著兩方面的考慮,一是企圖加緊對快速崛起的中國進行戰略牽制與圍堵,另一方面也可藉機加強對盟國的控制。明眼人不難看出,無論是中日圍繞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爭端,還是相關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的博弈,美國都是作局者和幕後推手。

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曾在不同場合對中日發出互相矛盾的信息,意圖挑動日本與中國的博弈,使兩國互耗內力。而在南海問題上,有鑒於個別南海主權聲索國實力不濟,美國轉而鼓動積極推進「軍事正常化」的日本進入南海巡邏,這樣可收到「一石三鳥」之效:一來借日本自衛隊的實力挑起熱點,為美國軍事介入南海問題埋下伏筆;二來免得自己出頭,避免與中國直接對抗,進退收放之間游刃有餘;三來可使中日相互牽制,彼此消耗,若能「兩敗俱傷」,自然最妙。

正中下懷,日本意欲「借船出海」

雖然日本很多時候不得不充當美國的「馬前卒」,但日本也有自己的「小九九」,那就是希望綁在美國的「戰車」上,借船出海,推動軍事正常化,成為「普通國家」,為爭取安理會「入常」造勢。

近年來,日本不斷加強與東盟國家的外交關係,並與部分國家展開軍事安全合作,介入南海事務的企圖十分清晰。此次美國力促日本軍事介入南海事務,對日本而言,可謂正中下懷。

一方面,日本可以打著所謂「維護南海穩定」的幌子,尋找更多的同盟力量,形成東海、南海聯動的「阻華遏華」態勢,增加其對華博弈的「本錢」;另一方面,在「軍事正常化」的引領之下,未來日本自衛隊無論是在哪一區域、採取何種方式在南海實施海空巡邏,其走出「周邊」、邁向南海這一舉措本身,就是一種極大的突破。其意義,不僅超出了南海範圍,也超出了軍事領域。

其實,日本對「借船出海」這招並不陌生。海灣戰爭時,日本海上自衛隊就曾派出掃雷艇,邁出了戰後向海外派兵的第一步;2011年,又打著「反海盜」的旗號,在吉布提建設了海外軍事設施。近年來,日本在安全決策機制和軍事安全政策領域進行了頻繁的大幅度的調整,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謀求日美軍事安全合作由周邊向全球範圍拓展。未來日本若派自衛隊到南海巡邏,無疑也是這種招數的重演。

南海穩定,各國無意「隨風起舞」

所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美日雙方在南海問題上的這一「互動」立即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無論是美國的「邀請」,還是日本準備進行的「探討」,都有意無意地忽略了這樣一個基本事實: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

事實上,自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以來,有關方從南海合作中獲得巨大利益,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的決心和意志有目共睹。特別是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國家積極推動《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務實合作,穩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推動有關國家與中國相向而行,共同管控海上爭議,並就管控爭議、推進合作達成一些原則共識。中國積極倡導以「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獲得地區多數國家理解和支持。相關國家還積極推進海上共同開發和各類海上務實合作。正因如此,不少域內國家態度都很明確:搞合作可以,搞對抗沒興趣。

南海是中國和周邊國家的共同家園,推動將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中國與東盟有意願也有能力共同維護好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域外國家應尊重本地區國家維護和平穩定的努力,不做挑撥他國關係、製造緊張局勢的事。

      責任編輯:姚黃
馬來西亞侵佔中國彈丸礁 大肆建機場      [2015-02-09]
中日韓外長會議有望下月在首爾舉行      [2015-02-08]
日本艦機欲在中國南海經常性巡邏      [2015-02-04]
專家:美越菲圍攻中國南海政策很虛偽      [2015-02-03]
解放軍今起將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美國副國務卿下月訪問中日韓      [2015-01-31]
中方回應美歡迎日空巡南海:勿挑撥他國關係      [2015-01-30]
南海艦隊副參謀長否認海軍陸戰隊寒訓有目的      [2015-01-30]
菲外長要求東盟就南海填海表態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