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美越菲圍攻中國南海政策很虛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2日發表中國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馬克·巴倫西亞的文章《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挑釁中國是一著險棋》。文章稱,各國必須移除民族主義的眼罩,抱著務實的態度,把目光放長遠,多考慮地區利益以及東盟在安全上的政治凝聚力,否則這些國家很可能再度淪為大國棋局上的一枚棋子。

文章稱,菲律賓、越南和美國三國政府近月來猛烈抨擊中國在南中國海上的行為。包括在南沙群島一些中國控制但存在爭議的區域周圍填海拓地;違反中國與東盟2002年達成的行為宣言中關於自我克制的條款;進行諸如爭議海域油氣勘探等單邊活動,卻不允許其他國家這樣做;以及恫嚇聲索主權的小國。

許多分析家和國家媒體也參與進來,支持各自國家的立場。鑒於地區安全影響,是時候就這場論戰說些公道話了。

文章稱,這不是袒護中國的做法。有些批評的確言之有理。與許多國家一樣,中國的海上政策和行為既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但是有些國家的政府及其民族主義分析人士、媒體的抨擊誇大其詞或存有偏見,竭力「抹黑」中國,將其妖魔化為傲慢橫行的惡霸。更有甚者,有些抨擊虛偽到荒唐可笑的地步。

首先,如果按照國際標準來衡量,即需要持續有效佔有、控制和管理,並得到其他聲索國的默許(之後主權主張才算合理),那麼各聲索國對南沙群島的主權主張都有軟肋。

其次,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無一例外,都對各自佔據的爭議地區進行填海拓地,修建飛機跑道和港口。為什麼卻一直沒有受到譴責?

第三,菲律賓對中國有關南海的「歷史」聲索提出公開且正式的抨擊。但是,菲律賓自己在2009年之前也針對這一海域提出存在類似問題的歷史主張(即所謂的「條約界限」),對其侵佔並實際控制的南沙群島中的部分島礁區域內的島嶼、海床及內部水域的主張也存在這一問題。實際上,這些主張至今未被正式撤銷。

第四,其他聲索國在包括中國在內的別國主張主權的區域也都有單邊行為,比如石油勘探、捕魚、逮捕外國漁民、科研等。為什麼它們的行為不算是違反行為宣言中的「自我克制」條款呢?

第五,中國方面稱,菲律賓——以及現在越南也開始違反宣言的下述條款,即「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它們的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而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在中國看來,這些國家在把這個問題「國際化」,菲律賓向一個國際仲裁機構正式投訴,菲越兩國都公開呼籲外部力量的支援。

文章稱,美國摻和進來是因為它與菲律賓有聯盟關係,且力圖從軍事上拉近與越南的關係。實際上,美國恐怕會向越南提供海上監視飛機,幫助越南監視中國的一舉一動。這顯然不會被中國視為友好舉動。華盛頓經常敦促北京遵守國際法,但是自己卻沒有加入已有約166個國家批准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另外若干通行的國際條約。談到南中國海局勢,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強調「大國不可以欺負小國」。或許他把美國與古巴、尼加拉瓜還有許多其他國家關係的歷史拋到腦後了。

文章稱,去年,越南與中國因為石油鑽井平台發生對抗,給越南反華派製造了一個洩憤機會。結果是出現了嚴重的反華騷亂。越南的政策和舉動引起中國的反感與不信任,令後者強化了關於越南可能成為美中爭奪地區主導權的馬前卒的戰略考慮。

越南領導人應當非常清楚,中國向來是——也將永遠是——其北部與海上邊境上一個巨無霸。相比之下,美國在這個地區的力量相對稚嫩、多變,還很有可能是曇花一現。

文章認為,各國必須移除民族主義的眼罩,抱著務實的態度,把目光放長遠,多考慮地區利益以及東盟在安全上的政治凝聚力。

否則這些國家很可能再度淪為大國棋局上的一枚棋子。在南海問題上把中國逼得無路可走、公開羞辱它可能會給地區帶來可怕的後果。長遠眼光、智慧與均衡是各方都欠缺的。

      責任編輯:王爽
專家:美越菲圍攻中國南海政策很虛偽      [2015-02-03]
寧夏將開展專項行動維護職工權益      [2015-02-03]
黃金的花樣吃法      [2015-02-03]
淘寶進村 滇農網上樂「買賣」      [2015-02-03]
溫州銀行業總資產首超萬億      [2015-02-03]
「深圳地產預警名單」為謠傳      [2015-02-03]
歐洲國家首次向中國引渡經濟犯罪嫌疑人      [2015-02-03]
山東海事「打非治違」保春運安全      [2015-02-03]
中國澄清「叫停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03]
長春一豪車墜入冰窟 3人跳窗逃生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