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省份破題「一帶一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31個省份地方兩會均已召開,對於「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這三大國家戰略,各地均進行了佈局。其中,31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破題「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主動融入成為各地共同態度;京津冀則提出建立協同創新共同體,並將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多省提出借長江經濟帶打造新的增長極。2015年,「三大戰略」有望迎來良好開局。

「一帶一路」: 寫入31省份政府工作報告

「一帶一路」即「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2014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抓緊規劃建設「一帶一路」。今年, 「一帶一路」成了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標配」,31個省份均針對「一帶一路」的建設進行了破題。

記者注意到,積極參與、深度融入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高頻詞,主動謀劃、力爭有為也成為各省份對「一帶一路」的共同態度。

除了進行積極的表態外,多省份明確了本地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角色和定位。北京提出,立足國際交往中心定位,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廣東提出「爭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排頭兵」;海南提出「打造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戰略支點」;新疆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寧夏提出「進一步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

各地針對「一帶一路」的建設進行了規劃,加快鐵路、公路、航空等基礎設施建設成為突破點。重慶提出,積極組織周邊地區貨物搭載「渝新歐」班列,推動國際郵政專列正式運行;甘肅將開通蘭州至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家的國際航班,實現中歐貨運班列「天馬號」常態化運營;寧夏提出,組織鐵路、公路建設攻堅戰,鞏固和新辟更多國際客貨運航線。

其中,寧夏特別提出要「加快建設陸上、網上、空中絲綢之路」,並計劃今年全面啟動中阿網上絲綢之路建設,構築中阿網上貿易大通道,帶動雙方能源、農業、科技、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交流。

多地提欲借參與「一帶一路」 戰略,促進企業「走出去」。上海提出,積極落實「一帶一路」戰略,拓展全球投資貿易網絡,支持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福建提出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貿易額增長3.3%,對東盟投資增長93.7%;江蘇也將支持軌道交通、電力裝備等優勢行業和企業「走出去」。

除了「一帶一路」覆蓋的核心區域,其他省份也對「一帶一路」戰略充滿熱情。如,河北表示將借力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揮比較優勢,推動鋼鐵、水泥、玻璃等優勢產業走出去,開展先進技術合作。

京津冀協同發展:將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

自2014年2月習近平提出「打破一畝三分地,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後,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發展戰略。今年,北京、河北、天津三地將加大協同力度,京津冀協同發展有望進入實質性突破階段。

北京、河北、天津的政府工作報告均對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了部署。北京、河北均將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寫入了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也列入了今年重點工作之一,並且均單獨成篇。其中,北京將「積極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列為重點工作的第一位,河北將「大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列為八大任務的第五個。

治理霧霾是京津冀共同面對的重要任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北京與河北均明確了PM2.5濃度下調的目標,北京提出下降5%左右,河北提出下降4%以上。三地均提到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河北提出的措施較為具體,包括爭取國家設立京津冀環保生態基金,協商京津建立生態橫向補償制度,加快建設京津保生態過渡帶,實施水源保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態項目。

三地均表態將創建協同創新共同體。北京提出「強化協同創新支撐,以中關村和共建園區為依托,推動建設跨省市科技創新平台」;天津提出「積極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打造京津國家級創新主軸」;河北提出「創建協同創新共同體。以保定國家高新區為核心、環首都國家級高新區為支點、創新型城市為單元,整體打包爭創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交通、生態、產業被視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三個重點領域。北京提出「制定實施交通一體化、生態環保、產業對接協作年度任務項目清單,盡快取得新的成效」;河北提出,推動交通互聯互通,推動生態共建共享,推動產業對接協作。

長江經濟帶:多地欲打造新增長極

長江經濟帶覆蓋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而這些省市也均就長江經濟帶這一國家戰略進行了定位和部署。

作為長江經濟帶 「龍頭」,上海提出「積極參與、主動服務長江經濟帶建設,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中部大省湖北則提出,努力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引領未來發展的強大引擎。

多地欲借長江經濟帶打造新的增長極。湖南提出,發揮岳陽作為融入長江經濟帶「橋頭堡」的作用,將其培育成全省發展的新增長極;安徽將推動合肥長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設,促進皖江城市聯動發展、跨江發展,打造長江經濟帶重要增長極。

對於長江經濟帶,抓牢、用好機遇成為各地的共識。湖北提出,長江經濟帶是世界上最具開發價值的流域經濟帶,要牢牢把握長江經濟帶建設重大歷史機遇,並用大篇幅就加快長江經濟帶的建設作出了謀劃。

湖北提出了諸多措施,包括更好發揮政府規劃和政策的引導作用,高起點高水平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紮實推進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等重大工程,並爭取國家盡快批復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規劃,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全方位深度合作等。

通關便利、航道建設成為各地關注的重點。雲南提出,將全面落實長江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措施,探索內陸沿邊口岸和特殊監管區新型監管模式,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江西將主動融入長江經濟帶建設,加快長江深水航運和贛江、信江高等級航道建設,統籌推進各類交通設施建設和多式聯運,構建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責任編輯:王自健
29省份下調GDP目標      [2015-02-11]
交通運輸部:2015年將實現全國29個省份ETC基本聯網      [2015-02-03]
31省份GDP增速普降 總和超全國的差額首次銳減      [2015-02-03]
超半數內地省份治「霾」納新年目標      [2015-02-02]
「一帶一路」開局 中巴經濟走廊有望拔頭籌      [2015-02-02]
中央「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首次亮相      [2015-02-02]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亮相      [2015-02-01]
巡視整改報告指8省份存領導「身邊人」腐敗      [2015-02-01]
甘肅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戰略規劃      [2015-01-29]
去年內地八省份人均GDP突破萬美元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