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放好權管住錢抓落實懲貪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月9日,中國國務院召開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各級政府和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相關部署,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正風肅紀,廉政勤政,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常萬全、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國務委員楊晶主持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應邀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過去一年,各級政府和各部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轉政風,改機制,強監管,嚴政紀,取得明顯成效。但同時要看到,糾正「四風」不徹底,一些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權力尋租空間仍然存在。有的幹部為官不為,對改革發展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到位。

李克強強調,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和責任感、使命感,堅持一手抓改革發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以更堅定的決心和更有力的舉措,毫不鬆懈地把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深入。

李克強對今年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出了五點要求:

一是放權限權,堅決打掉尋租空間。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大幅減少投資項目前置審批,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要對中介服務進行清理,破除壟斷、規範收費、加強監管,堅決消除審批的「灰色地帶」。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要積極推進制定權力清單及責任清單工作,探索建立和完善負面清單,紮緊管權限權的制度「圍欄」。

二是嚴管公帑,確保資金安全運行。政府收支一律納入預算並公開,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賬」。所有公共資金一律接受審計監督,牢牢守住資金安全的「底線」和防腐敗的「紅線」。長期趴窩的沉澱資金一律調整回收,盡快把沉澱的資金調整用到保民生、補短板、增後勁的「刀刃」上。加強對國有資產和國有企業的監管,決不能讓全民資產變成少數腐敗分子的「私人錢袋」。

三是勤政有為,推動重大決策落實。領導幹部要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善謀善為,幹事創業謀發展。重大任務要明確分工,逐級簽訂目標任務責任書,立下「軍令狀」。重點工作要嚴格時限,確保完成,說到做到,不放空炮。決策部署要督查落實,認真開展督查落實專項行動,確保政策落地生根。對懶政庸政怠政、不作為的要嚴肅問責,對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無為的幹部,堅決採取組織措施。重實績、講實效,讓大批有能有為的「千里馬」競相馳騁。

四是標本兼治,堅定不移懲治腐敗。要遵章守紀糾「四風」,大力倡儉治奢,持續推進政風作風轉變。懲防並舉肅貪腐,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懲戒,猛藥去痾,重典治亂。依法治腐建機制,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工作,努力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五是堅持「一崗雙責」,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各級領導幹部要以上率下,帶頭守紀律講規矩,帶頭執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各級政府及部門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對本部門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各級監察機關要履行監督責任,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和廉政建設各項任務落實。

      責任編輯:文茜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2015-02-07]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李克強敦促:繼續找乘客下落      [2015-01-29]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李克強:政府不要總給市場發號施令      [2015-01-28]
李克強會見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索菲安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