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開局 中巴經濟走廊有望拔頭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安排部署2015年及今後一段時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事項和重點工作。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強調,要把握重點方向,陸上依托國際大通道,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點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李克強總理1月30日下午在會見巴基斯坦國民議會議長薩迪克時指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兩國務實合作搭建了戰略框架。記者獲悉,在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改委召開的會議上,兵團發改委主任朱新祥透露,今年將加快推進兵團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參與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專家分析,中巴經濟走廊是最有可能實現在亞洲早期收穫的重點項目。

「一帶一路」建設開局

張高麗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宏大系統工程,要突出重點、遠近結合,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確保「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開好局、起好步。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與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相互對接。要把握重點方向,陸上依托國際大通道,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點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

此外,張高麗指出,要強化規劃引領,把長期目標任務和近期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對工作的具體指導。要抓好重點項目,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突破口,發揮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性作用和示範效應。要暢通投資貿易,著力推進投資和貿易便利化,營造區域內良好營商環境,抓好境外合作園區建設,推動形成區域經濟合作共贏發展新格局。要拓寬金融合作,加快構建強有力的投融資渠道支撐,強化「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保障。

中巴經濟走廊或拔頭籌

被稱作「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的中巴經濟走廊今年將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中巴雙方對此寄予厚望。1月24日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何亞非出席論壇時表示,「一帶一路」進入實質性合作階段,以經濟走廊為依托,建立亞洲互聯互通基本框架;將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實現在亞洲早期收穫。

而據巴基斯坦媒體報道,中巴經濟走廊項目正式啟動公路建設招標,已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企業進行邀投標。巴計劃與發展部長伊克巴爾對中國交建代表團表示,巴基斯坦為建設中巴經濟走廊出海口瓜達爾港制定好了總體規劃,上述基建項目均為促進瓜港建設的配套工程。中國建築代表團訪問巴基斯坦時表示,將與其在基礎設施領域進行合作。

根據新疆兩會政府工作報告,2015年,新疆將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對接「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亞和歐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設,構建對內對外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據瞭解,為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國家開發銀行等單位聯合曾在2014年組成調研組,並專程赴新疆調研。調研組聽取了當地有關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編製建議的匯報,實地考察了喀什經濟開發區等項目選址情況。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也在加緊推進相關工作。2014年11月,兵團明確提出下一步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境外發展空間。做大做強對外承包工程。鼓勵支持兵團建工、北新路橋、塔里木建安、崑崙監理等公司,加大對塔吉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安哥拉等國的公路、市政工程、機場、道路、橋樑、住房、工業廠房和農業等項目的工作力度。

2014年12月,兵建集團總經理、北新路橋集團董事長朱建國在巴基斯坦調研期間拜會了巴基斯坦國家公路局主席、克什米爾震後委(ERRA)主席以及中國駐巴大使館大使和經參商務參贊,重點就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項目落地以及更深層次展開合作等方面進行交流。

      責任編輯:東方
中央「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首次亮相      [2015-02-02]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亮相      [2015-02-01]
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個實體平台年內完成      [2015-02-01]
福建書記邀港澳委員助力自貿海絲雙區      [2015-01-31]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甘肅深入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戰略規劃      [2015-01-29]
富裕產能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轉移      [2015-01-16]
青島出擊 惡意欠薪者逃無可逃      [2015-02-02]
山東力推「厚道魯商」 郭樹清:探索「山東標準」      [2015-02-02]
「一帶一路」開局 中巴經濟走廊有望拔頭籌      [2015-02-02]