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春節網絡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去年春節,微信紅包一夜爆紅,被馬雲稱為「偷襲珍珠港」。今年,支付寶錢包強勢發力,在新版本中專門加上紅包功能,顯然是想借此打贏春節紅包大戰。據記者觀察,支付寶紅包曾增加了微信、朋友圈、QQ和QQ空間的分享入口,但8小時後,微信入口即被封殺,看來今年紅包大戰鹿死誰手仍難定奪。

針對支付寶紅包現身微信當天即遭封殺一事,騰訊官方回應稱「絕不容許有人打著紅包的名義進行朋友圈惡意營銷,破壞朋友圈體驗」。同時騰訊還表示,等什麼時候阿里系接入了微信支付再來談這個問題。

此外,騰訊還稱,近期會對此類掛羊頭賣狗肉的違規行為進行逐步打擊。同時,微信也在新版本中強化了微信紅包功能,可在附件欄直接發紅包,並在搖一搖中加入搖紅包功能,在搶紅包的便捷性和入口上進行了優化。

支付寶紅包微信入口僅開通8小時

1月26日,支付寶錢包8.5版本正式上線,增加了紅包功能。用戶在支付寶錢包的首頁點擊中間碩大的「新春紅包」圖標,即可進入紅包頁面。紅包形式有個人紅包、接龍紅包、群紅包、面對面紅包和討紅包等五種玩法。

更加豐富的玩法和趣味性,吸引了很多用戶的參與。但是,以前支付寶紅包只能通過支付寶錢包、來往或者微博分享給好友,也被用戶多次吐槽。「錢在支付寶,但社交關係在微信」的狀況,成為用戶玩紅包的一個障礙。

於是,2月2日上午支付寶紅包上線了微信和QQ的分享入口,用戶可以通過微信、朋友圈、QQ、來往、微博等社交平台發給自己的朋友們,同時也可以通過過微信、QQ向好友討支付寶紅包。

為了突出這次的分享渠道優化,支付寶錢包在登錄頁面上掛出了「分享吧,兄弟」的廣告,並在下方新近添加了微信和QQ的圖標,後邊跟著一句「啥都可以」。

然而,僅僅8小時後,微信即對此作出回應,並封殺了支付寶紅包的分享功能。

紅包噱頭大於功用

自去年春節微信紅包躥紅以後,紅包已然成為互聯網公司兵家必爭之地。從快的、滴滴的打車大戰,到微信與支付寶錢包的紅包大戰,都獲得了上億用戶的關注。

隨著移動互聯網及移動應用的火爆,大眾的生活、工作、娛樂等方式已經被全面改變,甚至很多風俗習慣也悄然發生變化。對此,有業內人士分析,紅包一頭連著人,一頭連著錢,是移動互聯網與線下商業結合的重要手段。

不過,據艾瑞咨詢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國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規模的市場份額,支付寶份額為82.6%,包含微信支付的財付通份額為10%。這意味著,紅包對移動支付工具的實際助推力並沒有顯現出來,對商家而言噱頭的功能仍大於佔據市場的功用。

      責任編輯:宝玉
房祖名春節後或開道歉會 成龍不幫其復出      [2015-01-11]
房祖名獲刑半年 有望春節前出獄      [2015-01-09]
李克強看望廣州務工者按習俗向小孩派紅包      [2015-01-08]
江西上繳紅包禮金等違紀款1.29億      [2015-01-07]
廣東樂昌9名市委常委收紅包被查      [2015-01-05]
江西或實現支付寶線下支付      [2015-01-21]
江西幹部上繳「紅包」1.29億元      [2015-01-14]
春節網絡紅包大戰提前開打      [2015-02-03]
解放軍今起將在南海進行實彈射擊      [2015-02-03]
裴金佳擔任廈門市委副書記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