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本山向青愛工程捐款20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月8日下午,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民进中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艾办、教育部、卫计委、国资委、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及云南、四川、贵州、江苏、河南等省市县政府部门,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记协、中华儿慈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联合国协会,及青爱小屋、基地的代表,共160人出席座谈。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主持会议。他表示,作为参政党,民进中央不是只满足于提出问题,更需要找到解决方案。因此民进中央历年来对于青爱工程这样的慈善项目,大力支持,责无旁贷。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还与青爱工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近期备受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先生委托本山集团的代表出席。会议透露,2014年本山集团已向青爱工程捐赠善款2000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青爱工程首任形象大使白岩松出席并讲话。他盛赞本山传媒集团的善行,“据我所知,这一次包括本山传媒在内的社会各届都给予了很大数字的捐助,等于说又为青爱工程添加了动力。我是一个东北人,过去几十年本山传媒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笑声,这样的一种捐助又是用另外一种方式给社会带来笑声,我很感恩。从雅安地震、芦山地震,我知道本山传媒一路在做。以前青爱工程给我的一个职责,到哪里都要化缘,说‘谢谢’,这是一个形象大使必须要做的,所以非常感谢。”

白岩松说,艾滋病的防治,做了,不知道有多大的效果;不做,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恶果。我们没有出现二十年前担心的恶果,远远低于二十年前全世界对我们的担心。这是因为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值得担心的是,在低比例当中,却有高趋势的增长。主要是在青年学生当中。艾滋病的传播,“出现某种时尚化的倾向,但同时又缺乏常识”,吃点摇头丸没什么,社会不歧视同性之爱,男女关系比过去正常多了,我们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但是,“常识没有跟进”。本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共同召集。

我国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习总理批示的体会。 2014年年底,顾明远等六位教育界和慈善界的老兵,向李克强总理递交了《万间小屋,万方福田——请克强总理关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支持青爱工程》的一封信。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很快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将艾滋病防治与性健康教育“合理结合”,指出性健康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一课”。

据有关媒体报道,我国学生感染艾滋病呈低龄化趋势。各省报道的最小感染者有17岁、15岁、14岁、12岁,新增感染者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比例超过了90%。而我国的性健康教育,长期以来处于“有说法,没办法”的状态。这一次,“问题倒逼机制”在通过社会组织、慈善项目发挥作用。

我国在校学生有3亿人,每年有两千万青少年进入青春期,现在青少年成熟比较早,再加上各种传播途径的有关性的信息,不少青少年进入性的误区,发生一些不应该发生的事情。这次座谈会,大家针对性健康教育做了很多探讨。

对于性健康教育在广大城市乡村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如何开展,青爱工程经过近十年在20个省市、近600所学校的试点,已经找到了“钨丝”。此次,汶川一小杨蓉老师,以及云南盈江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华,分别介绍了在一所学校,及一个县全面开展青爱小屋工作的经验,获得了与会代表的赞叹。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國強談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工作。中國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辦公室供圖

衛計委副主任、國艾辦主任王國強認為,社會組織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開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說,「青愛工程就是一個典型的榜樣」。

王國強表示,下一步國務院防艾委辦公室、國家衛生計生委將認真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劉延東副總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會同教育等部門進一步強化疫情信息溝通機制和合作,強化各級教育和衛生計生部門對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視,「繼續支持青愛工程等社會組織開展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形成強大的社會防治合力。」

王國強發出三個呼籲,「造成我們現在社會上存在的問題,包括青少年的艾滋病問題,原因在哪裡?我強烈的呼籲,全社會高度重視我們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的傳承、傳播、入腦入心。仁、義、禮、智、信、孝都是我們文化的基因和基石,這些要打牢了,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就有了很好的中華民族的基礎,這是第一。「

「第二,我強烈的呼籲,社會高度重視家庭在子女方面教育的責任,不能把子女的教育推給社會和教育部門,家庭是孩子教育的基礎,家長的行為是孩子的榜樣。但是我們現在家庭的影響和家庭的教育在弱化,父母本人就沒有做好榜樣。孩子學壞了,出現了問題推給了社會。當然,社會上有很多的信息,但是家長的信息呢?我們這些人都是從小受父母影響,父母有的都不識字,為什麼能教育出好孩子?就是父母的樸素對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家庭教育一定要高度重視。」

「第三,我強烈呼籲,我們全社會一定要關口前移,不要等到他上中學、大學再來教育,就已經為時已晚了。從胎教也好,從幼兒時期也好,要注重這時候的培養和教育。恰恰這個時期都在家庭,我們古話講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個話不是沒有道理。三歲前養成的習慣決定了他的一生,七歲前養成的習慣決定了他老了的時候的決定。所以我們應該更多的關注家庭,關注未成年人,包括沒有上學,還在幼兒園學習的孩子,我們應該高度重視。」

「雖然我們有那麼多要求和政策、措施,但是在落實環節上覺得還是有問題。」 教育部體衛藝司巡視員廖文科表示,「我們會和衛生部和教育部加強合作,落實原有的政策措施,同時也會提出一些更加有力的具體措施。」「希望大家對學校艾滋病工作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支持,也希望大家監督我們的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吳尊友說,青愛工程2006年啟動的時候就堅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學校是基本面,性教育是主戰場」,符合近年來我國艾滋新發感染的規律。

吳尊友特別提到了艾滋病傳播過程中的文化因素。他說:「在學生當中女學生得艾滋病的疫情是相對穩定的,每年全國報告不超過50個。但是增長最快的是18歲到24歲的男學生,主要的原因是男男同性戀行為造成的,這是艾滋病疫情的新情況。」

「像白巖松講的吸毒在青年人當中變成了時尚,男男同性戀在大學生當中除了基因以外,也有一些文化和環境的因素。「」作為我這個年齡的人,孩子在讀大學和研究生,如果你兒子帶回來一個男朋友,不是女朋友,你怎麼想?如果更多的男大學生帶回家的不是女朋友,而是男朋友,做父母的能不能接受?這些問題都是一個性取向,一個社會主流性觀念、性價值觀的問題。「」我們如何在學校這個陣地倡導主流的性價值觀?基因的問題我們改變不了,如果是文化因素呢?我們改變一些,讓那些男男同性戀降低一點。這是我們性教育界、教育界面臨的問題,需要加以研究,在研究的基礎上拿出辦法。」

「我們找了一些去年剛剛發現感染的大學生,這些大學生全是同性戀感染的。跟他們交談時,問他如果時光能夠倒流五年,讓你這五年重新再過一遍,你能不能防止自己感染艾滋病?我們調查的幾個學生都說防止不了,什麼原因呢?他瞭解一些艾滋病的知識,但是他沒有把這些風險和自己的行為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他沒有想到這種行為會造成一定的後果。」

「在一個環境發生的時候,他左右和控制不了。這些是我們現在面臨的一些難題。在學校裡面我們宣傳教育工作做了,但是我們的方式和方法,它的有效性、針對性、警示性不夠。這些也是我們衛生系統和教育部門需要共同研究的,這兩個方面的挑戰我們都積極的要研究,積極的去影響。」

衛生部原部長、中國性病艾滋病防治協會會長張文康提出,性健康教育的確是艾滋病預防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

關於在中國如何推進學校性健康教育的課題,胡珍、張玫玫、劉文利等國內資深的性教育專家和中醫博士彭鑫及道德演講家盧國信,都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江陰市政協副主席、教育局局長、青愛工程江陰基地主任陳興初表示,青愛工程將防艾教育、青春期性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慈善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五方面教育融為一體。「我們感覺找到了一個很好的抓手,因為孩子的影響,一方面是教育工作者,更重要的是家庭。我們感覺這個工程有針對我們家長的課程,很務實。」

他說,青愛工程把教育專家、防艾專家及愛心企業家、愛心人士和民間各方面的智慧都凝聚到了一起。民間的力量加上政府的推動,幾方面形成合力,整個工程非常務實,切實可行。江陰有95所學校,從2013年開始啟動第一期建了10個青愛小屋,2014年增加了30個,2015年再增加40個,這樣就達到了80個。

陳興初總結了四個一:第一,傳遞了一個理念:愛是教育的靈魂。第二,搭建了一個平台。第三是鍛煉了一批老師,我們的心理健康老師原來是104個,現在達到了260個。其中有一個老師現在已經在全國各地講了八百多場這樣的講座,非常有成效。第四,通過青愛工程讓十萬家長進入到我們的家長課堂。

推進性教育,既要講科學性,還要講人民性。「關鍵還是要走群眾路線。」 中華兒慈會名譽理事長、青愛教育基金會終身名譽會長魏久明指出,我們的目標是「萬間小屋,萬方福田」。希望通過政府的號召,有成千上萬所學校呼應。我們相信,全社會都會願意種這個福田。「為什麼?因為大家都希望孩子安全,不希望受到傷害。」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進中央專職副主席劉新成,中國記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翟惠生,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西部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程路,北京師範大學原校長、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鍾秉林,以及空軍政治部原副主任、中華慈善總會原副會長、首任青愛工程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鄧銅山將軍等,也出席了座談會。

「我也想借此機會對十年來為我們的事業做出過突出貢獻,付出辛勞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空軍政治部原副主任、中華慈善總會原副會長、首任青愛工程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鄧銅山將軍表示,立春剛剛過去,春天已悄悄的向我們走來,總理的重要批示就是強勁的東風。「今天的會議吹響了嘹亮的進軍號角,我們青愛事業的前途一片光明,讓我們伸開雙臂去擁抱我們青愛事業,充滿希望、充滿夢想的春天。「

      責任編輯:Anais
趙本山入院?本山傳媒否認:等著過年      [2015-02-04]
廣東官員貪污港商捐款被查      [2015-02-02]
弟子透露趙本山近況:瘦了幾斤      [2015-02-01]
揭秘趙本山發家史:乾爹李忠堂改變其命運      [2015-01-31]
雲南港澳委員為獨龍江捐款30萬      [2015-01-30]
趙家班亮相遼視打破「消失」傳聞      [2015-01-29]
趙本山接到全國政協開會通知      [2015-01-29]
趙本山將缺席2015遼視春晚      [2015-01-27]
趙本山鐵嶺演出 市委領導未出席      [2015-01-24]
趙本山:我沒有任何事兒 我都不在乎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