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春節前還打不打虎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中紀委為全國人民奉上一場精彩的新年大戲。楊衛澤在火車站被團團圍住、神秘的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浮出水面」,以及退居二線兩年多的陸武成被抓,充滿了戲劇性與話題感,讓網民大呼好看,「中紀委蠻拼的」。

然而,在經歷了23天3隻老虎的「元旦風暴」之後,中紀委近日似乎放慢了節奏。1月24日至今,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紀律審查版塊中,有20條通告,其中涉及官員落馬的有11條,最高級別為正廳。難怪有心的網友會發現,最近中紀委「不過癮」了。

老虎最近有點百無聊賴

也有人猜測,中紀委春節前要放鬆一下,畢竟忙了一年,種田還有個休耕呢。

那麼,春節前還會有老虎落馬嗎?我們不妨先看一下去年的情況。

2014年春節:假期前32天就沒有老虎了

2014年的春節假期為1月31日至2月6日(初一至初七),之前最後一隻落馬老虎是周永康的秘書幫成員之一李崇禧,時任四川省政協主席,時間是在2013年12月29日,也就是春節假期前的32天。

這32天,沒有大老虎落馬的消息。不過中紀委的通告一直持續到了大年三十。

2014年1月30日,大年三十,中紀委公佈南京原市長季建業的最新消息:開除黨籍,被立案檢查。這天的動作在一年多後被印證。2015年2月6日,央視報道了季建業被山東省煙台市檢察院審查的新聞,專案組成員劉文清回憶,他第一次同專案組見到季建業就是在2014年1月30日。之後,他與專案組春節休息,於2月7日再次開始審查。

春節後,中紀委在大年初十(2月9日)公佈第一條通告。第一隻老虎的出現是在春節假期後的第12天,2月18日,同為周永康的秘書幫的冀文林落馬,他時任海南省副省長。

這就是去年春節前後中紀委的節奏,春節前32天與春節後12天。兩隻老虎落馬時間相差50天。

再向前看,2013年春節前後公佈通告非常之少。從2012年12月6日成都市委書記李春誠被查,至2013年2月23日,陝西省安監局原局長楊達才被開除黨籍,中紀委只有5條通告。

據前兩年經驗,春節前後老虎落馬較少。但中紀委是不是什麼都沒做呢?不是。且看下文。

在忙什麼?巡視組反饋央企問題成重點

1月下旬以來,中紀委監察部網站主要為三大類信息:省級紀委的去年紀律處分通告、去年已完成的第二輪巡視的省份整改情況、向專項巡視的央企及事業單位反饋情況。

其中專項巡視的情況反饋最吸引人注意力。2月初,中央巡視組向東風汽車、神華集團、華電集團、中船集團、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聯通、中石化、中海運、中國科協等9家央企進行情況反饋,其中一些表述頗為特殊。

中國聯通的其中一條問題是「有的領導和關鍵崗位人員利用職權與承包商、供應商內外勾結,搞權錢、權色交易」;中石化「有的領導人員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通過承攬中石化業務、進行關聯交易謀利」;神華集團煤炭滅火工程存在利益輸送「黑洞」,一些私人老闆受利益驅動並得到「權力」庇佑,打著滅火工程旗號大肆開採和銷售煤炭,甚至故意製造煤田火點,謊報滅火項目;華電集團違規支付併購款,違規向民營企業讓利,造成國有資產流失。在公佈中國海運集團巡視問題時,中央巡視組指出:中國海運一些領導人員及親友,「有的開辦私人公司,依托中國海運經營同類業務,面上幹工作,底下攬私活,吃裡扒外」。其中的「吃裡扒外」、「損公肥私」等表述實屬罕見。

1月12日至14日,第十八屆中紀委召開第五次全會,公報提出了中紀委2015年的七大工作部署,其中提到,要實現對142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全面派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對轉移贓款贓物、銷毀證據,搞攻守同盟、對抗組織審查的行為,必須納入依規懲處的重點內容。

可以預見,中紀委今年的反腐動作將更加凌厲。

      責任編輯:魏紫
首部中國文化全景紀錄片春節開播      [2015-02-09]
今年除夕加班無三倍工資 只算調休      [2015-02-09]
環衛工求團圓圖片走紅網絡      [2015-02-06]
揭秘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鑭」      [2015-02-04]
中紀委一月打虎記:楊衛澤的絕望與震盪      [2015-02-03]
春節網絡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2015-02-03]
中紀委打虎三大「撒手鐧」      [2015-02-03]
解析中紀委開年打三虎有何深意      [2015-01-30]
中國軍隊首發反腐「打虎榜」      [201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