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空襲ISIS 專程飛過馬阿茲·卡薩斯貝家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7]    我要評論
                 

網曝薩斯貝赴刑場的照片。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河網報道,約旦多架戰鬥機5日對極端武裝「伊斯蘭國」(IS)實施空中打擊。這是自約旦3日確認本國飛行員馬阿茲·卡薩斯貝遭「伊斯蘭國」殺害以來,首次空襲這一極端武裝目標。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與遇害飛行員的家人會面。不過約旦政府表示,有關報紙及社交媒體散播約旦國王將參與空襲的消息並不屬實。

飛過遇害飛行員家鄉上空致敬

約旦國家電視台當天早些時候報道,多架戰機完成了一次空襲任務,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約旦安全部門一名官員證實,約旦戰機轟炸了敘利亞境內一處由「伊斯蘭國」控制的地方。當地媒體則報道,轟炸目標是敘利亞東北部拉卡省的「伊斯蘭國」一些據點。國家電視台還提及,為向卡薩斯貝致敬,約旦戰機完成任務後從他的家鄉卡拉克飛過、返回首都安曼。

卡拉克距安曼以南大約100公里,戰機飛過之時,約旦國王阿卜杜拉正在拜訪卡薩斯貝的家人。阿卜杜拉先前說,卡薩斯貝的血不會白流,約旦及其軍隊將對「伊斯蘭國」作出「強烈回應」。

5日,約旦國營電視台播放了神情肅穆的約旦國王在首都安曼以南卡拉克市附近的阿瓦村與卡薩斯貝的父親見面的畫面。美聯社報道說,當約旦戰機飛過時,約旦國王向天空打手勢。而卡薩斯貝的父親對前來悼念的人說,那些約旦戰機剛剛轟炸在敘利亞境內的極端武裝據點回來。

約旦國王未親自上陣

稍早時候,多家阿拉伯語報紙及美國新聞網站都報道,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可能親自駕駛戰機參與到打擊極端組織的戰鬥中。不過約旦政府發言人莫馬尼5日說,有關報紙及社交媒體散播約旦國王將參與空襲「伊斯蘭國」的消息並不屬實。

之前,阿卜杜拉在4日舉行的安全會議上表示,將在「伊斯蘭國」所控制的地域上對它實施無情打擊,「我們將進行這場戰爭,以保護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價值和人道原則。這場戰爭將很嚴厲,並且會直搗『伊斯蘭國』巢穴。」

約旦一些民眾批評國王讓約旦捲入美國主導的反「伊斯蘭國」戰爭,他們擔心這將惹來極端組織的反擊。不過約旦飛行員的遇害引起了憤怒,不少人呼籲報復。

揭秘

約旦國王能駕「黑鷹」直升機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1962年出生於約旦首都安曼,是約旦已故國王侯賽因的長子,在國內的安曼伊斯蘭學院畢業後,他先後前往英國桑德赫斯特軍事學院、牛津大學、美國喬治敦大學、英國步兵學校和英國指揮參謀學院,學習軍事和國際政治。

美國《大西洋月刊》記者戈德伯格曾對阿卜杜拉二世進行過專訪,在戈德伯格眼中,阿卜杜拉二世精力充沛,開車很猛,駕駛「黑鷹」直升機對他來說是小菜一碟。除了是一名合格的飛行員和一個傑出的賽車手外,阿卜杜拉二世同時還是傘兵和蛙人。在約旦,國王的權力很大,他可以任免首相,解散議會。

美在空襲區附近部署救援機

美國官員5日說,極端組織「伊斯蘭國」3日發佈約旦飛行員馬阿茲·卡薩斯貝的火刑行刑視頻後,美國軍方已經把軍用救援飛機部署到伊拉克北部空襲戰區附近,以便參加空襲的戰機萬一墜落,能及時救出飛行員。

美軍飛行員眼下每天從卡塔爾等國軍事基地出發,前往敘利亞執行空襲任務。包括約旦、沙特阿拉伯和巴林在內的美國夥伴國同樣在這一地區執行空襲「伊斯蘭國」任務,不過頻次較低。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卡薩斯貝去年12月遭俘獲不久退出空襲行動。

卡薩斯貝被俘並遭處決突顯參與空襲行動的飛行員面臨嚴峻風險。美方認為,在飛行員遭敵方抓獲之前找到他們,是救援行動的關鍵。

美聯社以3名美國國防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國近日已經把救援飛機從科威特的空軍基地部署至伊拉克北部空襲戰區,以期縮短營救飛行員的反應時間。

一些美國官員預計,美國如果能向阿聯酋飛行員提供額外培訓,阿聯酋可能重新考慮加入空襲。阿聯酋方面先前提出,美軍應在伊拉克北部部署V—22型「魚鷹」式傾轉旋翼機作為救援機。

美國退役空軍上校彼得·曼蘇爾說,只要美國軍機在敵方空域執行任務,救援團隊就嚴陣以待,這是「標準程序」。不過,這並不能確保救援成功。

      責任編輯:冬瑾
約旦飛行員赴IS刑場遭燒死圖片曝光      [2015-02-07]
IS宣稱約旦空襲誤殺美國女人質      [2015-02-07]
約旦稱已發動對「伊斯蘭國」空襲      [2015-02-05]
約旦國王親自駕駛戰機空襲ISIS      [2015-02-05]
約旦國王:將對IS進行無情打擊      [2015-02-05]
約旦已絞死IS欲交換的女囚里沙維      [2015-02-04]
約旦稱報復「撼天震地」將處死女囚      [2015-02-04]
約旦或處決女囚 以報復IS殺害飛行員      [2015-02-04]
IS發佈視頻:對被俘約旦飛行員施以火刑      [2015-02-04]
約旦政府:繼續努力以女囚換飛行員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