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首次允許援助外國部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外媒報道,日本政府10日通過「開發合作大綱」,首次允許對其他國家軍隊提供政府開發援助,以支持這些軍隊的非作戰行動,如賑災、基礎設施建設和海岸警衛。不過,批評人士指出,今後的政府開發援助項目可能被帶上軍事目的和色彩。

「開發合作大綱」由「政府開發援助大綱」修訂而來,是日本政府自2003年以來首次對「政府開發援助大綱」作出修訂。「開發合作大綱」與「政府開發援助大綱」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取消了援助外國部隊的禁令,政府開發援助資金將可以用於支持外國部隊的非作戰行動。

修訂後的「開發合作大綱」寫道:「如果受惠國軍方或軍事人員投入到旨在(改善)民眾生活和非軍事行動的開發合作,比如賑災,(日本)將逐個考慮這些個案並考慮予以這類援助的規模。」

日本政府面向發展中國家實施政府開發援助計劃已有60年,僅限於民生用途。2003年版「政府開發援助大綱」明確規定,政府開發援助不得用於軍事用途和可能加劇國際爭端的領域。

【首提「國家利益」】

新大綱還將海洋、太空、網絡安全、反恐、掃雷等列入政府開發援助支援領域。

「開發合作大綱」稱,將在使用政府開發援助考慮更多戰略因素,更為有效使用資金,以幫助確保「國家利益」。共同社援引外務省官員的話報道,這是大綱首次提到「國家利益」。

這一表述反映出安倍政府去年提出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當年12月通過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提出:「解決開發(援助)問題有助於增強全球安全環境,日本有必要基於國際合作原則強化其『積極致力和平』的努力。日本將從戰略性和有效性出發推動其政府開發援助。」

雖然「開發合作大綱」稱,日本政府將基於「積極和平主義」立場,容許向外國軍隊的「非作戰行動」提供支持,但批評者指出,其他國家軍隊實際如何利用日本政府援助難以把握,存在將用於「非軍事目的」的政府開發援助轉用於軍事目的的可能。

日本媒體認為,解禁政府開發援助的軍事領域用途、解禁武器出口、解禁集體自衛權是安倍政府安保政策的「三支箭」。政府數據顯示,2012年度,日本政府開發援助實際支出約106億美元。

另一方面,極端武裝「伊斯蘭國」殺害日本人質後籐健二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日召開會議,要求確保海外日本公民安全。為此,日本政府將擴充政府開發援助,加大對中東國家的人道主義援助力度。

日本外務省9日說,外務政務官園浦健太郎當天訪問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會晤伊拉克國民議會議長等政府高官,再次承諾日本將繼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責任編輯:王自健
日本兩自衛隊員輪姦女大學生 搶其一萬日元付房費      [2015-02-10]
赴日搶購馬桶蓋說明了什麼      [2015-02-10]
中日韓外長會議有望下月在首爾舉行      [2015-02-08]
日公明黨黨首:戰後70年講話應虛心確認事實      [2015-02-07]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2015-02-07]
日本艦機欲在中國南海經常性巡邏      [2015-02-04]
被IS殺害的日本記者:孤獨戰士      [2015-02-03]
日本被殺人質疑曾眨眼傳遞摩斯密碼      [2015-02-02]
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曾暗示不要救他?      [2015-02-02]
安倍晉三就人質事件向約旦政府表示感謝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