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歷史學家協會將在今年3月出版的官方刊物《歷史的角度》中,刊登一篇由19位美國知名大學歷史學教授聯名撰寫的文章,批駁日本安倍政府篡改有關慰安婦歷史的種種企圖。

事件源於美國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出版的一本歷史教材。這本歷史教科書名為《傳統和經歷: 有關歷史的全球視野》,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些公立高中使用。書中講述了日本在二戰中強征和脅迫超過20萬名女性作為慰安婦的事實。

出版後,日本政府屢屢施壓,要求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修改有關慰安婦的內容。據《產經新聞》今年1月報道,日本外務省稱其在紐約總領館的工作人員去年12月就與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人士見面,「要求修改教科書中有關慰安婦、日本與韓國爭議海域的名稱」,稱在上述兩問題上教科書的內容與日本政府所持立場相左。

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以「支持歷史事實」為由嚴詞拒絕。因此,由美國康涅狄格州大學國際歷史學教授艾利克斯·當登發起,19名美國歷史學家聯名撰文,對日本政府施壓美國出版商修改歷史教科書的行為提出質疑和批評。當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企圖推翻既定的歷史事實,讓外界嚴重擔憂「日本學術自由」。他指出:「安倍正試圖公開粉飾已被證實的國家記憶,他需要分清記憶和歷史是兩回事。」

有美國主流媒體指出,安倍為了「提升日本在海外的國家形象」而突擊「洗白歷史」,向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施壓就是其中一例。《紐約時報》在今年1月的一篇報道中直言不諱:「安倍之流的保守派篡改歷史描述,將戰時日本作為侵略者的行為描述成為亞洲解放而戰。」

作為聯名發表批評文章的歷史學家之一,波士頓大學歷史系教授弗蘭茲斯卡·塞拉費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歷史學家協會即將發表題為「與日本歷史學家站在一起」的聲明,是為了支持日本歷史科學協會去年10月就慰安婦問題批駁安倍的聲明。

康奈爾大學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馬克·塞爾登也是發表聯名文章的19位歷史學家之一。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直接、公開地向美國出版商施壓是很不正常的。19位美國研究日本和亞太歷史的學者之所以發表聯名文章,除抗議日本政府的施壓外,也是為了批駁日本政府拒絕承認包括慰安婦、南京大屠殺、731部隊等歷史事實的企圖。」塞爾登認為:「日本政壇的新民族主義正在直接傷害日韓關係以及與美國的關係,當然還有與中國的關係。」

波士頓大學歷史系教授戴文·潘達思對本報記者表示,美國歷史學家集體就一個特定的事件發表聲明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事實是,當美國歷史學界得知日本政府向麥格勞—希爾教育集團施壓時,大家感到非常困擾。篡改歷史不僅誤人子弟,更是對學術自由的公然踐踏。

      責任編輯:姚黃
消息指日本政府或早知湯川遇害信息      [2015-01-25]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2015-02-07]
美國新安全戰略強調「集體行動」      [2015-02-07]
約旦空襲IS 戰機飛過卡薩斯貝家鄉告慰亡靈      [2015-02-07]
遏華欺俄攪局 「任性」美國已無力還貸      [2015-02-07]
債務協議難達 希臘或數周耗盡現金      [2015-02-07]
美稱普京患自閉症俄方批愚蠢      [2015-02-07]
美曝普京患自閉症影響決策 俄方回擊      [2015-02-07]
中俄琿春-馬哈林諾國際鐵路加速雙邊貿易拓展      [2015-02-07]
中俄領導人將相互出席對方二戰勝利閱兵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