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樂昌9名市委常委收紅包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廣東紀檢部門查處了72名幹部涉案的樂昌市「紅包」腐敗窩案。原11名市委常委中,包括市委書記李維員在內的9名市委常委涉案,「紅包」禮金達450多萬元。此案成為黨的十八大之後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件。

據新華網報道,記者近日在樂昌調查發現,儘管有「八項規定」的嚴格要求,但「紅包」之風在當地仍一度是習以為常的「明規則」。「一把手」帶頭收送「紅包」,引爆地方「塌方式腐敗」。辦案人員稱,春節臨近,應防止「紅包」之風藉機反彈。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仍頂風收送「紅包」,涉案幹部多為「一把手」

據廣東省紀委通報,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後的2013年和2014年春節、中秋節期間,李維員仍繼續頂風收受下屬單位和私人老闆所送錢物。在其直接帶動和影響下,樂昌市一些鄉鎮、街道和市直單位領導幹部逢年過節競相收送「紅包」禮金。經查,樂昌市收送「紅包」禮金涉及班子成員27人,鄉科級幹部45人,涉案幹部收受「紅包」禮金達450多萬元。

記者調查發現,樂昌市涉案的72名幹部中,市委原11名常委有9名涉案其中,其餘多為鄉鎮、市直單位「一把手」,公款送禮已成為樂昌官場的慣例。

主要領導婚喪嫁娶及生病住院等是公款送禮的特殊節點。一位涉案正在接受組織調查的幹部告訴記者,李維員的父親2014年去世時,市裡各大班子都派了代表去。樂昌市某鎮鎮長稱,李維員的父親生病和去世時,鎮裡「以集體的名義」,分別送了1000元和3000元,這些錢都是從鎮裡財政開支。「這些『慰問』的錢都是自己先墊付出來,然後以飯餐票、土特產發票等進行報賬。」同去參加「慰問」的另一名鎮級領導說。

春節和中秋節是樂昌官場送「紅包」的主要節點,跟婚喪嫁娶相比,春節、中秋的「慰問」等級、標準差異很大。樂昌某鄉鎮「一把手」說:「婚喪嫁娶是特殊的事情,幾個領導商量一下,搞個一千兩千就好了。逢年過節,不同的領導有幾個層次不同的標準,有的多個幾百塊,有的少個幾百塊。」

經濟窮困沒有錢的鄉鎮就送土特產。知情人士透露,近年來,每到年終,沙坪鎮班子就會開會討論送禮方案,安排專門資金,購買當地的花生油、紅薯、雞蛋等土特產去送禮。「關心過鎮裡的領導都要去回報感謝,不是一桶兩桶的事,都是百把斤甚至幾百斤。花生油十七八塊一斤,紅薯幾毛一斤,值不了多少錢,但都是風氣。不去送,明年你拿項目就拿不到。有錢的給錢,我們就只有土特產,再怎麼樣都要表示一下,領導可能也比拿錢更舒服,他們也知道我們窮。」沙坪鎮政府一名班子成員說。

官位長期空缺待售,「紅包」成買官「利器」

根據省紀委的通報,李維員因收送「紅包」禮金、買官賣官、套騙公款等違紀違法行為,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其他涉案人員的違紀違法問題,也正在調查核實處理中。

記者調查瞭解到,在當地,「紅包」不僅僅是簡單的慰問和人情往來,而成為買官「利器」,「買官賣官」是樂昌政界半公開的「秘密」,很多基層幹部被這股風氣裹脅。一名樂昌市委常委告訴記者,李維員曾就一個崗位向多名幹部「許諾」,暗示他們都可以努力「爭取」。

在樂昌一些幹部那裡,缺乏約束的公權力已經演變為小集團利益甚至個人「資源」。李維員的強勢作風在當地幾乎無人不曉,班子成員對其制約非常有限。

李維員時常干預政府事務,與市長關係緊張人盡皆知。2014年,樂昌市決定對成效明顯的招商引資項目進行表彰,市政府常務會議根據慣例和市場實際,沒有把房地產企業列入表彰名單。「開大會時李維員很不高興,直接在禮堂的表彰大會上批評政府不該把房地產企業剔除在表彰名單之外,搞得市長灰頭土臉。」樂昌市一名處級幹部說。

在幹部提拔方面,李維員更是「說一不二」。韶關市委一名常委透露,時任樂昌市長羅海俊曾在討論人事的會議上,對李維員作出的人事安排提出異議,遭到李維員當場質問:「是市長管人事還是書記管人事?」

缺乏民主程序,使幹部任用淪為權力尋租。另一名樂昌市委常委說:「一定級別的幹部任命,一般都是市委書記、市長、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5人小組』醞釀人選,當然其實還是李維員說了算。我沒有能力否決5人小組已經通過的決議,提出異議不僅會得罪主要領導,還會得罪下面一大幫人。」據悉,「5人小組」中市委書記、組織部長、紀委書記等3人均涉案被「雙開」或接受調查。

沙坪鎮一名鎮級領導說,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沙坪鎮8個班子成員分擔了原本應該12個班子成員的工作,缺鎮長、副書記、副鎮長、黨委委員。班子成員空缺了三分之一的狀況,持續了一年多。「班子成員大量空缺影響工作,早該配好了,鎮裡也早就推薦了副書記、副鎮長的人選,但等了一年多都沒有批下來,直到李維員出事後,新的市委書記到任才補足。」

樂昌市多位市委常委表示,很多幹部早就反映,好幾個鎮和科局的班子成員長期空缺,很不正常。有合適人選就應該按組織程序辦,空缺這麼久什麼意思?後來很多情況表明,這是為了待價而沽。位子有大把,就看誰去跑。

腐敗導致重戴貧困「帽子」,整肅刺到官員「痛處」

樂昌地處「廣東北大門」,礦藏豐富,素為通衢繁華之地。自1994年撤縣設市後,經濟發展多年位居韶關縣市區前列。近年來,地區發展不進反退,重新戴上了省貧困縣的「帽子」。

當地幹部群眾對此痛心疾首。李維員2012年至2014年在任期間,正值廣東大力開展扶貧「雙到」和振興粵東西北戰略的大好時機,但當地經濟卻幾乎沒有亮點。工業園、高鐵站等重點項目進展緩慢甚至陷入停滯,財政靠著幾家礦產老底子「吃飯」,近年來已被列入廣東21個「貧困縣」之一。

現任樂昌市委書記陳向新說,「一把手」其身不正,部分原市委班子成員未能堅守底線,導致整個樂昌權力運行失范,挫傷了幹部積極性,也影響了黨群、干群關係,帶壞了社會風氣,嚴重影響了社會經濟發展乃至穩定。

「不刺到肉不知道痛,樂昌這次真的痛了。」多位受訪者表示,在被通報的72名涉案幹部中,除少數幾名已被「雙開」或移送司法處理外,大多數目前仍身處原職等候處理結果。

在此次李維員窩案中,樂昌市沙坪鎮連續4任黨委書記全部「落馬」,成為窩案的重災區。一名在沙坪鎮擔任了約10年鄉鎮領導,因不「跑官」而始終沒有獲得提拔的幹部說:「絕大多數幹部還是願意幹事、願意上進。但原市委班子中市委書記、組織部長、紀委書記全部出問題,買官賣官搞壞了幹事創業的風氣,踏踏實實做事不願跑官要官的卻原地踏步,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陳向新表示,當前的首要工作是穩定幹部隊伍,更要吸取教訓,從制度上正本清源,清風肅紀,大興實幹之風,扭轉樂昌經濟社會落後局面。

      責任編輯:高峰
中國轉基因作物重獲農業部安全證書      [2015-01-05]
國產「藍鯨」四傾轉旋翼機曝光 造型科幻      [2015-01-05]
北京市區發生火車撞人事故      [2015-01-05]
哈爾濱大火「攻否」引熱議      [2015-01-05]
深圳發現1例H7N9流感輕症病例      [2015-01-05]
雒樹剛任文化部長後首次公開亮相      [2015-01-05]
史上最嚴車改 部委公車剩「個位數」      [2015-01-05]
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本周在京舉行 習近平將致辭      [2015-01-05]
朝鮮「逃兵」殺死4名中國公民 中方向朝提出交涉      [2015-01-05]
趙志紅庭審 呼格吉勒圖父母參加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